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社工師證照→重點整理→健保→以醫院角度看醫院總額之實施

以醫院角度看醫院總額之實施
嘉義基督教醫院
行政副院長趙正安
測驗
38問:總額支付制度實施後,對於醫師 收入有何影響?
39問:總額支付制度實施後,會造成醫 師之間的惡性競爭、爭食大餅嗎?
41問:總額支付制度實施後,對於醫療 院所的營運有何影響?
42問:總額支付制度對科別發展的影響 為何?
43問:總額支付制度對醫療科技和醫療 品質的影響為何?
醫界的多元入學方案!
吳主委談總額對醫界的好處

保險釋權→醫界當家做主
自立!自治!自主!

簡單上路,漸近改革
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等單位共同召開一場以醫療院所因應總額支付制度衝擊的研討會(5/25),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政策組主任石曜堂表示,台灣醫療費用只佔 GDP 之 5.24%,是全世界倒數第二,總額預算制度是健保「不得不然」的選擇,健保費率如果持續被壓縮,醫療品質一定會保不住。
----- 91-5-26 中國時報


合理協商 迎接總額預算
“儘管醫界是在被迫的情況下接受這項新制,各個醫院唯有重新定位,尋找出路,減少浪費,降低成本以為因應。”

總額支付執行委員會執行長 莊逸洲 91-5-25 民生報
全民健保法
中華民國八十三年八月九日
總統華總義字第四七O五號令公布



健保法第四十九條
...前項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得分地區訂定門診及住院費用之分配比例。
前項門診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得依醫師、中醫師、牙醫師開立之門診診療服務、藥事人員藥事服務及藥品費用,分別設定分配比例及醫藥分帳制度。藥品及計價藥材依成本給付。
第二項所稱地區之範圍,由主管機關定之。

思考方向--如何在險中求勝
重新定位,尋找出路,減少浪費,降低成本
醫界面對醫院總額的焦點問題
層級間資源應如何分配?
門住診間資源應如何分配?
同儕制約(審查)最適方法為何?
供給量成長的衝擊及其因應之道為何?
醫院內部的因應策略為何?
如何爭取健保費率合理化?

層級間資源應如何分配?
初步定案
今年年底以前不區不分層級

門住診間資源應如何分配?
理想--醫院以急重症醫護為主
前提--需有給付面之調整,讓醫院能賴急重症之照護生存,始有誘因減少一般門診,進而落實醫院與診所之合作
分地區訂定門診及住院費用分配比例有法源

健保法第四十九條 ...

前項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得分地區訂定門診及住院費用之分配比例。

前項門診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得依醫師、中醫師、牙醫師開立之門診診療服務、藥事人員藥事服務及藥品費用,分別設定分配比例及醫藥分帳制度。藥品及計價藥材依成本給付。

第二項所稱地區之範圍,由主管機關定之。

張總新春講話91年工作重點
財務改善計畫
推動健保IC卡
推動支付制度改革
為民眾購買健康
整合健保醫療資料庫,促進醫療生
技產業發展
張總新春講話
推動支付制度改革
推動醫院總額預算支付制度
建立合理支付標準相對值表
推動住院DRG制度
試辦整合性論人計酬制度

同儕制約(審查)最適方法為何?
一、透過論病例計酬,有效減少浪費,達到改變醫師診療行為的目的。
二、總額支付制度下,必須使審查及稽核更為制度化、透明化,並透過檔案分析資料的回饋,促成同儕制約,減少作假或浪費。
三、對某些類別高收入醫師訂定收入上限或打折,或降低超過合理門診量的支付點數,有助於總額支付制度下費用控制及團體和諧。

同病同酬有法源
第五十一條  醫療費用支付標準及藥價基準,由保險人及保險醫事服務機構共同擬訂,報請主管機關核定。
前項所稱醫療費用支付標準,應以同病同酬原則,並以相對點數反應各項醫療服務之成本。同病同酬之給付應以疾病分類標準為依據。
同儕制約(審查)的方法
自主管理
斷頭折付
分級管理--輔導級 vs 保護級


沿用論量計酬的隱憂

若醫院預期核減率會降低,有可能採取 “小病大看、長病短看、一病兩看”,以擴充服務量。
-----李承華 91-5-16 民生報


供給量成長的衝擊及其因應之道為何?
應同時加強控制醫師、醫院及高科技的供給量,避免資源過剩。
新增病床應有額外總額支應
分級管理
醫院內部的因應策略為何?
醫院總額內部管理機能
基本管理能力
採購策略
開發自費項目
財務管理--週轉能力
整合及網路管理能力
因應總額預算支付制 和小醫院合作
三大醫院 分尋衛星醫院據點
--聯合報91-5-31中部版--
台中榮總率先進駐實和診所夜診,且雙方有電腦網路連線,中榮並將繼續在中部各縣市物色衛星醫院。
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承接台中監獄的醫療專區。
中山醫學院附設醫院也正和南投縣多家小型醫院洽談,近期內會有結果。
健保局中區分局副理方志琳對這種現象樂觀其成,說…“衛星據點多,雙方互蒙其利,若能切實轉診,也可節省醫療資源。”
醫院內部的因應策略為何?
醫院總額內部配套措施
醫師薪資制度
科別發展方向
內部審查機制
臨床路徑

未來可能的整合方式
“我國之類似HMO組織,可由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為首,聯合其他地區醫院或基層醫療院所組成,或可由地區醫師公會為首組成,再特約較大的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 。
計畫名稱:全民健康保險之醫療照護採類似HMO制度之可行性研究 ---陳維昭


爭取保費與總額合理化

總額預算的隱憂--長期總額不足
…但這種轉浪費為必要支出的企求,短期或許可行,中長期必定面臨考驗,最後可能要以犧牲醫療品質,填補必要經費的不足,因此如無適當的配套措施,健保醫療品質的惡化是可以預見的。 …..葉金川 91-5-15 民生報

總額支付制度結構(90)
(90年度每人醫療費用成長率,不含人口增加率)
總額支付制度結構(91)
(91年度每人醫療費用成長率,不含人口增加率)
醫界還要撐多久?
擴大稅基、公益彩券盈餘、煙品健康捐提撥、健保局向地方政府催收健保欠款、縮減藥價差、實施總額預算…“即可舒解健保財務困境,估計可以再撐個三年無虞”
------消基會名譽理事長邱清華 91-5-13在精算學會的研討會中強調
健保財務應合理化
根據健保法第二十條規定,保險費率每兩年精算一次,及健保法第四十七條規定,每年度醫療給付費用總額,由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衛生署)於年度開始前六個月,擬訂其範圍,報請行政院核定,但年度總預算確定額度,則由費協會協定
總額預算下的醫療品質
醫院總額預算六大訴求:
擴大論病例計酬
擴大論質計酬
品質監控指標
合理用藥比例
合理門住診費用比例
重急症從優支付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