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96上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

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
https://lhl.nou.edu.tw/~research/study_forum/list.php?b_area=101

平凡的葉 2004-03-06 12:10:33
第一部份:是同學貼文分享的,我只稍加整理而已。
第二部分:是杜老師在考前做的重點整理(只有期中考)。
第三部分:是我依自己的讀書方式整理的重點,只針對期末考。


祝福各位同學修課順利。
Sandy Chen

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
第一章
一、何謂廢棄物?何謂資源?
1.廢棄物:
廣義:指人類在生產或消費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無用或不要或丟棄的物質。包括氣態、液態、固態廢棄物。
狹義:指氣態(廢棄)、液態(廢水)以外之固體廢棄物質。或稱固體廢棄物或簡稱廢棄物。
2.資源:廢棄物與資源是一物的兩面,無論是農業的生產、工業或人類的生活中皆會產生廢棄物,如能將它做
適當的轉話語利用,皆可使之成為有用的資源。
二.、何謂一般廢棄物?如何處理?
1.日常生活中所產生之「垃圾、糞尿、動物屍體或其他非事業機關所產生足以污染環境衛生之固體或液體廢棄物」。
2.其處理方式多以a.衛生掩埋b.焚化處理
三.、試述廢棄物之中間處理?p6
1.公告回收. 2.廠內回收(共59.7﹪)
3.廠內焚化/固化處理.4.事業機構申請再利用.5.委託代處理.6.共同聯合處理體系處理。
四、何謂廢棄物清理法?
為有效清除、處理廢棄物,改善環境衛生,維護國民健康,特制定本法;本法未規定者,適用其他有關法律之規定。
五、事業廢棄物?
(一)有害事業廢棄物:由事業所產生具有毒性、危險性,其濃度或數量足以影響人體健康或污染環境之廢棄物。
(二)一般事業廢棄物:由事業所產生有害事業廢棄物以外之廢棄物。
六、何謂資源回收再利用法?
為節約自然資源使用,減少廢棄物產生,促進物質回收再利用,減輕環境負荷,建立資源永續利用之社會,為
達成資源永續利用,在可行之技術及經濟為基礎下,對於物質之使用,應優先考量減少產生廢棄物,失去原效
用後應依序考量再使用,其次物質再生利用,能源回收及妥善處理。
七、何謂4R? 1.減量 2.再使用 3.回收 4.再生
八、事業廢棄物之有害特性認定方式?其產量?
(1)1.溶出毒性 2.易燃性 3.腐蝕性 4.易反應性 5.感染性 6.石綿及其製品 7.多氯聯苯8.單一非鐵金屬有害廢料
(2)產量1.一般—91﹪;可燃---33.61﹪
2.有害--8﹪ ;不可燃---66.39﹪。
※ 88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1.064公斤
※ 89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0.977公斤
※ 使用中有178個掩埋場和14座焚化廠----P5
※ 有毒廢棄物:由於數量、濃度、物理化學性質或傳染性,可使死亡率、罹病率增加之廢棄物,
或不當的儲存、運輸、清除、處置或管理,以致危害人體健康及生態環境者。
※ 有害廢棄物如何控管? 經由廢棄物再生、再循環、再利用,達到減少廢棄物產生;將其轉化為毒害較低,或
無害之物質;永久的儲藏

第二章
※ 試述土壤污染來源?
1. 與人類生活有關者 如垃圾,都市污水
2. 與工業生產有關者 包括液體廢棄物、固體廢棄物。
3. 與農業生產有關者 如畜牧場廢棄物和清洗污水、農用化學物品、肥料和農藥、水產養殖所引入之可溶性鹽分
※ 試述廢棄物進入土壤後對土壤環境和農作物生長之影響?
1. 土壤物理性質劣化 2. 土壤酸化 3. 土壤異常還原
4. 土壤氮素過剩 5. 可溶性鹽分聚積 6. 農藥殘留 7. 重金屬累積
※ 試述水質污染來源?
1. 市鎮降雨逕流:並無集中的發生地點固稱為非點源污染
2. 市鎮污水 3. 畜牧廢水 4. 工業廢水 5. 農業廢水
6. 礦業污水 7. 垃圾滲出水 8. 其他:如森林採伐、耕作、土木工程等
※ 水質污染指標可分哪三類?
(1) 物理性指標 1. 水溫 2. 外觀 3. 臭味 4. 色度 5. 濁度
(2) 化學性指標
1. PH值::pH值為氫之電位的縮寫為水中氫離子濃度倒數的對數值,一般以pH測定計測定或以太酚、 甲基橙等指示劑判定。pH值影響生物的生長、物質的沈澱與溶解、 水及廢水的處理等。
2. 酸度 3. 鹼度 4. 氯氣 5. 固體
6. 化學需氧量(COD): 化學需氧量代表水中可被強氧化劑氧化的有機物量。測定時取定量的廢水,以重鉻酸鉀
在酸性下氧化有機物產生CO2及H2O,再計算氧化消耗的氧量。COD的測定,廣泛用於工業廢水及家庭污水
之有機物含量分析。
7. 生化需氧量(BOD):BOD之定義為細菌在好氧情況下使分解的有機物安定化所需的氧量。 在好氧情況下,
家庭與工業廢棄物排入水溝中所造成污染的程度, 可用BOD試驗根據其需氧量來決定。
一般所稱的BOD為五天2O度 情況下試驗所得的結果。若包括完全氧 化成CO2及H2O所需的氧為最終
生化需氧量(UOD)。BOD是測定生物性 可氧化有機物的唯一方法,並可用於控制河川污染的主要基準。
8. 溶氧(DO):水中的溶氧可能來自空氣中或人為曝氣,植物光合作用產生,其溶解度受溫度的影響很大,
自0ºC的14.6mg/l到35ºC時 的7mg/l。氧的低溶解度為自然水淨化能力受到限制的主因。溶氧的測定可用來
控制河流污染程度,以維持魚類或其他水中生物的繁殖與生長的最適情況。
9. 氮 10. 磷 11. 硫化合物 12. 重金屬 13. 放射性物質 14. 清潔劑
(3) 生物性指標
1. 大腸菌類:大腸菌類係大腸菌與大腸茵類似性質細菌之總稱。細茵學上定義為普通棲於人畜盲腸管內之格蘭姆染色陰性,無芽孢之桿菌類,再35℃可使乳糖再48小時內發酵而生成酸及氣體。大腸菌類有下列幾種特性,常用於給水之污染指模。 a.數量大,易檢出。 b.大腸菌較一般致病菌生存力強可顯示污染的久暫。c.檢驗簡單且很快得到結果。d.極少量即可檢出。 e﹒大腸菌類可為糞便污染的指標。
2. 總菌落數 3. 水生物 4. 優氧生物
※ 污水物質對水體水質及水中生物之影響?
1. 沉澱物 2. 營養鹽 3. 細菌與病毒 4. 耗氧物質 5. 油脂 6. 重金屬 7. 毒性物質 8. 漂浮物
※ 廢棄物於環境流佈過程中,可能產生的空氣污染物質?
1.臭味2.甲烷(沼氣)3.戴奧辛4.粒狀物5.硫氧化物6.氮氧化物
※ 何謂環境荷爾蒙?試舉例?
(1) 指外因性干擾環境生物體內分泌之化學物質,可能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或引發惡性腫瘤,對懷孕期胚胎或
生長初期影響頗大
(2)如1.多氯聯苯2.戴奧辛3.DDT 4.六氯苯5.五氯酚6.汞7.蟲必死8.安特靈..等。
※ 試述環保?#92;具需符合的條件為何?
1. 需符合減量原則,盡量少用而非禁止使用。
2. 鼓勵多用可重複使用的材質,像金屬?#92;具,若無法做到可選擇有回收之免洗?#92;具。
※ 何謂優養化?
當湖泊水庫中的氮、磷等營養鹽積到某一程度時,配合水溫、ph值、日光、水位等因素,水中含有過多的養分,致藻類、岸生植物水草的大量異常繁殖,稱為優養化。
※何謂BOD?何謂COD?有何共同點?
答:生物化學需氧量(BOD):水中有機物質在某一特定的時間及溫度下,由於微生物分解有機物過程中消耗水中溶氧的量,簡稱BOD。
化學需氧量(COD):使水中有機物氧化為二氧化碳及水,所消耗氧化物質的量換算成相當於氧的量就是化學需氧量,簡稱COD。

第三章
一、再生資源:指原效用減失之物質,具經濟及回收再利用技術可行性,並依本法公告或核准再使用或再生利用者。
二、回收再利用:指再生資源再使用或再生利用之行為。
三、再使用:指未改變原物質形態,將再生資源直接重複使用或經過適當程序恢復原?#92;用或部分?#92;用後使用之行為。
四、再生利用:指改變原物質形態或與其他物質結合,供作為材料、燃料、肥料、飼料、填料、土壤改良等用途
或其他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之用途,使再生資源產生?#92;用之行為。
五、再生產品:指以一定比例以上之再生資源為原料所製成之產品。

第四章
※ 試述歷年垃圾量變化趨勢及主要影響因素?
1.87年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1.135公斤;88年平均每人每日垃圾清運量1.064公斤;89年平均每人每日垃
圾清運量0.977公斤;。從87年開始垃圾呈負成長。
2.由於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垃圾減量及資源在回收,使都市垃圾之產量與組成成分以大有改變,別是紙類與鐵鋁
罐和寶特瓶均大幅減少。
※ 試述工業廢棄物分類方式及產量最多的三類?
(1)分28類,如塔底污泥、有機污泥、生物污泥、廢油、廢礦渣、廢電池等。
(2)1.鎔鑄礦渣2.無機污泥3.集塵灰。
※ 試述營建廢棄物、營建剩餘土方的來源及最終處理方式?
(1)營建廢棄物來源:1.建築拆除廢棄物2.施工建造廢棄物3.整地刨除廢棄物。
最終去處:1.臨時堆置場2.工廠原料3.衛生掩埋場
(2)營建剩餘土石方來源:1.拆除工程2.建築工程3.公共工程。
最終去處:1.棄土廠2.砂石廠3.磚瓦廠4.填海造陸5.凹地填方6.掩埋場覆土7.水泥廠原料。
※ 試述作物殘體之主要成分?
(1)作物殘體乃是作物不適食用的部分,在收穫後或是作物在包裝工廠或再加工時仍留在田間者稱之。
(2)其成分:1.纖維素2.半纖維素3.木質素4.可溶性物質、醣類、蛋白質等。
※ 試由資源保育的觀點,說明降低醫療廢棄物的可行之道?
醫療廢棄物應由減廢做起,如
1.與業務有關之物品應充分加以利用
2.勿買不常用的物品以免因過時而丟棄
3.無污染的廚餘應加以回收
4.紙箱、玻璃、塑膠等沒受病源體污染者,應充分回收利用。其處理方式以焚化處理為佳,
但應防止焚化所造成的二次污染。
※ 何謂廚餘?
定義:當食物在前處理過程中廢棄不可食用或不適食用之部分稱為生廚餘,如菜葉、莖梗、骨骼等廢棄物。因而廚餘包括剩菜、、剩飯、菜葉、果皮、魚骨頭、肉骨頭、蝦頭、花生殼、中藥渣、?#92;枝落葉、、雜草及其他易為微生物分解之有機廢棄物,其水分含量介於60-90﹪。

