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97下中國古典名家選介→面授教學大綱 錢奕華老師

97下中國古典名家選介→面授教學大綱


第一次面授教學大綱--感謝耿志宏老師
謝謝耿老師無私地提供給奕華 茲公諸於世 供同好分享
錢奕華老師

第一次教學大綱

屈原-----精神科醫生說:中國最早得憂鬱症自殺成功的文學家!
一、摘要---------p2
第一節、史傳上的屈原-------

第二節、生活的際遇
一、生平梗概
1.石洞讀書、巴山野老授經
2.日三濯纓---自幼潔身自愛
3.嗟爾幼志,有以異兮---年少立定志向
4.漫遊香溪﹝17歲﹞、昭府結親
5.入則與王圖議王事,出則接遇賓客
6.心不同兮媒勞,交部中兮怨勞----以傳說創作新歌
7.爭寵而心害其能,王怒而疏屈平
8.貶為三閭大夫---26歲
9.張儀騙楚王
10.所非忠而言之兮,指蒼天以為正-----作惜誦
11.有鳥自南兮,來集漢北----第一次被放逐《抽思》
12.思美人兮,攬涕而竚眙
13.心悅君兮均不知---根據古九歌創楚辭體
14.疾王聽之不聰也,憂愁幽思而作----作離騷
15.目極千里兮傷春心,魂兮歸來哀江南----楚懷王死、頃襄王即位
16.惟郢都之遼遠兮,魂一夕而九逝---哀郢
17.何試上自予,忠名彌彰------天問
二、性格特質與社會環境----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
1.屈原作品簡介
2.作品的分期
3.只剩《離騷》問世
4.作品的藝術特色:a.發展詩經比興手法 b.用字精巧,音律和諧 c.其祠必作歌樂,鼓舞以樂諸神 d.勁質而多懟,峭急而多露 e.篇體多是長篇巨製 f.創造楚辭體

5.《楚辭》的名義、價值

6.屈氏已死,徒欲卻鮫龍---端午節

7.總評
附錄
橘頌翻譯
輝煌的橘樹啊,枝葉紛披。生長在這南方,獨立不移。
綠的葉,白的花,尖銳的刺。多麼可愛啊,圓滿的果子。
由青而黃。色彩多麼美麗。內容潔白,芬芳無可比擬。
植根深固,不怕冰雪氛霏。賦性堅貞,類似仁人志士。
啊,年青的人,你與眾不同。特立獨行,竟與橘樹同風。
你心胸開闊,氣度從容。你不隨波逐流,也不固步自封。
你謹慎存心,決不輕率。你至誠一片,期與日月同光。
願在萬物凋零的季節,我與你結成永遠的知己。
內善外美而不淫,多麼正直而富有文理啊
你年紀雖小,可以為世楷模。
品行好比古代的伯夷,種在這裏做我為人的榜樣啊。

惜誦譯文:
  悲傷地講述我內心的憂苦,發泄憤懣抒發憂苦的情愫。如果傾訴不忠誠啊,就讓無私的蒼天來作證。讓五帝做出公正的判斷,請六神參與是非的對質。使山川之神都來陪審,請法官咎繇來審理。竭盡忠誠無私保奉君王啊,反遭排斥就像是多余的贅瘤。不知取巧諂媚背離庸眾啊,只侍賢明君主了解我的內心。言行一致經得住考驗啊,表裡如一無法欺瞞。考察臣子無人勝得過你啊,驗記的方法就在你身邊。行事先君而後已啊,因此與眾人結下仇怨。一心為君王著想無私念啊,卻被眾多的小人無端怨恨。我專心事君毫不猶豫啊,結果卻是自身難保。極力親近君王沒有私心啊,反而成為招來禍事的根由。
系念君王誰也沒有我忠誠啊,全然忘記我貧賤的出身。侍奉君主我忠誠無二心啊,我愚笨找不到獲寵的門徑。忠心何罪卻遭來放逐啊,這是如何也料想不到的事情。行為與庸眾不同而被貶謫,又成眾人恥笑的笑柄。遇到這麼多的責難和詆毀啊,難以言說卻無法解脫。心情抑郁不能傾訴啊,言路被眾人遮蔽無法訴說。內心苦悶我心神不安啊,沒有人能體察我的衷情。心中煩悶話語不能表白啊,想陳述衷情又沒有途徑。退處緘默沒人了解我的苦心啊,大聲疾呼也無人聽取。屢屢失望彷徨不安啊,苦悶煩亂的心緒憂傷慘然。
  我曾在夢中攀登上天啊,到半途卻無路可尋。我讓厲神占蔔此夢啊,他說心志雖高沒有輔助也枉然。難道要始終危險孤獨遭冷落?他說君王可思念卻不可依賴。眾讒言猶如烈火可將真金熔化啊,當初你就因此而遭受到禍患。被熱湯燙傷吃涼菜也要吹吹啊,為何如此固執不改變初衷?想要舍棄階梯攀登上天,必然遭到以往失敗的下場。眾人怕與君主離心離德啊,又怎能成為你志同道合的伙伴?同事一君各走各的道路啊,又怎能伸手將你救助?晉國申生是教子的楷模啊,父王昏憒信讒言而使他喪生。鯀的行為剛直不阿毫不猶豫啊,可治水的大業最終也未完成。
  我聽說做忠臣容易招來禍怨啊,不以為然認為是誇大其詞。折臂多次而後可以成為良醫啊,到如今才知道果真如此。世上布滿帶繩的短箭啊,鋪開魚網隨時准備捕魚。巧設圈套討好壅蔽君王啊,忠良想側身規避卻無處藏。我徘徊試圖尋找機會啊,又擔心再次遭到禍殃。想要離開這裡前往他鄉,又擔心君王問我將向何往。我想橫衝直撞不問道路,怎奈堅定的方向不容許我這樣。郁結心中的憂怨糾纏隱痛,搗碎木蘭,揉碎芳惠啊,舂碎申椒做充飢的食糧。播種江離,培植秋菊啊,作春天芬芳的干糧。只怕真情不被人識啊,反復地述說一再地申明。身懷美德獨居幽處啊,再三深思不與世俗同流合污!


