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0日 星期日

社工師證照→重點整理→勞工、就業→勞工問題十問

勞工問題十問
一、 全球化對勞工有何影響?
A:產業結構變遷,工作機會消長,工作內容改變,工作地點不固定,工資增長會有所差距。
二、 民營化對勞工有何衝擊?
A:工作權與身分權之權益補償有爭議,民營化後工資增長趨緩,工作較無保障。
三、 縮短工時(每週48小時改為兩週84小時)對勞工有何影響?
A: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企業調適需要時間,調適過程恐有勞工被裁員。
四、 縮減外勞有何影響?
A:確實缺工的企業恐會減產,歇業,或外移。 失業者或許較易找到工作,外勞仲介業者的業務或會縮小。
五、 兩性平等如何促進?
A:職場歧視應予以排除,家務宜由兩性共同分擔,家庭不可重男輕女。
六、 WTO對勞工有何影響?
A:與全球化對勞工的影響相似。此外宜注意外勞進入之衝擊。
七、 失業問題要如何舒緩?
A:持續追求經濟成長,以擴增就業機會。企業加入市場的障礙應減少,僱用彈性與勞動基準隻規定應適當兼顧。職業訓練宜強化其訓用合一,考慮對失業者再進修之補助。
八、 工會的發展應如何調整?
A:工運應追求勞資雙贏,宜透過工運社會運動話來擴大結盟基礎。勞工意識應持續培養,教育應教導重要的勞工法規內容。
九、 志工是否是勞工?
A:志工可能未領工資或只領少許工資,但其在職場中的狀況亦屬於勞工研究的範圍。
十、 非勞工之政策應否關心?
A:應該關心。許多議題都與勞工間接有關,故勞工及勞工團體均應關切,並發出聲音。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