第五章
※ 何謂資源回收四合一制度?
自民國八十六年一月起,環保署開始實施資源回收四合一計畫,亦即結合社區民眾、地方政府清潔隊、回收商及回收基金四者,推動資源回收、垃圾減量工作,再藉由回饋方式鼓勵全民參與。
※ 污泥資源再利用的技術及用途?
※ 試述溶劑及油品的再利用方式
※ 試述工廠廢棄物交換的優點
1. 廢棄物產生者可節省廢棄物處理費用,減少環境污染。
2. 廢棄物再利用者可以較低廉的價格取得合用的原料,降低成本創造利潤。
3. 對整體環境而言,增加能源重複使用,減少環境的衝擊。
※ 農業廢棄物回收的方法
1. 實施產地分及包裝
2. 改良品種提高可時比例或利用率
3. 改善畜舍構造及加強管理
4. 改善製程和飼料調配,減少污染排放,提高資源利用。
5. 循環使用
6. 回收利用
7. 再利用
※ 農業廢棄物回收利用情形
1. 製作堆肥,提供土壤肥力
2. 作為飼料、飼養動物
3. 提供農工業有用之原料
※ 農業廢棄物再利用情形P153-161
※ 廚餘的處理方式:1.以掩埋法或焚化法處理 2.回收製程有機肥料 3.廚餘養豬
4.運用鐵胃(廚餘絞碎機) 5.有機液肥化技術。
※產地分級包裝:指蔬果在採收時,採取產地分級包裝,將其不適食用菜葉或小枝葉留置田野,
不但可減少廢棄物生成量,亦可減少再回收時之收集費用。

第六章
※一般廢棄物貯存的定義:P181 指一般廢棄物於清除、處理前,放置於特定地點或貯存容器、設施內之行為。
※一般廢棄物之貯存容器置於戶外者,其設施應符合下列規定:
1.不洩漏污水、臭味。 2.可防止雨水滲入。 3.可防止貓狗覓食之設備或措施。
4.可配合一般廢棄物之清除作業。5.其他經主管機關或執行機關規定者。
※事業廢棄物貯存:指事業廢棄物於清除、處理前,放置於特定地點或貯存容 器、設施內之行為。
有害事業廢棄物應與一般事業廢棄物分開貯存。

※一般事業廢棄物之貯存方法,應符合左列規定:
1.貯存地點、容器、設施應經常保持清潔完整,不得有廢棄物飛揚、逸散、滲出、污染地面或散發惡臭情事。
2.貯存容器、設施應與所存放之廢棄物具有相容性,不具相容性之廢棄物應分別貯存。
3.貯存地點、容器、設施應於明顯處以中文標示廢棄物之名稱。
※有害事業廢棄物之貯存方法,除感染性事業廢棄物外,應符合左列規定:
1.應以固定包裝材料或容器密封盛裝,置於貯存設施內,分類編號,標示產生廢棄物之機構名稱、貯存日期、
數量、成分及區別有害事業廢棄物特性之標誌。
2.貯存容器或設施應與有害事業廢棄物具有相容性,必要時應使用內襯材料或其他保護措施,以減低腐蝕、
剝蝕等影響。
3.貯存容器或包裝材料應保持良好情況,如有嚴重生鏽、損壞或洩漏之虞,應即更換。
4.貯存以二年為限,超過二年時,應於屆滿三個月前向貯存設施所在地主管機關申請展延。
※感染性事業廢棄物之貯存方法分兩種
1.事業廢棄物應以紅色可燃容器密封貯存,並標示感染性事業廢棄物標誌;其於常溫下貯存者,以一日為限,
於攝氏五度以下冷藏者,以七日為限:如:
a手術房、產房、實驗室等所產生之廢檢體、廢標本、人體、動物殘肢、器官等。
b.傳染性病房或隔離病房所產生之事業廢棄物。
c.廢透析用具、廢血液或廢血液製品。
d其他曾與病人血液、體液、引流液或排泄物接觸之可燃性事業廢棄物。
2.事業廢棄物應以不易穿透之黃色容器密封貯存,並標示感染性事業廢棄物標誌:
如:a.廢棄之針頭、刀片、縫合針等器械,及玻璃材質之注射器、培養皿、試管、試玻片。
b.其他曾與病人血液、體液、引流液或排泄物接觸之不可燃事業廢棄物。
※ 廢棄物收集方式 1.逐戶收集2.逐站收集3.方塊試收集4.其他
※ 廢棄物收集時段 1.日間收集2.清晨收集3.夜間收集
※ 公營收集清運
優點:1.非營利事業不用考量經營利潤;2.沒有選擇上的困擾,操作標準化;3.弱勢團體亦可受到照顧。
缺點:1.易受政治干擾2.長期的經濟效益易被短期小利所蒙蔽3.經營成本高,較不具彈性。
※ 民營收集清運
優點:企業化經營及市場競爭導向,集運效率及服務品質較佳2.經營管理較有制度3.可減少政府機關辦理集運工作時行政作業費較高或冗員較多等缺點。
缺點:需具備較明確的監督機制,以避免集運時發生偷工減料或服務品質低落的情形。
※ 廢棄物清除的收費方式 :1. 台北市採按廢棄物容量隨袋徵收 2. 其他各縣市採隨水費附加徵收方式
※隨袋徵收的優缺點 優點:在於徵收方式較符合污染者付費公平原則
缺點:增加垃圾袋購置費用及供銷之成本
※隨水費附加徵收則具有方便之優點,節省徵收之行政成本。
※ 試述廢棄物轉運站設置之優點
1. 藉由大型轉運車輛以減少清運車次,降低清運成本
2. 廢棄物收集車與轉運車輛分開調配,增加集運效率
3. 減輕對廢棄物處理廠周圍聯外道路之交通衝擊
4. 轉運站廢棄物進料槽可緩衝調節處理場廠待處理量。
※ 廢棄物轉運站之各種型式
1.機械壓入式2.壓縮綑綁試3.直接填裝式4.浮筒碼頭垃圾轉運方式

第七章
※ 廢棄物焚化廠通常能達到哪些工程效益?P209-210
1.體積減量2.去除毒性3.高效率及可靠性4.能源回收5.資源回收
※ 廢棄物焚化處理應克服的問題有哪些?P210
1.價格較高 2.操作複雜且維護費用高3.人力素質要求高4.二次污染的影響5.處理對象限制
※何謂堆肥?P211
指利用微生物將有機物分解、消化和轉化成較穩定且類似腐殖土的最終產物,可以作為土壤改良劑或有機肥料。
※ 農業廢棄物的堆肥方式有11種其中又分簡易堆積和攪拌送風兩種發酵設施P211
(1)簡易堆積包括1.袋裝堆肥2.堆積堆肥舍3.箱型送風發酵4.送風堆肥舍
(2)攪拌送風包括開放型發酵槽2密閉型發酵槽
開放型發酵槽有1.條板式迴轉攪拌處理 2.刀爪式迴轉攪拌處理 3.套裝杓子式翻堆處理
4.天車杓子式翻堆處理 5.圓形杓子式翻堆處理
密閉型發酵槽: 6.直立圓筒式處理 7.橫行圓筒式處理 8.其他型式發酵處理。共11種。
※焚化法處理法?p209 :指利用高溫及燃燒方式,將廢棄物轉化為安定之氣體或灰渣之處理方式。
※廢棄物處理的四大目標:1.無害(安全)化2.安定化3.減量化4.資源化。P209
※影響焚化處理的建設成本因子?p218
※ 1.土地使用費:a.【BOO 】是:民辦民營方式,由廠商自行尋覓土地興建
b.【BOT 】是:公辦民營方式。
2.規格型式3.廠址位置4.處理容量5.使用年限6.資金成本率7.二次公害防治設施
※影響焚化處理的操作維護成本因子?p220
1.設備之規模2.人事費用3.水電藥品支出4.維護費用5.附帶收益及設備使用率等。
※垃圾堆肥方式有傳統堆肥法、高速堆肥法。P229
※傳統堆肥法:是將原料堆置,使其自然發酵至腐熟,所以佔地面積大,較不符合經濟效益,且易產生
二次公害,較不符合台灣地區的現況。
※高速堆肥法:是將堆肥在所需之最適生物及物理化學條件下進行,可提高效率,佔地面積又小,
又可降低腐熟時間及二次公害問題,可是成本較高。


※ 何謂資源回收再利用法?(P9) 資源回收再利用法於91年7月3日公佈,所規範的再生資源,試指資源效用減失之物質,具經濟及回收再利用技術可行性,並依本法公告或核准再使用或再生利用者。
管理措施方面包括源頭管理和再利用兩部分。
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必須從設計、製造、銷售至使用、棄置各階段均考慮回收再利用之可行性,而非僅由末端回收可竟全?#92;。
※土壤污染:指土壤因物質、生物或能量的介入,改變其品質,影響其正常用途,或危害國民健康和生
活環境者稱之。
※水污染:指由於人為因素直接或間接的將污染物質排入水體後,造成其物理,化學或生物特性劣化,
以致影響水的正常用途或危害國民健康及生活環境者。
※何謂優養化?:當湖泊水庫中的氮、磷等營養鹽積到某一程度時,配合水溫、ph值、日光、水位等因
素,水中含有過多的養分,致藻類、岸生植物水草的大量異常繁殖,稱為優養化。
※工業廢棄物以1高雄市最多2.桃園縣3.高雄縣次之。
※都市廢棄物 1.77-81年垃圾成長率6.03﹪ 2.81-86年為1.01﹪ 3.之後呈負成長。
※營建廢棄物分1.營建廢棄物,最主要的處理方式 衛生掩埋
2. 營建剩餘土方, 回收再利用
※學校廢棄物包括1.一般生活廢棄物 2.資源廢棄物 3.實驗室廢棄物
※農業廢棄物可分
1.作物殘體 2.畜產廢棄物 3.林產廢棄物 4.漁產廢棄物 5.農產品批發市場廢棄物 6.食品工廠廢棄物※廚餘產量主要以醣類、脂質、蛋白質、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等。廚餘佔垃圾之17-94﹪~27.76﹪,
目前的處理方式有衛生掩埋 也進行1..廚餘養豬2.乾燥後作動物飼料3.製作堆肥。
※ 各淨水廠所產生的淨水污泥性質變化很大,主要原因:
1.原水水質不同.2.選擇淨化程序不同 3.處理程序不同。P105
※ 廢輪胎的處理原則以1.國內處理為優先2.再考慮境外輸出。
國內處理方式包括 1.機械摩粉:可製成水泥磚、地磚、橡膠等。
2.熱裂解:可在高溫缺氧下,加熱分解成油品、碳黑、可燃氣體(瓦斯)。
3.輔助燃料:具有氣電共生之電廠或窯爐之水泥廠輔助燃燒。
4.原型利用:人工魚礁。
※目前的保麗龍回收再利用方式是經熱熔壓製成聚苯乙烯塑膠粒,再作成筆筒、玩具等。
另一種方式油化處理,其成品1.氣體2.重油3.輕質油,只有日本有量產能力。
※廢棄的燃料其再生方法:1.將廢油直接作為燃料使用2.以油水分離所得的油作為燃料使用。
※有機溶劑再生,以甲醇、丙酮、醋酸乙基、甲苯、三氯乙基類等居多。 溶劑再生方法為【蒸餾方式】。
※現有有機污泥資源化的技術有哪些?p133-135
1.土地施用技術 2.堆肥化技術 3.能源或燃料回收技術 4.污泥熔融處理技術。
※農業廢棄物回收的目的 p143
在於有效降低廢棄物產出數量,提高其利用價值,同時可降低其對環境品質的衝擊和對人類健康的威脅,達到經濟且有效的防治污染。所以回收的手段還是以減量、再生、回收、再利用來防止廢棄物的產生,而非任由廢棄物產生後再去控制、處理和管理。