抽思
心裡的憂愁萬分鬱結,孤獨地唉聲嘆氣,不斷悲傷。思來想去,怎麼也不能開懷,只恨長夜漫漫,天總不亮。秋風一吹,萬物都要蕭條。起人當道,真是一片糟糕!你為什麼那樣地容易急躁,你使我心神不安呵,尊貴的香草!
想索性離開故鄉跑向國外,看到人民的災難又鎮定下來。我把菲薄的衷情織成歌辭,想呈現給你呀,我所敬愛。你早先已經跟我約好,我們在黃昏時候見面。但你在半途又改變了,丟掉了我,去和別人纏綿。你把你的美好向我誇耀,你把你的長處向我矜示。你對我說的話全不守信用,你只是無緣故地對我生氣。想乘著你空閑自行表白,心裡害怕又不敢這樣做,我躊躇,但我總想見你,可憐我的心是徬徨無主。
我把這情景編成了歌辭,但你假裝耳聾不肯傾聽,我知道直切的人不會討好,大家也真的當我成眼中釘。以前我所陳述的有憑有據,難道到現在便都已經忘了?我為什麼總喜歡衎衎而談,是希望你的光彩更加輝耀。
願以三王五伯作為你的榜樣,願以彭咸作為我自己的典型。我們一切都要做到盡善盡美,普天下都要傳遍我們的名聲。善行要靠自己努力,不從外來,名聲要與實際相符,不要虛假。哪有不給予的而能得到酬報?哪有不種瓜的而能夠得到瓜?
(小歌)我為美人唱出我的幽情,日日夜夜都沒人佐證。把他的美好向我矜驕,把我的歌辭在耳邊溜掉。(唱)一隻鳥兒從南方飛來,停留在漢水之北。毛羽十分美麗,孤單地在異鄉作客。沒有一個知交,也沒有誰介紹。相隔既遠而被人忘懷,要自薦也沒有路道。望著北山而流眼淚,對著流水而自哀悼。孟夏的夜景本來很短,為什麼長得來就像一年?郢都的路途確是遙遠,夢魂一夜要走九遍。我不管是彎路還是捷徑,只顧南行戴著日月與星星。想直走晊又未能,夢魂往來多麼勞頓。為什麼我的性情這樣端直,別人的看法卻和我不同。替我媒介的人都欠工夫,也還不知道我的從容。
(尾聲)水淺灘長,我溯滄浪而上,回望南方,聊以解慰愁腸。怪石崎嶇,行走不如人願。迂口超越,使我進退兩難。遲疑不進,落宿在這北姑。心煩意亂,萬事顛沛糊塗。嘆息悲傷,神魂飛向遠處。地偏路遠,沒人代為訴苦。調整思路,作歌聊以自娛,憂愁難解,有誰可以告訴?

思美人

懷念著我心愛的人呵,揩乾眼淚而遠望。沒人介紹而路又迢遙,有話卻無法成章。我至誠一片而蒙冤,我進退兩難而不前。願每日陳述我的心思,心思沈頓而難表現。願浮雲為我捎信,雲師卻不肯講情。託鴻鳥為我傳書,鴻高飛而不應命。
我難比帝嚳高辛,能遇鳳凰而授卵。要變節而隨流俗,我知恥而有所不敢。多年來我遭受摧殘,毫不減我心中的憤懣。寧失意而長此終身,我何能如掌之易反?我明知正路難通,但我不能不走正路。儘管是車翻而馬倒,我依然望著前途。我再把好馬轡上,請造父為我執鞭。慢慢地走,不必驅馳,讓我把光景留連。指著嶓冢山的西邊,那漢水發源地點。就走到日落昏黃,也莫嫌道途遙遠。我姑且等待明年,豔陽的春日綿綿。我要放懷地歌唱,逍遠在江水、夏水之邊。

哀郢

上天失去了常道啊,讓老百姓害怕自己會犯過失!我屈原和我的親朋好友相離別啊,正當春天的二月被貶謫到東方去。我離開了我的故鄉要前往很遠的地方去啊,沿著長江、夏水來進行我流亡的路{;離開了國門我的內心傷痛啊,在甲日的早晨我出發了。
從郢都出發而離開了我的故鄉啊,心中悵恨精神恍惚不知道要前往何處去!船槳一起搖動船卻徘徊不進啊,哀傷不能再見到國君了。遠望著郢都城裏高大的梓木而長聲歎息啊,眼淚流個不停像是小水珠子一樣。
船過了夏首往西邊航行啊,回頭看龍門已經看不到了。我的心裏眷戀家鄉而滿懷憂傷啊,前途渺茫不知道自己現在身在何處;順著風向波浪和水流往前進啊,於是就這樣漂泊天涯當個流浪客吧。冒著洶湧的波濤往前進啊,恍惚之間覺得自己像一隻鳥在天空飛翔不知道要棲息在何處!心李牽掛鬱結而不能夠解開啊,思慮也糾纏在一起而不能開懷。