第八章 固體廢棄物前處理
前處理:廢棄物在收集或進行中間處理之前,將廢棄物加以分類、破碎、壓縮、篩選等以利後續清理作業之過程。
廢棄物前處理之?#92;能:1.有利於廢棄物減量工作之推行
2.動資源性廢棄物回收、循環及再利用工作之執行
3.提高焚化處理設施運轉?#92;能並長使用年限
4.有效控制有害物質流佈並降低二次污染物之排放率
5.延長最終處置設施使用年限
6.降低廢標物總處理成本,提高廢棄物處理經濟性

廢棄物前處理方法: 1.破碎—減少廢棄物尺寸
2.分選、篩選—分類篩選廢棄物以利資源回收及其他處理
3.壓縮—減少廢棄物體積
各種前處理方法應用分類及處理流程
1.破碎、壓縮→ 掩埋
2.破碎→焚化→灰渣→ 掩埋 飛灰:固化→ 掩埋 融熔→ 資源回收
3. 破碎—分選/篩選→堆肥、資源化、焚化→掩埋
4.壓碎、壓縮、綑紮→混凝土包覆、瀝青包覆、塑膠袋包覆→掩埋
5.破碎—分選→掩埋、焚化、資源回收

壓縮
廢棄物前處理過程:破碎、分選、壓縮等。
(一)破碎
破碎處理之目的:分離/選別、清運/貯存、焚化/熱分解、堆肥、掩埋。
破碎處理如依分割方法可區分為:剪(切)斷、擊碎、磨碎、撕碎、絞碎。
破碎方式可區分為:乾式、半乾式與濕式三種或常溫粉碎與超低溫粉碎等型式。
選擇破碎設備考量因素:廢棄物性質與破碎後特性要求
破碎後大小要求
操作方式(連續或間歇)
操作特性
撕碎器供應、罩?#92;容積及吊車空間需要等
空間位置考慮
破碎後廢棄物貯存及其接續處理?#92;能之要求貯量
(二)分選及篩選
分選及篩選目的:1.回收資源、再利用可用物質
2.配合各種不同的處理方法分選,提高處理效率
3.選出有害物質,減少二次公害發生
分選方法:1.篩選:利用粒子之粒徑差,使其通過篩網而加以選別。
2.重力分離:技術有浮選、重液分離、沈澱分離、風力分離、慣性分離、浮上振動分離、脈動分離等。
3.磁力選別:指利用磁性加以分離鐵系廢金屬之方法。
4.靜電分離:指利用各種物質導電率、集電效果及帶電作用之不同,將金屬、非金屬、塑膠等物質加
以分離。
5.渦電流分離:指將非磁性電導性金屬(銅、鋁、鋅等)置於不斷變化磁場中,使金屬發生渦流,
產生反撥力而分離。
6.光學分離:利用物質表面反射光不同的特性,而加以分離。
7.磁性流體選別利用磁場控制磁性流體比重,分離鉛、銅等,可適用於分離表面光滑之廢棄物,
亦可選別金屬、玻璃、陶瓷、塑膠等物質。
8.融解分離:利用各種金屬不同融點加以分離。
9.溶劑選別:利用溶劑將不同溶解度之各種塑膠混合物及不溶解夾雜物加以分離。
10.半濕式破碎分離:廢棄物先潤濕,再利用物強度、脆度等性質不同,同時進行破碎與分離
11.油水分離:在廢棄物方面,係將廢油中之夷分加以分離,再去除水分。

(三)??Y
壓縮處理之目的:1.易於搬運,節省搬運費用
2.延長掩埋場有效使用年限
3.易於廢棄物固型化處理
壓縮方法—若依壓力大小區分:
1.低壓壓縮式---壓力低於100psi或7公斤/平方公分,如:密閉式壓縮廢棄物清運車、固定型低壓壓縮機
2.高壓壓縮式---壓力高於100psi或7公斤/平方公分,如:鐵線高密度壓縮綑紮機、鐵絲網高密度壓縮包紮機
選擇壓縮設備考量因素:1.廢棄物性質:大小、成分、水分、密度等
2.運送與填送於壓縮機之方法
3.壓縮後處理方法與用途
4.壓縮機之設計因素:負荷載重量應在0.76~0.84噸/立方公尺
5.回程時間:應為20~60秒
6.機械容量:容量--每小時能處理體積應在壓縮壓力—1.05~3.52公斤/平方公分 崁入深度—10~66公分
7.壓縮比:元體積與壓縮後體積比應為2:1到8:1之間
8.操作因素:動力數、維修保養、可靠性及其他公害
9.地點的考慮:面積、高度、環境限制

第九章 廢棄物焚化處理
廠址研選
1、第一層次篩選(廠址普查及圖面研究)
2、第二層次篩選(廠址現勘及設廠條件分析):依環境條件、社文條件、工程經濟條件予以考量。
3、第三層次篩選(模式評選優先廠址)
(1)評選方法:藉權重順序法綜合評估不同評選項目之重要度係數(FIC)、方案選擇係數(ACC)及評選矩陣,
決定各廠址方案之優先採行順序。
(2)評選項目:a.地理位置 b.土地取得之難易c.廠址面積 d.場址附近居民可能之反應e.運輸/建造成本
焚化處理法:指利用高溫及燃燒方式,將廢棄物轉為安定之氣體或灰渣之處理方式。
優點:由於焚化係在正確設計的設備中,以及在控制的條件下進行,最能有效地處理、破壞各種有害成分,
且焚化產生的熱能又可回收蒸汽用於發電等用途,而達到廢棄物處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及安
定化之四大原則。
焚化之原理:注意安全燃燒條件,即A/F、3T(燃燒溫度、停留時間、攪拌)條件
1.A/F(Air to fuel ratio,空氣/燃料比):焚化需有足量之空氣,使有機物達到完全燃燒,因固體(廢棄物)與
氣體(空氣中之氧)之反應速率不快,故需有超量之空氣與其反應,才能確保完全之燃燒。焚化固態廢棄物,
其超量空氣須達100~200%之理論空氣量。
2.燃燒溫度(Temperature):溫度未達850ºC以上,無法使廢氣中之有機物完全燃燒,因而產生戴奧辛等有害
空氣污染物。
3.停留時間(Time):包括廢氣之停留時間及廢棄物在爐內之停留時間,二者關係到廢氣及廢棄物是否燃燒完全。
4.攪拌(Turbulence):包括廢氣與廢棄物二者之攪拌,廢氣之攪拌係利用氣流之設計;而廢棄物之攪拌則藉爐
床之動作達成。
焚化處理流程:廢棄物經貯存坑以廢棄物進料設施送入爐內燃燒,進爐之廢棄物藉爐床之移動翻攪、適宜之助
燃空氣及燃燒溫度,使其焚化完全。
焚化後之底灰,落入冷卻設備,再經排灰輸送帶送入底灰貯存坑,由運灰車運往衛生掩埋場或灰渣再利用設施。
冷卻後之廢氣藉靜電集塵器或濾袋式集塵器去除粒狀污染物,並利用乾式、半乾式或濕式洗煙塔去除氯化氫及二氧化硫氣體後,以排氣抽風機抽入煙囪,無害氣體經適宜高度之煙囪,排入大氣。
高溫廢氣冷卻方式:鍋爐冷卻、噴水冷卻

廢棄物焚化廠規劃設計之基本考量條件:
1.計畫目標年:以興建完工後10~15年為原則
2.計畫處理量:計畫每日處理量、計畫最大日處理量
3.計畫處理廢棄物性質:至少以一年以上之垃圾採樣分析資料決定
4.焚化處理設施分類
5.爐體型式研選
6.運轉時間:全連續式焚化處理設施採每日24小時操作,每年應可有效運轉8000小時;準連續式焚化處理
設施採每日16小時以上操作;分批填料式焚化處理設施採日間八小時操作。
7.環境監測設備:(1)焚化處理設施中之監測分析系統
(2)燃燒控制與整廠運轉狀況之監測系統
(3)公害防治之監測系統:廢氣、廢水、灰渣。
(4)實驗室設備

焚化處理設施分類:
1.連續燃燒式焚化處理設施
依每日操作時間可分為下列二種設施: (1)全連續式焚化處理設施:每日二十四小時連續運轉者。
(2)准連續式焚化處理設施:每日十六小時以上間歇式運轉者。
2.分批填料式焚化處理設施:其每日運轉時間以八小時為原則。
依爐床型式分為下列二種:(1)機械式爐床分批填料式焚化處設施
(2)固定式爐床分批填料式焚化處設施
爐體型式研選:需考慮廢棄物性質、設施規模、設計製造技術成熟度、操作維護之可靠性、處理成本及相關
配合措施。
常見之爐體型式包括下列六種:
(1)混合燃燒式機械爐:廢棄物不需經前處理,全世界應用最多,適用於100公噸/日之焚化。
(2)模具型焚化爐:又名多室式或控氣式焚化爐,造價高且使用壽命較短。
(3)旋轉窯式焚化爐:適用於事業廢棄物之焚化處理
(4)流動床式焚化爐:須先將固態廢棄物破碎至粒徑5公分以下
(5)垃圾衍生燃料式焚化爐
(6)液體噴霧式焚化爐:適於廢液污泥及泥漿等液態廢棄物之焚化處理。

焚化處理之質量平衡:當低位發熱量(Hl)位於設計最低值(1000kcal/kg)時,焚化爐需保有100%之處理能力,
並以該熱值來設計爐床燃燒率;隨非垃圾熱質的提高,處理能力亦漸次上昇,但為求經濟
設計,須逐段降低燃燒用預熱空氣溫度。
灼燒減量:垃圾焚化底灰中殘留未燃分的重量百分比,為焚化處理程序之指標。灼燒減量愈小,燃燒效果愈佳。
焚化爐焚化底灰之灼燒減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全連續燃燒式焚化爐設施規模燃燒量200公噸/日,焚化底灰灼燒減量5%以下;未達200公噸者,焚化底
灰灼燒減量7%以下。
2.准連續式焚化爐設施規模燃燒量40~180公噸/日,焚化底灰灼燒減量7%以下。
3.分批填廖式焚化爐,焚化底灰灼燒減量10%以下。
爐床燃燒率:指單位爐床面積的燃燒速度。
影響爐床燃燒率的因素:較佳之垃圾性質、較高之灰燼灼熱減量、較高之助燃空氣溫度、較高之焚化處理容量、
較佳之焚化爐性能。
流動床式爐床其爐床燃燒率約在450kg/m2.hr左右
燃燒室:係指進行垃圾燃燒之爐內空間。
焚化爐之燃燒溫度應維持在850ºC,最好是850ºC ~900ºC之範圍內運轉。
氣體滯留時間:指燃燒室二次空氣注入口下游,燃燒溫度高於攝氏850度之完全燃燒區所提供之氣體停留時間。
燃燒室熱負荷:燃燒室熱負荷乃指燃燒室單位體積、單位時間內,焚化垃圾所產生之熱量(rcal/m3•h)。其值為設計燃燒室大小的指標。
燃燒式熱負荷之訂定應考慮焚化爐之型式、構造、規模、燃燒方法、垃圾性質及運轉實績等因素。
焚化爐之負壓需保持在-1~-3毫米水柱壓力以上,並使燃燒式及排氣導管之洩漏量降至最低。

焚化垃圾所生成的廢氣:氮氣、氧氣、二氧化碳、水及其它微量成分,如氯化氫、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氟化氫、
一氧化碳、粒狀物、重金屬及有機氯碳氫化合物及臭氣等。
焚化垃圾衍生廢水之來源:垃圾貯坑廢水、灰燼貯坑廢水、鍋爐用水處理再生廢水、鍋爐吹洩廢水、員工生活廢
水、垃圾傾卸平台清洗廢水、洗車廢水、洗煙廢水、實驗室廢水。
灰渣之性質及排放量:1.灰渣種類:底灰、飛灰、反應物。
2.排放量:灰渣量為原來垃圾之10~20%,體積為原來之5~10%。底灰佔65~80%。
爐內燃燒氣體與熱傳管隻熱傳遞=爐內傳遞能量/總管之投影面積。

廢棄物焚化處理設施之興建營運成本:1、興建費用:土建工程費用、機電設備工程費用、雜項工程費
2、營運費用:操作維護費、他項收益

第十章 焚化處理之污染控制
廢氣處理設備分為:酸性氣體去除設備、氮氧化物去除設備、集塵設備及戴奧辛去除設備。
一、酸性氣體去除設備
焚化處理所產生之酸性氣體以HCl、SOx及NOx為主。
廢棄物所含塑膠類含氯化合物經高溫燃燒為形成HCl酸性氣體之主要來源。
一般採用洗煙塔來去除酸性氣體,依照噴洗煙塔藥之型態(粉狀、泥狀或液體),可區分成:
1.乾式洗煙塔:設備簡單且工程費用最少,但去除效率低。
2.半濕式洗煙塔或稱半乾式洗煙塔:去除效率與其後接之集塵設備有關,若接靜電集塵器,HCl之去除效率
可達90%以上;袋濾式集塵器,HCl之去除效率可達95%以上。
3.濕式洗煙塔:依照氣液接觸方式可分為噴灑式、文氏管式及充填塔式。

二、氮氧化物之去除設備:主要為燃燒控制法、還原法及吸收法。
1.燃燒控制法:藉調整焚化爐內之垃圾燃燒條件,以降低NOx發生量之方法。
2.還原法:(1)選擇性非觸媒還原法(SNCR):將氨等還原劑吹入爐內之高溫區,將NOx分解成N2與O2之
方法。NOx之去除率最好限制在50%左右。
(2)選擇性觸媒還原法(SCR):在廢棄溫度為250~350 C之區域設置觸媒反應塔,以吹入廢棄中
之氨作為還原劑,讓NOx之還原反應在觸媒之存在下,得以有效進行。
3.吸收法:以臭氧或次氯酸鈉、高錳酸鉀等氧化劑將NO氧化成二氧化氯後,再以鹼性液中和吸收。

三、集塵設備:焚化處理設施之集塵設備通常為旋風集塵器、袋濾集塵器及靜電集塵器三種
1.旋風集塵器:利用強制渦流所產生之離心力及重力沉降作用,而將廢棄中之粒狀污染物去除,對於10um以
上之粒狀污染物較有效。
2.袋濾式集塵器:將廢氣通過濾袋,使粒狀污染物於濾布上附著,再定時以震動、氣流逆洗或脈動式沖洗的
方式,清除附著於濾袋上之粒狀污染物。可分:振動式清除法、逆洗式清除法、脈衝式清除法。
3.靜電集塵器:利用高壓負極產生電暈作用,放出電子,使通過之廢氣電離化,廢氣之塵粒形成荷電,
由集塵器之正極板吸附與中和。
戴奧辛生成機制:垃圾中含氯有機物於焚化過程中,因燃燒溫度太低、氧氣不足、混合不充足、氣體滯留時間太
短,而導致不完全燃燒,因而產生微量戴奧辛。
為減少戴奧辛之形成,焚化爐之操作運轉應符合下列條件:
1.二次空氣駐入口下游燃燒溫度一小時平均值不得低於攝氏850度
2.氣體滯留時間新設焚化爐應達2秒以上
3.煙道出口一氧化碳一小時平均值應低於100ppm排氣含量以10%為參考基準
4.排氣中涵氧量應在6%以上
5.集塵設備入口廢氣溫度新設焚化爐應在攝氏200度以下。
為提高戴奧辛去除效率可注入粉狀活性碳予以吸附後,再以集塵設備與以捕集。

戴奧辛之特性:
1.常溫下為無色固體,熔點隨含氯原子數從88°C至330°C
2.不溶於水,對大多數有機溶劑溶解度不大
3.低結合氯(三氯以下)者,揮發性較大,但置換之氯數增加,揮發性減低
4.由於其親脂性,進入人體中即積存於脂肪內
5.與泥土或其他顆粒物質易結成強鍵
焚化過程中戴奧辛之產生源主要來自:廢棄物成分、爐內形成、爐外低溫再合成。
影響戴奧辛形成的因素:
1.溫度:在200~40000°C時,戴奧辛生成量增加,尤300°C態最高。
2.氧和水蒸氣:在缺氧狀態下,會發生分解現象,尤以高氯取代的戴奧六;而在增加氧濃度情況下,戴奧辛量則
大幅增加。另外,發現水蒸氣會造成高氯取代戴奧辛發生脫氯反應,生成較低氯之戴奧辛。
3.飛灰上之碳和氯:飛灰上含有高量碳成分及高氯濃度,會促使戴奧辛生成,並認為元素碳不僅可作為判定燃燒
效率良好與否,更發現其具有吸附前驅物之?#92;用。
4.HCl和Cl2:NCl、SO2、H2O在低溫下會促使戴奧辛生成。
5.催化劑:催化劑能加速Deacon過程。

灰渣種類:
底灰:指焚化爐床上經燃燒剩餘之殘渣及掉落焚化爐床下方之灰燼及小體積垃圾
飛灰:指燃燒廢質中所含之粒狀物,其可經由廢熱鍋爐、孤熱器、靜電集塵器、袋式集塵器、旋風集塵器收集
反應物:指乾式或半乾式除酸設備所產生之物質,可經由袋式集塵器、靜電集塵器、旋風集塵器所收集
灰渣性質:
1.底灰:主要成分為垃圾中不可燃之垃圾及灰燼。其酸鹼值約在11~12左右,其重金屬種類以銅、鉛、鋅含量較
高,但毒性溶出試驗之重金屬溶出濃度則以鋅、鉛、鎘較高,且均高於有害廢棄物之溶出標準值
2. 飛灰:主要成分為SiO2、CaO、Fe2O3、Al2O3 、未燃碳粒及微量重金屬等。其TCLP溶出液濃度以鋅、鉛、
較高,且均高於溶出限值,必須依相關規求做中間處理 。純飛灰中CaO含量最高,其次為SiO2、Al2O3。
3. 反應物:主要成分為飛灰、中和劑及酸鹼中和之反應產物。
灰渣產量:重量約為原來垃圾之10~20%,體積約為原來的5~10%。灰渣中底灰約佔65~80%,
飛灰及反應物約 20~35%。
灰渣處置:
(一)底灰:利用出灰器及灰渣輸送代之搬運,暫存於灰渣儲存槽,再運至掩埋場處置。
(二)飛灰:先進國家要求將飛灰做適當處理降低其重金屬溶出濃度,或以封閉掩埋處置;我國以TCLP試驗作
為判斷是否應進行適當中間處理之主要依據。「一般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標準」之第十五條
要求底灰與飛灰應分開儲存與收集不得混合,且飛灰若超過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應以固化、穩定化、資源再利用或其他有效中間處理方法處理。
穩定化處理:可作為有害廢棄物之前處理,亦可輔助固化處理,因為其利用化學作用所產生之物理及化學力量將有害物質吸著而安定於結晶格子中,以達成有害物質不溶出之目的。
固化的原理:藉由固化劑的特性,使得有害廢棄物形成緊密性、具有低滲透性及高抗壓強度之固體,
主要為物理處理法。
固化的目的:改進廢棄物的物理特性(如:滲透性及抗壓強度等)、增加其易處理性,如可能並使有毒的污染物轉
化成無毒的型態,使之便於運輸且降低有害物質之擴散。
固化方法包括:瀝青固化法、水玻璃固化法、熱塑物固化法、普通水泥固化法、水泥系固化劑固化法、熔融固化法。

灰渣熔融處理主要原理是將焚化灰渣用燃油火焰或電氣加熱至熔融溫度(1200~1500C),使有機物熱解及燃燒,
無機物則形成熔渣。
運用高溫熔融技術處理焚化灰渣不僅可將灰渣減重、減容並達到無害化之目的,其熔融處理後產生之熔融爐渣更
可作為再利物質,對焚化灰渣而言,是一極為優異且先進之資源化處理技術。
灰渣熔融處理方法:薄膜式熔融爐.焦炭床熔融爐.迴旋熔融爐、電弧熔融爐、電阻熔融爐、電漿熔融爐、電氣熔融爐

減輕廢水處理設備負荷之方法:
1 .儘量減少焚化灰渣中未燃分,以減輕排灰廢水中的有機負荷
2.採用半濕式灰渣冷卻設備,以減少灰燼廢水量及懸浮固體物
3.將集塵器收集之飛灰,予以單獨處理,以減少廢水中之重金屬含量
4.將噴水式廢氣冷卻室設置於爐體上部,或改變噴嘴之構造以提蒸發效率,抑制剩餘未蒸發水量之產生
5.加裝前處理設備以去除廢水中之懸浮物與粗大物質
6.將濕式洗煙塔所排放之高溫、高鹽度廢水,單獨處理

垃圾貯坑廢水之處理方法:一般將其噴入爐內予以熱分解,以減輕廢水處理單元之負荷並達到零放流之目標。
倘若鄰近地區設有區域性污水處理廠,亦可將其載運至污水處理廠合併處理。
設計廢水處理流程時必須考慮:廢水之來源、水質、水量、回收水再利用及放流水標準等因素。

焚化廠污水處理流程可由前處理設備、調節槽、無機廢水處理設備、有機廢水處理設備、過濾設備、吸附設備及消毒設備等單元組成,按實際需要組合使用。

污泥處理系統:如處理含有高灰分之污泥時,應採加壓過濾式或加壓濾袋式脫水機;若污泥量不多或主要為生物
處理之污泥時,宜採離心式脫水機,經濃縮後之泥餅可直接送往掩埋,或加以固化,亦可與垃圾
混合後投?J爐內焚化。
臭氣防治:在通往貯坑或漏斗平台之通道前,設置具雙重門之隔離室,並灌入正壓以保持主坑為密閉負壓以確保
主坑之氣密性。並將主坑之臭氣作為助燃空氣送入焚化爐焚化,並使貯存坑保持負壓。

噪音防治:1.採用低噪音設備
2.機械基礎設置緩衝裝置以吸收震動噪音
3.機械設備加裝消音器,或設置隔離室
4.機械定期維護、保養
5.廠房建築儘可能採用鋼筋混凝土設計
6.屋頂、牆及門等宜採用吸音建材
7.設置綠帶並植樹