將要駕著船順著水流來航行啊,上面是洞庭湖而下面是長江。我離開了世世代代所居住的地方啊,現在漂漂盪盪往東邊來。我的靈魂想要歸去啊,那裏有片刻的時間忘了回去!船離開夏浦而我開始思念西方啊,哀傷離開故都一天一天的遠了。登上水中高地來遠望故鄉啊,暫且舒解一下我憂愁的心。哀傷看到楚國廣大的國土上人民生活和樂啊,悲傷看到沿江一帶所遺留下來故舊美好的風俗。

我已經到陵陽還要往何處去啊,往南渡過大水渺茫的長江還要往何處去?沒想到我們楚國的宮殿竟然變成了廢墟啊,怎麼可以讓我門楚國的兩個東門荒蕪了呢?心裏不快樂已經有很長久的一段時間啊,憂愁與憂愁相連接不斷;想起郢都的路途距離此地如此的遙遠啊,中間隔著長江與夏水不可以涉水渡過。恍惚之間我不相信離開郢都啊,到現在九年的時間而沒有回去了!我的心裏憂愁鬱結而不能開通啊,我很失意而含著憂傷。

小人的外表裝著很諂媚的樣子來奉承國君討他的歡心啊,國君實在是很柔弱而很難來堅持他的立場;忠心深厚君子希望進進到國君面前被任用啊,卻被眾多的小人所嫉妒而加以阻礙。他們堯舜高尚的行為啊,光明遠大而接近上天;眾多的小人嫉妒堯舜啊,替他們加上了不慈愛的惡名,國君很憎惡那些不善於表達的美好君子啊,喜歡那些言辭激昂會說話的小人。
眾多的小人每天前進到國君面前來奔走鑽營啊,美好的君子就被疏遠而遠離了。末章說:睜開我的眼睛來四下看一看啊,希望回家一次但何時才能回去呢!鳥兒飛出去最後也要回到他的故鄉啊,狐狸死了也一定把頭朝向出生的山丘。時在不是我的罪而遭受放逐啊,我日日夜夜有何時忘了回去呢。


第二章 曹植
摘要-----------20
第一節 史傳上的曹植------21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
1.攬二喬於東南,樂朝夕之與共----鄴城的安逸生活--22
2.登銅雀台賦詩------建安時期的文學活動
3.捐軀赴國難,視死忽如歸---建功立業的政治抱負《白馬篇》---24
4.任性而行,飲酒不節-----25
5.七步成詩的故事
6.欲濟川無梁,援筆從此辭《贈白馬王彪並序》---26
7.華容婀娜,令我忘餐《洛神賦》-----28
8.西滅違命之蜀,東滅不臣之呉《求自試表》---29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
﹝一﹞作品的分期---30
1.建安【曹操】時期
2.黃初【曹丕】時期
3.太和【曹叡】時期
﹝二﹞作品的分類及其藝術特色
1.曹植的詩歌----31
2.曹植的辭賦
3.曹植的散文
﹝三﹞詞采華茂的藝術特色
﹝四﹞對曹植的評價---骨氣奇高,詞采華茂
﹝五﹞總結評述

白馬篇翻譯
白馬配上金色的羈頭,與游俠結著伴兒向西北奔馳;
莫問這是誰家的青年,是幽州和并州的騎士?
在小時便遠離了家鄉,立志要在沙漠的異地邊境揚名;
日日夜夜良弓從不離手,箭矢接連不斷地向目標飛馳而去。
彎弓,射向左邊的箭靶,離箭,突破右方的目標;
抬起手來,就可以捉到迅捷的飛猱,彎下身去,就輕鬆地摧毁遠方的靶心。
像樹上的猿類一般機警,像虎豹和蛟龍似地勇悍輕捷;
邊境告急的消息不斷傳來,野蠻的胡騎已經數度向我們進軍了。
徵召的檄文從北方傳來,白馬英雄立即催馬登上防禦工事;
所向無敵踏破匈奴的營帳,回師,擊潰鮮卑的刀槍。
我們既投身於刀鋒劍刃的戰場,怎可去看重自我生命的安危?
父母尚且不能盡心瞻顧,何況是妻子與兒女的幸福?
既然已編入壯士的名冊,參加了軍隊的行列,心中就不能有什麼私念!
要隨時準備為國獻身,把戰死沙場當作像回家一樣的平常自然。


野田黃雀行
高大的樹木常招惹淒厲的風,大海揚起了滔滔的波濤。鋒利的寶劍沒有握
在手裡,又何必結交許多朋友呢?你沒有看見籬笆間的黃雀嗎?見了鷂鷹
就慌張得自投羅網了。張網的人捕得黃雀十分高興,少年看見黃雀落網便
悲傷。拔出寶劍除去羅網,黃雀就得以高飛。飛呀飛,直飛到天上去,然
後飛下去來感謝援救他的少年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隱逸詩人之宗 陶 淵 明
摘要--------38
第一節 史傳上的淵明----39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
一、生平梗概
﹝一﹞出仕以前
1.井臼弗任,藜菽不給—自幼生活困苦
2.少年壯且厲,撫劍獨行遊—少壯有經世濟民的思想---41
3.弱子戲我側,學語未成音---早生貴子、賦詩命子---42