第十一章 廢棄物生物轉換
基質特性
1.作物殘體:以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木質素為主,亦含有水可溶性物質、糖類、蛋白質等。
2.畜產廢棄物:雞糞營養豐富,氮、磷、鉀、鈣、鐵、鋅等元素含量豐富,為生物分解迅速,可視為一種速效性
有機肥;牛糞所含氮速較低,施用後為生物分解較慢,為一種緩效性有機資材;豬糞尿含豐富的氮、磷、
鉀及鈣、鎂、銅、鐵、錳等元素,堆積發酵後即可成為優良有機肥料。
3.林業廢產物:硬木、軟木、木屑
4.漁業廢棄物:食用及加工中常將頭部、骨、鰭、內臟及皮視為廢棄物。
5.食品工廠廢棄物:農產品、畜產品、水產品和發酵產品等四大類

【堆肥化處理】
▪堆肥化作用主要是堆肥材料由微生物消化、分解、利用這些生質能源來繁殖、生長和新陳代謝,
所得之產品可作為土壤改良劑和有機肥料。
▪.堆肥之主要原則:維持適當之密度、孔隙度、大小和水分含量之環境,以促進為生物連鎖分解。
▪堆肥化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利用微生物生長,消耗能源。在好氣性條件下,微生物快速繁殖而將大量水化合物氧化
成二氧化碳;在厭氣性條件下,微生物利用結合態氧氣,將生質分解生成二氧化碳和甲烷。
▪堆肥材料:主要需供微生物生長的能源及生長代謝所需的營養要素,包括碳水化合物、氮、磷、鉀、硫、鈣、鎂
等各種化合物或鹽類、水分和供微生物生長和代謝所需的氧氣。
▪傳統的野積(風列)堆肥法所需土地較大,堆肥化時間較長,且易產生惡臭等問題;野積法需加覆?#92;,較費時;
較適合於雨量較少的歐洲地區。
▪高速堆肥化法為縮短主發酵時間,通常需要二次發酵(後發酵),故需較大之空間貯藏腐熟。
▪.好氣性之半高速堆肥化法,融合野積法及高速發酵法之優點。

堆肥製作過程:前處理、主發酵、後發酵、後處理和貯藏五個階段。
1.前處理:
(1)調整含水率:堆肥發酵最適當的含水率為60~65%,而水分調整方法可天家稻?#92;、木屑、甘蔗渣等農產副產
物,機械脫水,乾燥機質和添加已發酵堆肥。
(2)調整碳氮比例:最適當的碳氮比為20:1;牛糞為20~23,豬糞為10~14,雞糞為9~10,垃圾為50~80,
下水道污泥為5~10,土壤為10~15。
(3)碳磷比:菌體之碳磷比約為100,基質原料之碳磷比75~150
(4)調整PH?GPH值7~8,一般禽糞不必調整
(5)混合均勻:
(6)除去不適成分
2.主發酵:
(1)優良發酵條件控制:堆肥發酵必需控制的條件有營養分(控制其碳氮比20及碳磷比100)
(2)氧氣:通氣量每公噸基質每分鐘以200公升為宜
(3)水分:保持在60~65%
(4)溫度與時間:50~65C之時間已7~10天為宜,不可超過70度
(5)微生物:包括細菌、放線菌、真菌
3.二次發酵:進行二次發酵,繼續將難分解物質分解及生成性質較穩定之聚合物,確保堆肥使用上的安全性。
4.後處理:經主發酵和二次發酵後,可藉旋轉篩、振動篩、磁力選別機、風力選別機和慣性分離機等去除夾雜物,
提高堆肥品質。
5.脫臭:臭氣可由脫臭機將臭氣通過堆肥或土壤,而被好氣性微生物加以分解,有時可將其通過木炭、沸石、
薰炭等填充塔而除去。
6.貯藏:堆肥工廠須有6個月生產量的貯藏設備,並須覆?#92;防雨水。

堆肥化設備:台灣的堆肥廠主要以禽畜堆肥廠設置較具規模,其主要之設施有堆肥舍、堆積場、發酵槽、翻堆機、
鏟裝機、輸送帶、篩選機、打碎機、裝袋機、運搬車、堆高機、造粒機、烘乾機、塑膠袋分離機、
送風系統、脫臭系統、地磅、管理室等。

【堆肥腐熟度之測定】
堆肥發酵過程中包括有機廢棄物的分解、能量的釋放、微生物生質的合成和微生物代謝等反應。當易分解的
有機物被完全分解後,堆肥中微生物的活性就會逐漸減弱,堆肥的成分也達到穩定化。經由微生物的作用,
堆肥中大分子的有機物會被分解成小分子的有機物,這些小分子的化合物被微生物吸收、利用或進一步礦質
作而生成NH4+、NO3-、N2、CO2等進空氣、土壤和水域中。
▪堆肥穩定度的判斷,主要著眼於衛生安全的考慮和對植物生長的影響。
▪堆肥穩定時,礦質化反應和固定化反應雖明顯進行,但其反應淨值為0,為平衡反應。

堆肥腐熟度之測定方法:
1、堆肥外觀、顏色與味道:腐熟堆肥,其外觀顏色為深黑色或黑褐色,質地膨鬆、吸水力強、味道為泥土至芳
香味、無酸壞臭味、無惡臭和無氨氣味。
2、種子發芽測定法:若試驗的種子發芽率為對照組發芽率的90%以上,且根的伸長不受抑制,沒有不正常現象,
則可視該堆肥為腐熟
3、還原糖含量:堆肥中還原糖的含量與總碳含量的百分比若<35%,則該堆肥可視為腐熟
4、濾紙層析法:如濾紙呈現白色至粉紅色,環狀且邊緣為非鋸齒狀,則表示堆肥未腐熟
5、塑膠袋法:詞塑膠袋膨脹之情形判定堆肥腐熟的程度
6、氨試驗法:以濾紙沾取堆肥萃取液,滴下Nessler試藥,如呈黃色或黃褐色表示有氨存在,表示堆肥未腐熟
7、蚯蚓法:蚯蚓有棲息於暗處之習性,若蚯蚓往下鑽入堆肥中,表示堆肥已腐熟
8、幼植試驗法:堆肥與土壤、氮、磷、鉀肥均勻混合,調節水分,播種20粒小白菜(或苜蓿)種子,比較添加
堆肥時小白菜(或苜蓿)生育狀況,作為堆肥腐熟之判定依據
9、花粉管伸長法:將發粉管制於培養基上,於25C暗房內培養20小時,比較試驗組與對照組。
10、二苯基胺呈色反應:若呈藍色反應者,表示堆肥已腐熟
11.固定態氮及C/N比值:堆肥之固定態氮含量隨其腐熟程度而降低,如固定態氮含量小於1.56%表示堆肥已腐熟
12.總有機碳與總有機氮含量比:堆肥之水抽取液之總有機碳與總有機氮含量之比值介於5~6時,表示堆肥已腐熟
13、近紅外線光譜測定法:當堆肥腐熟時,在此範圍內之吸收光譜會較少且平緩
14、萃取液分子量:由波長490nm之吸光值(類似腐殖質之物質)大小,可以作為判定堆肥腐熟之程度

微生物轉化處理:
1.生產單細胞蛋白質 2.生產菇類 3.生產幾丁質 4.生產酵素5.生產化學品 6.生產胺基酸 7.生產有基酸

【燃料氣體】
能源回收:指利用可燃性廢棄物產生能源,包括焚化回收熱(氣)
能源回收主要有三種方式:焚化、垃圾掩埋場甲烷氣體回收、無氧消化。
▪焚化產生熱氣可用以發電、電與熱的混合亦可利用。經由無氧消化產生的甲烷氣體,或經由垃圾
▪掩埋場甲烷氣體的回收裝置,皆可燃燒產生熱氣、電力或熱氣與電力的混合。
▪由有機廢棄物產生燃料氣體之方法有二:
1.在空氣或氧存在下產生氫、一氧化碳和富含氫氣之氣體或固體-液體
2.泥狀物經消化分解產生富含甲烷氣體(生質氣體)
▪由生質或碳氫化合物所產生之氣體,以其熱含量可以區分為低、中和高熱值。其熱值分別為5、14和25mj/m3
▪甲烷生成作用最佳條件為維持厭氣條件、PH7~8、溫度30~35°C(嗜溫菌)或溫度55~60°C(嗜熱菌)和
每升2~5個碳揮發性脂肪酸濃度低於3g.。

沼氣回收再利用方式:
1. 轉換成一般性瓦斯燃料
2. 沼氣引擎發電系統
3. 產生蒸氣及發電:利用蒸氣發電的汽電共生系統有兩種方式
(1) 以高壓蒸氣推動渦輪發電
(2) 以高壓蒸氣推動摶統的蒸氣引擎再轉接發電沼氣處理發電系統包括:收集及濃縮分系統、過濾純化系統、
沼氣引擎發電機組與控制系統、電力輸出。

沼氣處理發電系統成?#92;要素:獎勵補助措施制度、掩埋場特性、沼氣收集系統及其維修狀況、沼氣之應用、
經濟效益、相關單位之配合。

氣化是以一個高溫的操作過程(溫度有時高達2000°C以上),使廢棄物轉化成氣體燃料,主要氣體為氫氣及一氧化碳;次要的氣體成分則為水分、甲烷及二氧化碳。氣他已被證實為比熱裂解更為有效的廢棄物資源化再利用方式。
▪氣化/熱裂解可降低粒狀污染物逸散及減少金屬物質揮發污染等優點,而配合高效率的複循環發電機組,將使得氣
化/熱裂解的廢棄物資源化再生能源發電工作計畫的應用性更加提高。
▪利用天然界的微生物,或利用人工變異細胞融合與重組DNA等技術,增強有用微生物的?#92;能,其中使用於土壤
改良和具多?#92;能之堆肥所使用之微生物製劑,我們稱之為微生物肥料。施用於土壤、種子或幼苗上,可提高
營養素之有效或增加土壤中的營養分、補充土壤中有益微生物數量,使土壤維持在良好生態環境中發揮?#92;能。

微生物製劑的?#92;效:
1.增?i土壤肥力
2.協助植物營養成分吸收
3.提高植物抗病及耐旱能力
4.補充土壤有益微生物族群、維持生態平衡
5.節省能源消耗
6.降低生產成本
7.減少環境污染

微生物肥料種類:
(一)固氮菌,包括三大類:共生性固氮菌、非共生性固氮菌、協同性固氮菌
(二)菌根真菌:有外生菌根、外內生菌根、內生菌根。
內生菌根依真菌型態分:
有隔菌絲--由擔子菌或子囊菌所引起;無隔菌絲--由藻菌入侵而生成泡囊叢支菌:由藻菌菌根感染的植物,
根內部有泡囊和支,簡稱為VA菌根。
施用VA菌根於作物的優點為:
1.促進根部對有機和無機養分的吸收,如磷、鋅、銅等之吸收
2.增進抗旱能力,菌根菌和根部共生會增加水力吸收表面積,使作物在水分稀少情形下存活
3.增加抗病力、減少病源菌入侵點,有時會分泌某些抗菌物質,抑制病源菌生長
4.減少土壤重金屬對作物的毒害
5.增加作物產量,當接種大豆種子.可以增產約15%,而且可以促進洋香瓜提早開花結果,提高甜度和產量
(三)溶磷菌:溶菌可以將磷酸根離子和陽離子結合的部位切斷,使磷溶解,促進磷吸收。
(四)植物生長促進根圈微生物:
(五)分解菌:
(六?^有機聚合物產生菌:有些微生物可以分泌多醣類及一些有機聚合物,可以促使土壤團粒構造穩定化,或
做為生物可以分解塑膠之聚 烷基酯。
(七)其他:有些微生物分泌植物生長促進因子,如生長激素。