﹝二﹞仕宦之時
1.疇昔苦長飢,投耒去學仕
2.豈為五抖米折腰---辭官歸隱---43
3.晉代第一文-----歸去來辭

﹝三﹞歸隱田園
1.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躬耕生活
2. 塵爵恥虛罍,寒華徒自榮---藉酒賞菊來表達心志--43
3. 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辨思生死—44
4. 荒路瞹交通,雞犬互鳴吠,俎豆猶古法,衣裳無新製----寄想桃花源--45
5. 慷慨思南歸,路遐無由缘,關梁難虧替,絕因寄斯篇----遊歴抒懷
6. 圖窮事自至,豪主正怔營,惜哉疏劍術,奇功遂不成----詠史寄志--46
7. 飢來驅我去,不知竟何之-----晚年乞食—46
8. 有生必有死,早終非命促—自祭輓歌
二、交友
1. 文取指達,無適非心---顏言之----47
2. 陶公詠菊、白衣送酒---王弘----48
3. 三笑圖----慧遠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
一、作品藝術特色----49
﹝一﹞語言藝術
1. 善為古語
2. 不避用典
3. 語言直白
4. 有文采音節之美
5. 兼採樂府
﹝二﹞風格特色
1. 平淡閒適
2. 浪漫夢幻
3. 慷慨豪放
4. 委婉諷諭
5. 議論說理
二、文學成就與影響-----51
﹝一﹞文學史上的地位----開創之功
﹝二﹞影響與評價
1. 語時事則指而可想,論懷抱責曠而且真
2. 文體省淨,篤意真古
3. 效陶彭澤體
4. 唐人將其與眾著名詩人並稱---52
5. 只淵明是前生---蘇東坡


歸園田居翻譯
自少我便不適應世俗的性格,生性酷愛大自然,錯誤地墮入世俗(名利圈)中,轉眼十三年。 被困的鳥兒想念往日的樹林,被束縛池中的魚會思念舊時的湖。我在南面田野開闢荒地,保存本性回到田園。房子四面有十多畝土地,八九間草屋。榆樹柳樹遮蔽了屋後房簷,桃樹李樹排列在大堂的前面。遠處的村莊昏暗不明,村裡炊煙隱隱約約。狗在深巷中吠,雞在樹頂上啼。 家居生活中沒有世俗事務,寧靜的生活環境有較多閒暇。長久在籠中的我,再次可以回到自然。

飲酒20首之5
寄身在俗世間,卻沒有車來人往的塵囂喧嘩。問你怎得如此呢?心境若能遠離人事的煩雜,居處自然就偏僻寧靜了。
在屋東的籬邊採摘菊花,偶抬頭一見廬山,益覺悠閒自得;黃昏時分,雲霧繚繞,山色佳美,倦鳥成群結伴歸林。這樣的生活中有著真淳樸實的意境,我已經了然領悟,心想辨明分說,卻一時不知如何表達。

歸園田居五之三
在南山下種植豆子,雜草茂盛而豆苗卻很稀少。早起去清除雜草,一直到天黑月亮出來才扛著鋤頭回家。道路很狹窄,路邊的草木卻長得很高,黃昏的露水沾染著我的衣服。衣服即使被露水沾溼了,也沒有什麼值得憐惜的,只要不違背自己的心意,就可以了。


海鷗何事更相疑─王維
摘要--------56
第一節 史傳上的王維----57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
15嵗離家遊歷 16歲寫洛陽兒女行 17嵗寫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9---桃源行 20---息夫人
22歲考取進士,受官--- 太樂丞,後在濟州司參軍,遊歷齊、魯、冀一帶,29歲﹝開元16年﹞回到長安。次年與孟浩然、張九齡等交遊往來;32歲妻亡孤居-------p60 開元23年---左拾遺 41歲張九齡、孟浩然死,有感於世事無常,再加上與‘道光禪師’來往,塵思漸息,42嵗選擇終南山作為隱居之所,隱居近3年,寫了許多知名的山水田園詩。
45歲得到「輞川別墅」與裴迪往來和詩題詠,釐維輞川集行世。
46歲回京任「侍御史」,51母歿;56歲﹝天保14﹞遷給事中,11月安祿山造反。
肅宗至德2年收復洛陽,收到宥免。至德3年授太子中允,與杜甫、岑參等唱和,61歲轉尚書右丞,62歲卒。-------62頁

第四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62
1. 澄靜空寂,禪意盎然-------路柴、辛夷塢
2. 詩中有畫、繪形繪色-------渭川田家、山中
3. 用典、含蓄、音律、閒逸----
第五節 經典作品延伸閱讀
鹿柴翻譯
空寂幽深的山林裡看不見人影,只是偶爾聽到有人說話的聲音。
落日餘輝透入深密的樹林之間,返照在樹下翠滴滴的青苔上面。