【生質能】
1.以農業廢棄物做燃料:每公斤廢棄物之高熱值以橄欖核之21.39MJ最高,棉花莖之15.83KJ最低。甘蔗渣、
稻草、稻殼、棉花莖和玉米穗軸等具開發價值,可作為工廠動力和發電之用。
2.以生質廢棄物生產燃料:
.將這生質廢棄物供做燃料,供應蒸氣和加工能源。如蘋果渣、杏仁殼、甘蔗渣、玉米穗軸、廢紙等。
.行厭棄發酵生產生物氣體,可供燃料、加工能源和發電。如畜禽廢棄物、食品加工場廢水、乳清等。
.利用酒精發酵生產酒精,可?#92;能源。如糖蜜、甘蔗渣、飲料廢棄物等。
.將生質廢棄物氣化產生燃料,以及有用中間產物,如紙類、木材類、塑膠類等。
3.以農業廢棄物生產酒精:含碳水化合物之農業廢棄物,皆可接種微生物發酵生產酒精以供能源利用。
4.利用廢棄物發電:廢棄物轉變成能源的方法有:廢棄物衍生燃料法、熱分解和氣化法、生物轉換法、焚化法


第十二章 最終處置
一、依掩埋場場址地形特徵分類:
(一)陸地掩埋:
1.山谷型掩埋:
(1)適用於崎嶇不平之地域,如山谷地、丘陵地等
(2)修整掩埋場底部,舖設不透水層、滲出水收集管等必要設施後,直接將廢棄物掩埋其上
(3)掩埋作業所需之覆土一般需自他處運來
2.平(窪)地型掩埋:
(1)適用於地形平坦或低窪之地域,如、農場等
(2)先挖深2~5公尺之掩埋空間,舖設不透水層,滲出水收集管等設施後,再將廢棄物掩埋其上
(3)覆土可使用挖出之挖方
(二)海岸掩埋:築防波護堤.間隔堤,以防止污染海域生態.地下水及陸地環境.其餘工程設施內容均與陸地掩埋同

二、依掩埋廢棄物之性質分類:
(一)安定掩埋:指將廢棄物置於掩埋場,覆以土壤之處理方式,並設有防止地盤滑動、沈陷及水土保持設施
或措施之掩埋場。
安定掩埋場的設置主要在接納穩定的廢棄物。此類廢棄物在掩埋層中已經不會再起生物化學反應,不會在環境中造成二次污染問題,故安定掩埋設施主要著重在土木結構的穩定。
.安定掩埋場不需每日覆土,唯中只使用時,應覆?#92;50公分以上之砂質或泥質黏土。
(二)衛生掩埋:指將一般廢棄物或一般事業廢?顗垮赫I於不透水之材質或低滲水性土壤所構築,並設有滲出水、廢氣收集或處理設施及地下水監測裝置之掩埋場。
衛生掩埋場的設置主要在於接受一般垃圾及某些非常危害性的事業廢棄物,由於此類廢棄物的性質尚未達到安定的程度,其在掩埋過程中會發生物理、化學及生物反應,因此會有掩埋面沈陷、垃圾滲出水的產生及因垃圾的厭氧分解而有甲烷氣的產生。
(三)封閉掩埋:指利用抗壓及雙層不透水材質所構築,並設有阻止污染物外洩及地下水監測裝置之掩埋場。
封閉掩埋場的設置主要在於安全的處置有害性廢棄物,該類有危害性廢棄物通常具有毒性,對環境及人體的危害性重大,是故封閉掩埋場的設置安全考量又較衛生掩埋場嚴格甚多。

三、依構造分類:
1.厭氧性掩埋:露天傾棄式
2.厭氧性衛生掩埋:有覆土但滲出水作適當處理
3.改良型厭氧性衛生掩埋:舖設不滲水層且埋設集水管以防止滲出水污染
4.準好氧性衛生掩埋:考慮集水效率與淨化能力
5.好氧性掩埋:集水管上設通風管,使掩埋層保持喜氣狀態,如長期堆肥化處理
衛生掩埋:係指一種不產生公害,或對公眾健康及安全不造成危害的廢棄物處置法,此法使用工程原理將廢棄物侷限於最小區?鴗滿A於每日廢棄物倒處理完畢之後,在其上覆一層土壤,必要時則增加覆土之次數。
衛生掩埋之作業基本上應包括:
1.壓實:使垃圾體積減至最小
2.侷限:將垃圾侷限於一最小區域內,有系統地掩埋垃圾
3.覆土:防止垃圾飛散流失、病媒孳生,控制地面水之入滲與氣體之移動、防火,提供車輛通路,促進垃圾
之分解

衛生掩埋法之基本生化反應可分成:喜氣、厭氣、穩定三個階段
掩埋場的?#92;能:貯存?#92;能、阻斷?#92;能、處理?#92;能

封閉掩埋場
安全的封閉掩埋場設計四項要求:1.選擇適當之水文地質環境、
2.有效使用底部防漏層、
3.周全之滲出水收集及排除系統、
4.適宜之最終覆土

有害事業廢棄物應以封閉掩埋法應處理時,須符合下列之規定:
1.掩埋場應有抗壓及抗震之設施
2.掩埋場應鋪設進場道路,其寬度為5公尺以上
3.應有防止地表水流入及雨水滲入之設施
4.掩埋場之周圍及底部設施,應以具有單軸壓縮強度245公斤/平方公分以上,厚度15公分以上之混凝土或其
他具有同等封閉能力之材料構築
5.掩埋面積每超過50平方公尺或掩埋容積每超過250立方公尺者,應與間隔,其隔牆以具有單軸壓縮強度
245公斤/平方公分、壁厚10公分以上之混凝土或其他具有同等封閉能力之材料構築
6.依有害事業廢棄物之種類、特性及掩埋楚土壤性質,採防蝕、防漏措施。
7.掩埋場底層,應以透水係數低於10-7公分/秒,並與廢棄物或其滲出液具相容性
8.應有收集或處理滲出液之設施
9.終止使用時應先覆砂質或泥質黏土15公分及人造不透水材料,及60公分以上黏土壓實。
【掩埋場作業與管理】
取土及覆土作業:
1. 場內取土區應事先規劃,指派適當機具負責取土作業
2. 即日覆土
3. 中間覆土
4. 覆土完成後,應注意廢棄物清運車傾卸工作面之再構築,以利傾卸作業
5. 若由場外借土,應於場區設置貯土區,以利土源之掌握
6. 最終覆土,厚度應在50公分以上
臭氣及病媒管制作業
1.蒼蠅指數測定:利用計蠅格,置於掩埋工作面,每一測定點以連續30秒時間內所停計算器上之蠅個次總數為
準,選擇6處,取最高三處之平均,計算出蒼蠅指數。若蒼蠅指數大於5,則進行消毒工作。
2.掩埋區執行即日覆土,可有效控制臭味,若因故無法完成即日覆土,則於未覆土之掩埋面噴灑除臭劑,以控制
味道之散發。
3.掩埋完成之單體,因沉陷造成部分窪地,應隨時整平,並對積水處進行消毒,以控制病媒發生。
操作營運計畫之內容應涵?#92;:
1.操作營運及保養維護人員之維織及職掌說明
2.完工運轉前之先期訓練
3.運轉期間機電設備瘠土建設失之報養維修
4.營運管理及監督
5.緊急應變及工安衛生
6.環境管理計畫及監測方式
第十三章 掩埋處置污染控制
滲出水收集系統:
(一)集水系統之組成:
1. 橫向集水系統:設置於底部及中間層,以利滲出水收集
2. 豎向集水系統:具有滲出水豎向收集及廢氣排除之?#92;能
3. 排水管:具有將上述橫向、豎向集水系統收集之滲出水排至下游之貯留池之?#92;能
4. 貯留池:係供滲出水之貯留、調節之用,可調節滲出水處理設施之處理量
滲出水量枝推估一般常用合理視法及日本花儂攻勢加以推估
污水處理設施
污水處理設施之主要處理對象計有:最終處置場滲出水、洗車廢水及員工生活污水等三類。
污水處理設施可區分為:污水貯留池、污水處理單元及污水返送系統等三部分。
1.污水貯留池
?#92;能:調節水量變動,使水質均勻化,並可供污水處理廠處理設備維修保養時污水貯留之用。
可藉由曝氣來達到預防臭氣產生及防止固體物沉積之?#92;能。
2污水處理單元:對於有機成分較高之滲出水可採用生物處理,對於重金屬等無機成分較高之滲出水可採用物
化處理。生物處理法可分為及喜氣性二類,以厭氣性較為經濟,惟其生物分解速度緩慢致空間需求大,且
厭氣菌種對pH值及溫度亦較為敏感,操作及初期運轉污泥馴化均較不易,故多採好氧性生物處理法。
常見之生物處理程序包括:活性污泥法、滴濾法、延長曝氣法、旋轉生物盤法等。滲出水處理過程所產生
之污泥處理方法有消化、濃縮、脫水、乾燥、焚化及送至掩埋場掩埋等
3.污水返送系統:可分為兩個部分,一由滲出水貯留池返送至掩埋區,另一部分則由污水處理設施中將處理後
待放流水部份返送至處理流程之起始端,用以稀釋進流污水、減輕各處理單元之負荷。

廢棄物滲出水之來源及產生之機構:
1. 掩埋過程中受上層土壤及覆土之重力壓縮或機械壓,將廢棄物原有之水分擠出
2. 隨掩進行,廢棄物日久發生反應,分解而產生之液體
3. 雨水滲入掩埋場,水分由廢棄物及土壤孔隙下滲
掩埋場滲出水對地下水之影響視掩埋場之地質而定,它流至水井或觀測井之流動時間(Time of Travel,TOT)與基質之孔隙度有關,可以幾天至幾世紀。

沼氣組成:主要成份包括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氣、氫氣、氨氣、硫化氫等成份。一般而言,最終處置
場產氣組成中甲烷約佔30~55%。
有機物甲烷化過程中,分解每公斤化學需氧量之理論甲烷產量為0.35立方公尺(標準狀態下)。

沼氣排集型式
1.獨立集排方式:各個集排系統彼此獨立,下抵掩埋層底部或滲出水集排系統,上通掩埋完成面,斷面直徑約
1.5公尺,設置間距約30~50公尺。
2.統一集排方式:於適當高度,如最終處置場底部、中間層或頂層等設置垂直收集系統,再以「水平集氣盲溝」
彙集聯接,斷面約為0.8mX.0.8m。
統一收集方式之沼氣集排效果較獨立收集方式為佳,但是施工略嫌麻煩:為達到沼氣充分集排效果,應視現地狀
況、掩埋深度等酌予調整,設置間隔一般約為30~50公尺。
沼氣處理方式:大氣溢散、沼氣燃燒、其他

噪音防止措施:
1.改善車輛、掩埋機具狀況
2.改善道路設施
3.交通管理
4.設置遮音屏障:自然地形利用、土堤遮音、設置隔音綠帶
5.建築結構設計
6.污水處理設施

臭味防制措施:
1.掩埋區臭味防制:妥?蔔]置沼氣集排設施及其燃燒設備,將沼氣導引並焚燒之,並應確實進行覆
土,以防止其臭味四散。
2.滲出水貯留池臭味防制:需裝置曝氣設備,充分供氧,以維持好氧狀態,必要時添加除臭藥劑。
3.污水處理廠設施臭味防制:以操作方法抑止之,除應維持各處理單為良好操作狀況外,亦可加入適當藥劑,例如加氯氣消毒。