竹里館
我獨坐在幽靜的竹林裡,撫弄著絃琴,又拉長聲調來呼嘯。
在這幽深的竹叢中,沒有人知道,只有皎潔的月亮不時地來照拂我。

酬張少府
我到了晚年只喜歡清靜,對什麼事情都漠不關心。
想到自己並無好的謀略,徒知返回到舊日的園林。
迎著松林清風解開衣帶,伴著山間明月獨坐彈琴。
你要問官運亨通的道理,唱漁歌我駛入深處水濱。

山居秋暝翻譯
剛被新雨洗淨山谷分外空明幽深,晚來天氣爽朗充滿了秋意的清新。
明月照進松林月色透出一片蒼青,泉水流過山石不時響起淙淙樂音。     
竹林喧響是洗衣姑娘走上回家路,蓮葉紛披是急駛小艇歸去的漁人。
儘管春光消歇秋色一樣令人眷戀,誰說山中不可久留我願在此存身。

過香積寺翻譯
我不知道香積寺位於哪裡,走了好幾里路看到的都是雲氣瀰漫的山峰
參天的古木蔽得連一條小路都找不到,在這深山裡,鐘聲到底是哪裡傳來的呢?
泉水流過亂石發出淙淙的聲響,月光落在青松上使人感到一股寒意
快到黃昏的時候,空寂的清潭灣處,使我身心禪定忘了一切雜念


洛陽兒女行翻譯
洛陽城裏有個少女,和我對門而居;顏容十分俏麗,年紀正是十五有餘。迎親時,夫婿乘騎的是玉勒青驄馬;侍女端來的金盤,盛著膾好的鯉魚。畫閣朱樓庭院台榭,座座相對相望;桃紅柳綠垂向屋簷,隨風擺動飄揚。她打扮好了,被送上絲綢香木車子;精美寶扇遮日,迎歸鮮艷的九華帳。丈夫年紀輕輕就有權有勢,富貴輕狂;意氣驕奢,大大超過了富豪石季倫。自己憐愛嬌妻,親自教她練習歌舞;把稀世罕有的珊瑚送人,毫不可惜。徹夜歡娛,春窗拂曉才滅九微燈火;燈花片片飄落,掉在雕花環形窗格。嬉戲之後,她從無溫習曲子的功夫;梳妝好了,只坐在香爐邊熏透衣裳。洛陽城中認識的人,儘是富貴豪華;日夜往來的,都是趙李般大戶人家。西施潔淨美麗,誰去憐愛這樣姑娘;貧賤的時候,只好在若耶溪頭浣紗。

3.歲暮歸南山
北闕休上書  南山歸敝廬 不才明主棄  多病故人疏 白髮催年老 青陽逼歲除 永懷愁不寐  松月夜窗虛
觀獵
朔風強勁弓弦發出了嗚嗚鳴吼之聲, 原來是將軍到渭城的郊外狩獵去了。
此時原野乾枯獵鷹眼銳而行動迅捷,冬末的積雪融盡驅馬逐獸更顯輕快。
慶祝狩獵成功飛快地馳往新豐宴飲,酒畢宴罷於是又迅速整裝返回軍營。
歸向軍營的路上不禁回頭眺望獵場,只見大野茫茫暮雲遼闊無盡而低平。

積雨輞川莊作翻譯
一連下了幾天雨,林子裡瀰漫著潮濕的空氣,連炊煙的上升也顯得遲緩。
種田人家蒸好藜菜,煮熟黍米,送別東邊的田里給農人吃。廣大的水田上飛著白鷺鷥,夏天濃密的樹蔭下,有黃鶯宛轉啼叫。我在這閑靜的山中學習靜修的功夫,
觀察木槿花的朝生暮落。有時又在松樹下吃些清淡的素齋,享用味淡食甘的露葵。
我是個鄉下老人,早已罷官歸隱,不與人爭,海鷗又何必對我有所猜疑而不肯親近我呢?

相思翻譯
晶瑩閃亮的紅豆,產於嶺南;
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
願你多多採摘它,嵌飾佩帶;
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明朝散髮弄扁舟--------李白
摘要----------68
第一節 史傳上的李白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生於武周長安元年---死於唐代宗寶應元年---62歲﹞----71
5歲讀發蒙書,10歲讀詩書及諸子百家,15歲學劍術,接受到家思想薰染。
18歲至成都﹝大匡山﹞隱居讀書,20歲來到成都,此後大約三年,李白都回到大匡山讀書。--------71
24歲「仗劍去國,辭親遠遊」直到27歲。27歲住安陸的壽山,大約是這一年結婚---許夫人。------72
與許夫人結褵三年左右,都住在安陸,隨著年歲增長﹝30歲﹞自覺必須積極求取功名;首途來到長安,拜謁丞相張說的字次子駙馬,沒有做出對李白直接的幫助。生活困頓潦倒,幸得陸調的幫助。後做《行路難》詩。------73
31歲初夏離開長安,經過開封,到宋城,由漢梁孝王「梁園」古蹟,做梁園吟。32歲邱返回安陸。33歲又起求仕念頭,34歲到襄陽,謁荊州長史韓朝宗,由無著落。40歲夏離開安陸,移家東魯,寓居任城,與韓准、裴政、孔朝父、張叔銘、陶沔等隱於徂徠山,酣酒賦詩,號竹溪六逸。
42歲﹝天寶元年﹞因道士吳筠之薦,奉玄宗之詔,二赴長安。賀知章嘆為「天上謫仙人」。第二年,李白奉命作〈宮中行樂詞〉;暮春又奉詔作〈清平調〉三首。----逐漸厭倦做「御用文人」。44歲﹝天寶三年﹞賀知章賜准還鄉,李白非廊廟器,賜金放還。一生兩次入長安,第一次失望而返,第二次離開時心情是悲愴的,這三年﹝42—45歲﹞,寫了許多詩,前期是報效朝庭的狀語,後期時露憤懣的情緒。---75
四月離開長安,取道洛陽,與杜甫﹝33歲﹞相遇,45歲來到任城,略置田產。此後十年左右,李白將子女安頓於任城,自己隨性遊歷。直到50素左右,才醒悟此生立功無望,轉以立言為務。
肅宗至德元年九月,李白至廬山,永王璘徵召,可憐李白自至德二年應朝永王軍幕道永王兵敗,前後不滿一個月的時間,就成為叛逆罪臣。他因做擁王璘事而遭流放「夜郎」---57歲。次年三月遭特赦,旋即返回金陵。上元二年,60歲的李白流落江南。62歲病死當塗。


第二次面授簡要大綱
謝謝耿老師熱情提供大綱
奕華 再稍做整理


第六章 詩是吾家事,一飯不忘君-----杜甫---88
摘要---88
第一節 史傳上的杜甫----89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90﹝生於睿宗景雲三年---死於代宗大曆五年712---770AD﹞59歲
1. 遠祖----杜預,祖父初唐詩人----杜審言
2. 4.5歲時母親去世,壯遊詩:七齡思即壯,開口永鳳凰-----往昔十四五,出遊翰墨場。斯文崔魏徒,以我似班揚。」---91
3. 19歲﹝開元18年---730AD﹞以後展開遊歷生活。24歲從吳越回到洛陽,參加進士考試。----不第。25歲再度遊歷,範圍齊、趙一帶。29歲至兗州探望父親,30歲從山東回到洛陽,這一年可能與司農楊怡的女兒結婚。
4. 33歲﹝天寶三年﹞結識李白。---92.93
5. 35歲自山東回洛陽,動身往長安謀仕途,落選。
6. 40歲﹝天寶十年﹞在常生活艱辛,線三大禮賦受皇帝賞識,仍不了了之。秋天染瘧疾。41歲又與高適、岑參、儲光羲往來。《兵車行》問世。
7. 42歲《麗人行》問世。
8. 43歲長年求仕不成,萌生退志。44歲任「右衛率府冑曹參軍」八品小官。十月探望奉先縣妻兒,寫下《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95.96
9. 46歲〈至德二年〉赴陝西鳳翔,任左拾遺。又寫《北征》長詩
10. 47歲時與王維、岑參、賈至、嚴武等人唱和。後貶華州司功參軍,六月初長安,從此未回長安。--96
11. 48歲寫《三吏》《三別》,49歲寓居草堂。--96.97
12. 51歲後流亡梓州。52歲嚴武薦杜甫為節度使署中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54歲嚴武去世,杜甫去蜀。
13. 59歲死----98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99
一、 憂國憂民、社會寫實---99
二、 沉鬱頓挫,深情理性—100
三、 語言精準,技巧講究---101
四、 各體兼備,影響深遠----101
第四節 經典名作延伸閱讀


第七章 匹夫而為百世師-------韓愈
摘要-------108
第一節 史傳上的韓愈﹝生於唐代宗大歷三年---穆宗長慶四年﹞768AD---824AD,得年57歲---109.110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111
1. 不省所怙,惟兄嫂是依---幼年孤苦,鞠於長嫂

2. 千里馬常有,而伯樂不常有------一再落第、飽嘗冷暖
7歲讀書,13能文,19獨自至京師參加進士考試,25歲始中進士。然無人賞識,作《馬說》-----112

3. 宦途竟寥落,鬢髮作差池---直言無忌,宦海浮沉----113
29歲認汴洲觀察推官,34歲﹝801AD﹞任國子監四門博士,接觸文人學士,對日後古文運動提供助力。36歲任監察御史,上書《論天旱人饑狀》,貶陽山令。45歲復任國子監博士,作《進學解》50歲﹝元和12年﹞隨宰相遠征,平亂有功,作《平淮西碑》
4. 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骨惜殘年----諫迎佛骨、貶謫潮州﹝元和 14年,韓愈"52歲"﹞
5. 銜命山東撫亂師,日馳三百自嫌遲---戮力從公、政聲斐然—114
潮州政績斐然,穆宗即位,調為國子祭酒。55歲說服叛將王廷湊,任吏部侍郎,後轉任京兆尹兼御史大夫。長慶4年,敬宗即位,12月卒。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116
一、 文學成就
1. 各體兼備---116.117
2. 散文氣勢雄建,縱橫開合,語言精鍊,巧譬善喻。
3. 中唐奇險詩派代表人物。
二、 文學理論-----118.119
1. 倡導古文運動,反對駢體文。
2. 文以明道
第四節 經典名作延伸閱讀