掩埋完成最終覆土主要?#92;能有下列三點:
1.減少掩埋場二次污染
2.基於水土保持觀念做為植生綠化之基材
3.最終土地再利用之基礎

植生綠化之方法:
1.播種法:以種子為材料之植生方法,可分為直播、噴植、植生帶鋪植等。
2.栽植法:利用扦插、分株或苗本栽植於坡面上等方法,可分為草苗栽植、草皮鋪植、容器育苗栽植、土袋植生、
樹苗栽植等。

非都市土地最終處置場可變更再利用建議使用項目:
林業使用、道路工程、停車場、駕訓班、高爾夫球場、戶外觀光遊憩、生態體系保護、加強保育地、
保安林地、埋葬設施、原掩埋場直接進行復育、農業設施、果菜集散運銷場所、農業合作社興辦集貨場等設施。



第十四章 永續發展
1.永續發展強調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兩者應尋求平衡之道,為達此目標,經濟的成長和人類覺醒是必備的條件。
2.永續發展的趨勢
a.源起於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並共同發表「人類宣言」,它促使工業化國
家和開發中國家共同確定人類大家庭對於一個健康的、具有生產力的環境。b.1983年聯合國第38屆大會,通
過成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並應聯合國大會的緊急要求,負責制定「全球的變革日程」。
c.1987年聯合國第42屆大會,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WCED出版「我們共同的未來」,警告世人除了關心區
域性的環境污染問題,更要注意到全球性的環境破壞等現象。
d.1992年6月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了地球高峰會議,接櫫地球環境觀念,亦即人
類的各種活動必須考慮環境的負荷能力及資源節約與有效利用,使地球上之生態環境能用續發展。與會各國
共同提出「二十一世紀議程」,報告包含「全球性社會經濟問題」、「資源的保育與管理」、「各主要團體的角色
貢獻」及「實施方案」。
3.「資源保護與管理」方面,包括
a.保護大氣層 b.綜合性土地資源利用 c.保護並合理使用森林資源 d.控制沙漠化
e.保護山區生態系 f.滿足農業需要而不破壞土地資源 g.生物多樣化之「永續發展」
h.對環境友善之生物技術管理 i.保護海洋資源 j.保護及管理淡水資源
k.安全使用有毒化學物質 l.管理有害廢棄物 m.解決固體廢棄物問題
n.管理放射性廢棄物。
4.永續發展之主要理念在整合「發展與保育」兩種行為,將保育概念與開發過程相結合,永續利用自然生態系為目標。
5.永續發展:指在人類滿足社會經濟發展之各種需求中,謹慎認知並嚴守環境自然資源的承載能力,避免未來世
代持續發展機會。維持目前之環境品質,短期必須將環境災害降之最低,長期目標則是各項開發工作應以永續
發展之精神進行規劃。
---------------------------------------------------------
「廢棄物處理與再利用」期中重點【1~7章;p.1-239】
1. 如何區分廢棄物與資源?(p.3)
2. 廢棄物可分成哪兩類?哪些才進入衛生掩埋場?(p.4)
3. 如何判定廢棄物是有害的廢棄物?(p.6)
4. 事業廢棄物有哪些中間處理方式?(p.6)
5. 何謂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何謂再生資源?(p.9,49-55)
6. 何謂土壤污染?有哪些污染源?(p.15)
7. 廢棄物會對土壤品質造成何種影響?(p.16)
8. 說明各種水質污染指標之意義?(p.22-25)
9. 何謂環境荷爾蒙?(p.28)
10. 什麼是保麗龍?與環境負荷有何關係?(p.30-32)
11. 廢棄物處理過程的相關法令有哪些?(p.39-55)
12. 何謂4R?環保科技園區設立之法源何在?(p.49-55,143)
13. 都市廢棄物通常包括哪些?以哪一種組成份最多?(p.62)
14. 工業廢棄物有哪幾種?組成份以何者最大?由誰清理?(p.64-67)
15. 如何才能對工業廢棄物的處理有所改善?(p.67)
16. 營建廢棄物最大宗的是哪種?多做何種用途?(p.70)
17. 校園廢棄物包括哪些?其成分如何?(p.74)
18. 請說明各類農業廢棄物佔最大宗的是什麼?(p.77-84)
19. 何謂感染性事業廢棄物?對於不同規模之醫院每日每床產生多少?(p.96-99)
20. 何謂廚餘?並比較底灰與飛灰?(p.102, 106)
21. 何謂資源回收四合一制度?(p.119)
22. 一般廢棄物約分成幾類?如何回收及處理?(p.120-128)
23. 廢鹼如何回收?有機污泥如何資源化?(p.130-135)
24. 說明工業廢棄物如何進行交換?(p.139)
25. 簡述農業廢棄物究竟可做何種回收和再利用?(p.146-161)
26. 一般廢棄物在貯存和排出時應該注意哪些細節?(p.181)
27. 感染性事業廢棄物如何進行貯存?(p.183-4)
28. 廢棄物之收集有幾種方式?其收集頻率要考慮的因素為何?(p.184-6)
29. 公營和民營在廢棄物收集清運過程各具何種優點與缺點?(p.189-190)
30. 解釋 pickup time, haul time, on-site time, off-route time, relief time?(p.190-1)
31. 比較隨水徵收與隨袋徵收兩種廢棄物清除費徵收的優劣?(p.192-3)
32. 廢棄物集運路線規劃時,應考慮哪些原則?(p.195-6)
33. 設置轉運站有何優點?應該設置在哪裡?(p.197-8)
34. 廢棄物焚化處理有哪些效益和問題?(p.209-210)
35. 如何計算成本回收因子?(p.220)
36. 試比較不同的堆肥處理其成本之差異?(p.224)
37. 比較不同規模之廢棄物焚化廠其成本之差異?(p.230-237)
---------------------------------------------------------

廢棄物前處理:廢棄物在收集或進行中間處理之前將廢棄物加以分類.破碎.壓縮.篩選等以利後續清理作業之過程.
☻廢棄物經壓縮後體積減少為原體積的1/4-1/5.比重則增為0.8-1.2
☻破碎處理之目的1.分離/選別 2.清運/貯存 3.焚化/熱分解 4.堆肥 5.掩埋
☻壓縮處理之目的 1.易於搬運節省搬運費用
2.延長掩埋場使用年限
3.易於廢棄物固型化處理
☻垃圾前處理之方法為何?廢棄物前處理方法:1.破碎2.分選.篩選3.壓縮

☻焚化可達到廢棄物處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安定化四大原則
☻安全燃燒控制條件:
1. A/F:空氣/燃料比. 焚化需有足量之空氣,使有機物達到完全燃燒
2. 3T:
燃燒溫度:溫度未達850ºC以上,無法使廢氣中之有機物完全燃燒,而產生戴奧辛等空氣污染物
停留時間:廢氣之停留時間及廢棄物在爐內之停留時間,二者關係到廢氣及廢棄物是否燃燒完全
攪拌:廢氣與廢棄物二者之攪拌,利用氣流之設計,而廢棄物之攪拌則藉爐床之動作達成
☻焚化處理設施分類:
1.連續燃燒式焚化處理設施 (1)全連續式焚化處理設施:每日二十四小時連續運轉者
(2)准連續式焚化處理設施:每日十六小時以上間歇式運轉者
2.分批填料式焚化處理設施 (1)機械式爐床分批填料式焚化處設施
(2)固定式爐床分批填料式焚化處設施
☻焚化爐之燃燒溫度應維持在850度最好是850度-900度之範圍內運轉溫度上限950度
☻焚化爐之負壓需保持在-1~-3毫米水柱壓力以上,並使燃燒式及排氣導管之洩漏量降至最低
☻焚化處理為廢棄物最主要之中間處理方法
☻焚化廠產生之空氣污染物:粒狀污染物.飛灰.HCI.SOx.NOx.CO.戴奧辛.臭氣等
☻灰渣之性質及排放量:1.灰渣種類:底灰、飛灰、反應物。
2.排放量:灰渣量為原來垃圾之10~20%,體積為原來之5~10%。
灰渣中底灰佔65~80%,飛灰&反應物佔20-30%
底灰:指焚化爐床上經燃燒剩餘之殘渣及掉落焚化爐床下方之灰燼及小體積垃圾
飛灰:指燃燒廢質中所含之粒狀物,可經由廢熱鍋爐、孤熱器、靜電集塵器、袋式集塵器、旋風集塵器收集
反應物:指乾式或半乾式除酸設備所產生之物質,可經由袋式集塵器、靜電集塵器、旋風集塵器所收集
☻焚化廠產生之空氣污染物:粒狀污染物.飛灰.HCI.SOx.NOx.CO.戴奧辛.臭氣等
☻焚化場廢氣處理
設備依污染物種類區分:酸性氣體之處理設備、氮氧化物之去除設備、集塵設備、戴奧辛去?ㄢ]備
☻試述酸性氣體之處理設備有那些
一般採用洗煙塔來去除酸性氣體依照噴入洗煙塔藥劑之型態粉狀泥狀液體狀可區分成
1.乾式洗煙塔:設備簡單工程費用最少去除效率低
2.半乾式洗煙塔:清除效果與後接集塵器有關
3.濕式洗煙塔:依照氣液接觸方式可分為噴灑式、文氏管式及充填塔式
☻氮氧化物之去除設備:主要為燃燒控制法、還原法及吸收法。
1.燃燒控制法:藉調整焚化爐內之垃圾燃燒條件,以降低NOx發生量之方法。
2.還原法:(1)選擇性非觸媒還原法(2)選擇性觸媒還原法
3.吸收法:以臭氧或次氯酸鈉、高錳酸鉀等氧化劑將NO氧化成二氧化氯後,再以鹼性液中和吸收

☻焚化處理設施之集塵設備:
1.旋風集塵器:利用強制渦流所產生之離心力及重力沉降作用,而將廢棄中之粒狀污染物去除
2.袋濾式集塵器:將廢氣通過濾袋,使粒狀污染物於濾布上附著,再定時以震動、氣流逆洗或脈動式沖洗的
方式,清除附著於濾袋上之粒狀污染物。可分:振動式清除法、逆洗式清除法、脈衝式清除
3.靜電集塵器:利用高壓負極產生電暈作用,吸附粉塵。
運轉費用低、集塵效果好,耐熱、耐酸鹼、耐濕,適用於高溫含水分?牧熊I化產生的廢氣
☻戴奧辛號稱世紀之毒,WHO將之歸類可能人類致癌物
2.3.7.8-四氯聯苯戴奧辛(2,3,7,8,-TCDD毒性最高)為人類確定致癌物
☻戴奧辛之特性:
1.常溫下為無色固體,熔點隨含氯原子數從88°C至330°C
2.不溶於水,對大多數有機溶劑溶解度不大
3.低結合氯(三氯以下)者,揮發性較大,但置換之氯數增加,揮發性減低
4.由於其親脂性,進入人體中即積存於脂肪內
5.與泥土或其他顆粒物質易結成強鍵
☻影響戴奧辛形成的因素:
1.溫度:在200~40000°C時,戴奧辛生成量增加,300°C態最高。
2.氧和水蒸氣:在缺氧狀態下,會發生分解現象,尤以高氯取代的戴奧辛;
而在增加氧濃度情況下,戴奧辛量則大幅增加。
另外,發現水蒸氣會造成高氯取代戴奧辛發生脫氯反應,生成較低氯之戴奧辛。
3.飛灰上之碳和氯:飛灰上含有高量碳成分及高氯濃度,會促使戴奧辛生成
4.HCl和Cl2:NCl、SO2、H2O在低溫下會促使戴奧辛生成。
5.催化劑:催化劑能加速Deacon過程。
☻焚化過程中戴奧辛之產生源主要來自:
廢棄物成分(垃圾含殺蟲、除草、防腐劑、農藥、噴漆,家戶垃圾塑膠類含量高)
爐內?峖芋]燃燒狀況不良,如氧氣不足…
爐外低溫再合成
☻固化的目的:改進廢棄物的物理特性(如:滲透性及抗壓強度等)、增加其易處理性,如可能並使有毒的
污染物轉化成無毒的型態,使之便於運輸且降低有害物質之擴散
☻灰渣熔融處理:主要原理是將焚化灰渣用燃油火焰或電氣加熱至熔融溫度(1200~1500C),使有機物熱解及
燃燒,無機物則形成熔渣
灰渣熔融處理之方法包括:
1.薄膜式熔融爐:又稱表面熔融爐,以燃燒器及重油直接在被熔融物表面加熱,使其表面造成伯磨狀的熔融
2.焦炭床熔融爐
3.迴旋熔融爐
4.電弧熔融爐:利用煉鋼用的電弧爐,加電擊施加高電壓後產生電弧,再由電弧產生的高熱造成熔融,
熔渣與金屬同時連續出渣,耗電量大,設置時須考慮電力供應問題。
電極與爐床的鹼金屬間產生的高溫電弧約3000ºC
5.電阻熔融爐
6.電漿熔融爐
7.電氣熔融爐

☻堆肥化作用:主要是堆肥材料由微生物消化、分解、利用這些生質能源來繁殖、生長和新陳代謝,所得之
產品可作為土壤改良劑和有機肥料。
☻堆肥之主要原則:維持適當之密度、孔隙度、大小和水分含量之環境,以促進微生物連鎖分解有機物
☻堆肥材料主要需供微生物生長的能源及生長代謝所需的營養要素,包括碳水化合物.氮.磷.鉀.硫.鈣.鎂等各種
化合物或鹽類.水分和供微生物生長和代謝所需的氧氣,農業資材.農產廢棄物.?#92;枝落葉.畜舍褥草和禽畜排泄
物.水產品及其加工廢棄物.農產品及其加工廢棄物.都市生活廢棄物和廚餘,下水道處理廠之污泥.工業無毒害
污泥等
☻傳統堆肥化方法採用野積(風列)堆肥法,目前尚有高速堆肥化法和半(準)高速堆肥化法
野積(風列)堆肥法:所需土地較大、堆肥化時間較長、且易產生惡臭等問題
高速堆肥化法:為縮短主發酵時間,通常需要二次發酵(後發酵),故需較大之空間貯藏腐熟
好氣性之半高速堆肥化法:融合野積法及高速發酵法之優點
☻堆肥製作過程:前處理、主發酵、後發酵、後處理和貯藏五個階段。
1.前處理:
(1)調整含水率:堆肥發酵最適當的含水率為60~65%
(2)調整碳氮比例:最適當的碳氮比為20:1;
(3)碳磷比:菌體之碳磷比約為100,基質原料之碳磷比75~150
(4)調整PH:PH值7~8,一般禽糞不必調整
(5)混合均勻:將各種原料混合均勻
(6)除去不適成分:如玻璃、金屬、陶瓷等
2.主發酵:
(1)優良發酵條件控制:堆肥發酵必需控制的條件有:
a營養分:控制其碳氮比20及碳磷比100
b氧氣?G通氣量每公噸基質每分鐘以200公升為宜
c水分含量:保持在60~65%
d溫度時間:在50~65ºC之時間以7~10天為宜,不可超過70度
e微生物:包括細菌、放線菌、真菌三大類
3.二次發酵:進行二次發酵,注意通氣避免惡臭,一般約需30天。
4.後處理可藉旋轉篩、振動篩、磁力選別機、風力選別機和慣性分離機等去除夾雜物,提高堆肥品質。
5.脫臭:臭氣可由脫臭機將臭氣通過堆肥或土壤,而被好氣性微生物加以分解,
6.貯藏:堆肥工廠須有6個月生產量的貯藏設備,並須覆?#92;防雨水
☻堆肥腐熟度之測定方法
1.堆肥外觀顏色與味道:腐熟為深黑色或黑褐色,味道為泥土至芳香味,品質不佳為黃色或或黃褐色
2.種子發芽測定法:發芽率90%以上。
3.還原糖含量:腐熟小於35%,大於35%尚不穩定
4.濾紙層析法:腐熟呈紅色至紫色,未腐熟白色至粉紅色
5.塑膠袋法:未腐熟塑膠袋會膨大
6.氨試驗法
7.蚯蚓法
8.幼植試驗法(白菜.苜蓿種子)
9.花粉管伸長法
10二苯基胺呈色反應:藍色表示腐熟
11固定態氮及C/N比值:腐熟固定態氮小於1.56%C/N小於20
12.總有機碳與總有機氮含量比:介於5-6時
13.近紅外線光譜測定法
14.萃取液分子量:波長490nm之吸光值(類似腐殖質之物質)大小,可以作為判定堆肥腐熟之程度
☻微生物轉化處理:
1.生產單細胞蛋白質 2.生產菇類 3.生產幾丁質 4.生產酵素 5.生產化學品 6.生產胺基酸 7.生產有基酸
☻能源回收:利用可燃性廢棄物產生能源.包括焚化回收熱(氣)。
主要有三種方式:焚化、垃圾掩埋場甲烷氣體回收、無氧消化
☻沼氣回收再利用方式1.轉換成一般性瓦斯燃料 2.沼氣引擎發電系統 3.產生蒸汽及發電
☻微生物肥料: 利用天然界的微生物,或利用人工變異細胞融合與重組DNA等技術,增強有用微生物的?#92;能,
其中使用於土壤改良和具多?#92;能之堆肥所使用之微生物製劑,我們稱之為微生物肥料
☻微生物肥料的?#92;效
1.增進土壤肥力
2.協助植物營養成分吸收
3.提高植物抗病及耐旱能力
4.補充土壤有益微生物族群、維持生態平衡
5.節省能源消耗
6.降低生產成本
7.減少環境污染
☻微生物肥料種類: 1.固氮菌:包括 共生性固氮菌. 非共生性固氮菌. 協同性固氮菌
2.菌根真菌
3.溶磷菌
4.植物生長促進根圈微生物
5.分解菌
6.有機聚合物產生菌
7.其他
☻生質燃燒可產生熱能,油脂>醇類>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廢棄物轉變成能源的方法有:1.廢棄物衍生燃料法2.熱分解和氣化法3.生物轉換法4.焚化法
☻以農業廢棄物生產酒精:含碳水化合物之農業廢棄物,皆可接種微生物發酵生產酒精以供能源利用。
☻依掩埋廢棄物之性質分類:
1.安定掩埋:指將廢棄物置於掩埋場,覆以土壤之處理方式,並設有防止地盤滑動、沈陷及水土保持設施
或措施之掩埋場。
2.衛生掩埋:指將一般廢棄物或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於不透水之材質或低滲水性土壤所構築,並設有滲
出水、廢氣收集或處理設施及地下水監測裝置之掩埋場。
3.封閉掩埋:指利用抗壓及雙層不透水材質所構築,並設有阻止污染物外洩及地下水監測裝置之掩埋場。
☻衛生掩埋之作業1.壓實 2.侷限 3.覆土
☻衛生掩埋之基本生化反應:1.喜氣階段:掩埋後10日內
2.厭氣階段:掩埋後10日-500日
3.穩定階段:掩埋後500日後,最初2年內氣體產量達顛峰,持續產氣10-20年
☻衛生掩埋之?#92;能1.貯存?#92;能2.阻斷?#92;能3.處理?#92;能
☻衛生掩埋之構造:1. 貯存結構物2.阻水設施3.集排水設施
☻封閉掩埋場經周詳的工程設計之掩埋場,專供處置有害廢棄物,主要目的是將有害廢棄物與周圍環境隔離,
使水無法穿透其間,尤其地下水
安全的封閉掩埋場設計四項要求:1.選擇適當之水文地質環境
2.有效使用底部防漏層
3.周全之滲出水收集及排除系統
4.適宜之最終覆土
最終覆土分三層:1.表土:厚約4公尺,坡度至少30%,供植被用
2.排水層:厚約30公分,滲透係數大於1x10-³cm/秒
3.防漏層:由高分子防漏布與黏土組成,具適當坡度
封閉掩埋場終止使用時應先覆砂質或泥質黏土15公分及人造不透水材料,及60公分以上黏土壓實
☻蒼蠅指數測定:利用計蠅格,置於掩埋工作面,每一測定點以連續30秒時間內所停計算器上之蠅個次總數為準,選擇6處,取最高三處之平均,計算出蒼蠅指數。若蒼蠅指數大於5,則進行消毒工作。

☻廢棄物滲出水之來源:1.掩埋過程中受上層土壤及覆土之重力壓縮或機械壓實將廢棄物原有之水分擠出
2.隨掩埋進行.廢棄物由於日久發生化學或生化反應.分解而產生之液體
3.雨水滲入掩埋場.當降雨量超過覆土及廢棄物之間容量則水分由廢棄物及土壤孔隙下滲
☻沼氣主要組成氣體:甲烷.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氣.氫氣.氨氣.硫化氫等
☻沼氣集排系統1.獨立集排方式 2.統一集排方式
☻最終沼氣處理方式1.大氣溢散:未經任何處理排放於空氣中 2.沼氣燃燒:將集中的沼氣燃燒 3.其他:回收發電
☻掩埋完成覆土主要?#92;能
1.減少掩埋場二次污染
2.基於水土保持觀念做為植生綠化之基材
3.最終土地再利用之基礎
☻植生綠化設計原則:1.需有完備的植生前期作業
2.選擇適當的植生方法與植物材料
3.植生施工季節以春、秋二季為宜
4.應考量施工後的維護管理工作
☻永續發展緣起於1972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召開的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並共同發表人類宣言
1983通過成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
1987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出版我們共同的未來一書
1992提出二十一世紀議程包括全球性社會經濟問題.資源的保育與管理.各主要團體的角色貢獻.實施方案
1993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監督管理各國執行二十一世紀議程推動全球永續發展相關事務
永續發展之主要理念在整合發展與保育兩種行為包括需要與限制的概念

☻何謂永續發展
永續發展是多年來逐步形成的過程.尋求一種能滿足當前的發展.而不危害後代子孫滿足其需要的能力與資源.
永續發展強調社會進步與環境保護.兩者應尋求平衡之道.為達此目標.經濟的成長和人類覺醒是必備的條件
☻何謂二十一世紀議程?資源保遇與管理主要包括那些項目?
二十一世紀議程包括全球性社會經濟問題.資源的保育與管理.各主要團體的角色貢獻.實施方案四大部分
1.保護大氣層
2.綜合性土地資源利用
3.保護並合理使用森林資源
4.控制沙漠化
5.保護山區生態系
6.滿足農業需要而不破壞土地資源
7.生物多樣化之永續發展
8.對環境友善之生物技術管理
9.保護海洋資源
10.保護及管理淡水資源
11.安全使用有毒化學物質
l2.管理有害廢棄物
13.解決固體廢棄物問題
14.管理放射性廢棄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