第八章 文章已滿行人耳---白居易
摘要-----生於唐代宗大曆七年—卒於武宗會昌六年享年75歲 ﹝772—846A.D﹞----124

第一節 史傳上的白居易---125.126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127
1.有句如此,居天下亦不難----夙慧早現,刻苦讀書-----127
15.16歲由江南到長安,《賦得古原草送別》顧況激賞之。17歲寫下《王昭君》兩絕句。
2.慈恩塔下題名處,十七人中最少年-------勤奮有成,敢言直諫—128
29歲中進士﹝貞元16年﹞結識元稹,與之唱和。35歲﹝元和元年﹞捷是陳鴻,作長恨歌。37歲受憲宗賞識拔擢,擔任左拾遺﹝諫官﹞,敢直言,寫下許多諷諭詩,《賣炭翁》---129
3. 宦途自此心長別,世事從今口不言---政治失意,明哲保身---129
40歲﹝元和六年﹞母去世,丁憂三年,服喪期滿擔任「太子左贊善大夫」44歲貶江州,45歲做《琵琶行》----130
4. 為感君恩須暫起,盧峰不擬住多年----趨避黨爭、遠之杭州—131
47歲﹝元和十三年﹞任忠州刺史,一年多後被召回京師,仕途順利。但牛李黨爭起,避免捲入,請求外放。--131
5. 睡到午時歡到夜,回看官職是泥沙---詩酒晚年、致仕歸隱---131
文宗太和元年﹝827A.D﹞回到長安,58歲決議引退。晚號醉吟先生。---132.133

第五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133
「元白體」--詩論: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切乎聲,莫深乎義。詩者,根情、苗言、華聲、實義。詩歌是「補察時政,械導人情」。---134
1. 諷諭詩---134.135
2. 閒適詩---135
3. 感傷詩
4. 雜律詩

第六節 經典名作延伸閱讀---136.137


第九章 獨恨無人作鄭箋-----李商隱---140
摘要 生於唐憲宗元和七年,卒於宣宗大中十二年 ﹝812A.D-858A.D﹞
第一節 史傳上的李商隱----141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142
1. 四海無可歸之地,九族無可以倚之親—父親早逝、童年多艱-----
父李嗣曾任獲嘉縣令,隨至浙江,10歲父過世後回到滎陽。服喪期滿舉家遷至洛陽。16歲時寫作文章在文壇轟動。

2. 虛負凌雲萬丈才,一生襟抱未曾開---捲入黨爭、宦途坎坷----143
17歲開始參加考試,26歲在令狐楚之子令狐綯幫助下考上進士。令狐楚在生活上給予資助,並指導她寫駢文。因此,義山文峰受其影響,致力於駢文創作,好用典故,對偶工整,寄託遙深,措詞委婉。
27歲娶涇原節度使王茂元之女,婚後感情深厚。
39歲王氏不幸去世,寫下許多悼亡詩。當時牛李黨爭,有提攜之恩的令狐楚父子為牛黨,月父王茂元則屬李黨,兩黨接百般排擠他。
參加「博學宏辭科」考試,複審被除名。洛帝後回到涇州,寫下《安定城樓》詩---144
27歲--開成四年﹝839A.D﹞通過吏部考試,任秘書省校書郎,不久又受到排擠,去職。開成五年文宗駕崩,武宗即位,李黨李德裕任宰相,義山﹝30歲﹞回京師,任秘書省正字。不久母喪丁憂三年。會昌五年﹝845A.D﹞武宗卒,宣宗即位,令狐綯為宰相,李所重用朝臣遭貶逐。

3. 鄭亞為貴州刺史,邀其擔任幕僚,答應前往;自大中元年至大中九年擔認鄭亞、盧弘正、柳中郢等幕僚。後柳中郢被召回長安,義山亦隨之。並在柳薦舉之下擔任鹽鐵推官,有機會漫遊江東ㄧ帶,南遊旅途中,旅途困頓引發詩人身世之感。《風雨》詩、《寶劍篇》寫出施人懷才不遇的悲憤。
4. 不久去官返回鄭州,身體贏弱,心志消沉,臥病不起,結束一生。
得年47歲。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
1. 駢體文
2. 詩:﹝1﹞無題詩失敬矇矓,用意隱曲----149
﹝2﹞詠史詩鎔裁古事,託諷深刻
﹝3﹞詠物詩辭多比興,妙於象徵---150

第四節 經典名作延伸閱讀


第三次面授大綱

奕華簡單整理,不足處同學加油了。


第十章 可憐薄命作君王 -----李煜--156
摘要---156
第一節 史傳上的李煜----157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159﹝生於後晉高宗天福二年---死於宋太宗興國三年937---978AD﹞42歲
1. 937.七夕出生,因重瞳,祖父取名「從嘉」字「重光」
2. 生於深宮,長於婦人之手,懦弱症候群
3. 25歲﹝961.7.29﹞成為南唐國主。--160
4. 39歲肉袒請降。〈渡中江望石泣下〉作品明顯分前後兩期。
5. 39歲以前作品:風格清雋婉約,敘述奢靡浪漫宮廷生活。
重要作品:〈一斛珠〉〈菩薩蠻〉〈玉樓春〉—163
6. 39歲以後作品:〈破陣子〉〈相見歡〉〈烏夜啼〉〈虞美人〉—165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166
1李煜後期作品擴大詞的境界
2高度的抒情技巧
第四節 經典名作延伸閱讀
〈子夜歌〉〈望江南〉〈清平樂〉〈長相思〉〈浪淘沙〉

第十一章 千古風流人物-------蘇軾
摘要-------172
第一節 史傳上的蘇軾﹝生於宋仁宗景祐三年---徽宗建中靖國元年﹞1036---1101,享年66歲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176
1. 眉山生三蘇,草木盡皆枯----------------書相傳家,聰慧過人
2. 吾當避此人出一頭地-----------------拔萃登科、頭角崢嶸—176
3. 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宦海浮沉、輾轉多方---177
4. 柏臺霜氣夜淒淒,風動琅璫月向低-------烏臺詩案、下獄幾死----179
5. 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情-------謫居黃州、亦仕亦隱----180
6. 筋力疲於往來,日月適於道路-----------元祐時期、自請外放----182
7. 九死南荒吾不恨,茲遊奇絕冠平生------遠貶蠻荒、千磨萬折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183
1. 窮極變化的散文----184
2. 風格多變的詩
3. 眾美兼具的詞----185

第四節 經典名作延伸閱讀
1.散文:〈前赤壁賦〉----186
2.詩:〈惠崇春江晚景〉〈於潛僧綠筠軒〉〈荔枝嘆〉〈梅花〉〈遷居臨皋亭〉---187
3.詞:〈沁園春〉〈江城子〉〈念奴嬌〉〈永遇樂〉〈碎落魄〉〈臨仙江〉〈卜算子〉〈西江月〉〈水龍吟〉---188

第十二章 不念英雄江左老---辛棄疾
摘要-----生於南宋高宗紹興十年—卒於寧宗開禧三年,享年68歲﹝1140—1207A.D﹞-------192
第一節 史傳上的辛棄疾---193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196
1. 出生時是岳飛大敗金人於偃城,次年卻以莫須之罪名處死。
2. 10歲師事蔡松年,與黨懷英同學,祖父辛贊經常帶後輩登高懷遠,不忘收復失土,施以文武合一教育。
3. 15歲參加金國進士考試,以「諦觀形勢」
4. 16歲秦檜死
5. 18歲參加金國第二次進士考試
6. 20歲建立2000人武力,一年後21歲併歸耿京麾下。
7. 23歲被南宋高宗皇帝授官,並生擒叛將張安國,寫〈鷓鴣天〉,後獲得江陰僉判。
8. 30歲提出〈美芹十論〉議論有心收復國土。
美芹十論:〈札子〉(序言)下分:〈審勢〉〈察情〉〈觀釁〉〈自治〉〈守淮〉〈屯田〉〈致勇〉〈防微〉〈久任〉〈詳戰〉
9.「逆順之理、消長之勢、技之長短、地之要害甚備」--明.唐順之讚「奇才奇才,與書生語自別!」
10. 上〈九議〉與宰相虞允文,後賦〈菩薩蠻〉表露出感傷落寞。
11.40歲〈摸魚兒〉寫出「人到中年萬事休」的感觸
開始營造新居〈新居上樑文〉,被王藺劾「用錢如泥沙,殺人如草介」後罷官
12.後隱居帶湖,寫〈水調歌頭.盟鷗〉一住11年。
13.光宗紹熙二年被詔,任福建提點刑獄、太府少卿、集英殿修撰….卸職回帶湖又修「期思新居」
14.57歲「因病止酒」遣去歌姬,有〈沁園春.將止酒〉得知。又有〈西江月.題阿卿影像〉看出對家中歌姬亦有情。
15.59歲接到「復職奉祠」
16.60歲送朱熹壽詩,有〈破陣子〉把陳亮引為知己。
17.64歲起用知紹興府,有〈西江月〉〈清平樂〉〈永遇樂〉等作。
以詩文及〈洞仙歌〉等表告老之意。死時68歲。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204
1. 以文為詞,博採眾長---204
2. 豪壯、沈鬱、恬適----205
3. 比興寄託,託古喻今---206

第四節 經典名作延伸閱讀---208
〈沁園春〉〈賀新郎〉〈西江月〉〈水龍吟〉〈醜奴兒〉〈鷓鴣天〉〈青玉案〉〈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南鄉子〉


第十三章 人比黃花瘦幾分-----李清照
摘要 ----生於北宋神宗元豐7年,卒於南宋高宗紹興25年 ﹝1084A.D-1155A.D﹞享年72歲---212
第一節 字敘裏的李清照----213

第二節 生活與際遇----215
1. 父為元祐黨人,母是祥符狀元裔:書香門第,多才早慧---215
2. 趙侯一枕芝芙夢,難得鴛鴦詞女共:神仙眷屬,鶼鰈情深---216
3. 歸來堂中考訂精,鬥查覆杯事奇絕:夫唱婦隨,校勘金石---217
4. 吹簫人去玉樓春,腸斷與誰同倚:痛失愛侶、煢獨一身---217
5. 從此流移歷數州,縹緗彝鼎付沉浮:輾轉遷徙、流蕩無依---218
6. 忍以桑榆之晚景,配茲馬且儈之下才:再適張氏,欲人不淑---219

第三節 文學成就與特色
1. 文學成就----220
2. 文學理論:﹝1﹞重視聲律---222
﹝2﹞填詞手法---223
1. 用語要奇
2. 詞要高雅
3. 通篇要渾成
4. 詞要鋪敘,要典重
5. 詞主情致而尚故實

第四節 經典延伸閱讀------224
〈詠史〉〈烏江〉〈永遇樂〉〈行香子〉〈點絳唇〉〈臨將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