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101下 綠色能源 高雄中心 譜愛服務社




空大書香園地

綠色能源  期中

1

※依據儲存量與生產量間之比值,預估平均可開採年限:煤為(119)、石油(45)、天然氣(62.8)
※現階段,化石燃料仍是全球能源供給的主要來源,包括:煤、石油、天然氣等。
※化石燃料、再生能源、核能,乃是現階段能源主要供應源。
※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液化石油氣。
※核能:主要指核分裂發電
※在所有化石燃料中,煤的使用量最大,也是使用歷史最久。
※再生能源:水力、生質能、地熱、風能、太陽能、海洋潮汐、波浪、溫差。
※世界初級能源蘊藏量及可使用年數:煤炭具有最長的使用年數,石油使用年數最短。
※全球主要的火力發電機組,就是燃煤電廠。
※燃煤電廠,是火力發電機組中,釋放最多空氣污染物者,CO2排放問題也較嚴重。
※我國的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總容量為5,824MW
※全球CO2排放量最大的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 P.3
※煤炭--蘊藏量最多:歐洲
    生產量最多:亞太地區
    消費最多:亞洲
※天然氣:是主要由甲烷組成的氣態化石燃料,多用於發電。 P.5
※核火燃料:鈾235(存在於自然界)、鈾233(少用)、鈈239 P.6
※釷232和鈾238吸收中子後成為人工核燃料。所以,釷232和鈾238亦屬核燃料。
※氘和氚是發生核融合的核燃料。氘存在於自然界;氚是鋰6吸收後形成的人工核燃料。
1千克235完全核分裂,可產生的能量相當於2,500噸煤。
※核燃料在反應爐中,產生的能量遠大於化石燃料。
※核燃料體積小,能源密度高,是於作為基载發電,部分軍用艦艇亦有使用核能為動力。
※目前核能發電的最大挑戰:是核廢料的處理問題。
※在1990年代,全球有40%的鈾原料供應,並非取自鈾礦場,其中有一伴來自蘇聯的囤積鈾原料;另一重要的鈾原料,則由核子武器的軍備裁減而來。另外,從核燃料再生與濃縮程序,亦是相當重要的鈾燃料來源。

※水力發電:分為川流式與抽蓄式,是技術發展最成熟的發電方法。P.7
※再生能源中以水力發電應用歷史最久且技術最為成熟。
※風力發電廠:成為各國首選的再生能源發展重點。
※德國、美國、西班牙為現今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前三大國家。
※生質能是全球第四大能源,僅次於煤、石油、天然氣,是目前使用最廣泛的再生能源。 P.8
※生質作物:泛指生物有機物質。
※地熱:主要來自地球內部的熔岩,使用地熱發電,可以節省燃料費用,且不需裝設鍋爐,不會排放污染物與二氧化碳。
※波浪發電的技術正不斷成長,預估將來可提供全世界10%的電力需求。
※基本上,能源消費狀況與各國開發程度成正比,開發程度越高的國家,其人均能源消費越高。 P.9
1984-2009年,全球能源消費總量的成長情形,其中以石油的消費量最大,其次為煤、天然氣。
1984-2009年間,全球各地區石油生產量最大的國家是:中東  P.14
※天然氣生產量最大的國家是:歐洲   P.16
※過去水力發電成長都來自開發中國家,其中以中國占一半的成長。 P.19
※中國成為全球擁有最大水力發電量國家。
※一些國際能源機構預估2030年,再生能源只能提供5%全球能源。 P.19
※煤是目前全球需求成長最快的燃料,儲存量主要在歐洲、亞洲與北美洲。  P.20
※目前全球以日本、韓國、台灣、印度、德國、中國、英國為世界上煤的進口大國,澳洲是煤最大出口國。
1984-2009年間,全球煤的需求成長65%,以中國的需求成長最高,達307% P.20
※全球石油的儲存量,主要集中在中東地區,其次為東歐、非洲與中南美洲地區。 P.21
※原油儲存量大多集中在中東地區。P.23
全球天然氣的儲存量,主要集中在中東與東歐地區。P.24
2008年主要因為金融海嘯事件,使油價上漲飆升。P.25
※影響原油的價格包括:1.經濟成長因素2.氣候因素3.石油作為財務操作4.地緣政治因素。P.25-26
※中國的石油消費年代變化在1980年代中期之前變化率最低。1980年代中期之後,用油量逐漸成長,在2004年達最高成長率。P.27
※美國能源資訊署2010平估報告指出全球能源市場消費由20072035年,將增長49%。 P.30
※預測到2035年前,化石燃料(石油)仍將是主要的能源供應。 P.30
※油價2010年美捅79美元,預估到2020年將上升至每桶108美元,2035年每桶133美元。 P.30
  
2

※環境保護技術:1.煤的清潔利用 2.管端降低排放技術 3.能量系統綜合與優化 4.於熱回收利用技術 5.潔淨能源開發。P.38-40
※世界消費的一次能源中,87%來自石油、天然氣、煤。三者中耗量最大是煤。 P.38
※節能已被稱為世界第五大能源。P.39
※餘熱回收利用技術:餘熱型熱泵和餘熱型冷系統。P.40
※餘熱型熱泵:是指將低品位熱能轉換成高品位熱能的一種手段。P.40
※為保護大氣臭氧層,1989年國際蒙特婁公約赫爾辛基會議,決定2000年起禁止使用R12制冷劑。P.40
※潔淨能源:包括風能、太陽能、生質能、地熱、核能、水力發電、潮汐發電、波浪能等。
其中太陽能、核能、水力發電等技術,已達實用階段。 P.40-41
※溫室效應:由於大量燃燒石化燃料、木材,以及大量砍伐森林,導致地球大氣層中之CO2濃度增加,使CO2的產生量大於固定量,無法維持碳素循環之平衡,使氣溫逐年上升,稱為「溫室效應」。 P.41
※由於大氣中CO2含量增多,中緯度地面平均溫升高23,極地升高610 P.41
※全球平均地面溫度在20世紀出上升相當快速,1904-1944年溫度大約上升0.75,在1998年達到最高溫。 P.41
※近百年來全球氣溫平均上升0.60.7
※在台灣方面,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顯示,2003年台灣地區能源供給結構中,含碳高的能源如煤炭與石油的總耗用量高50%,展望公元2020年,煤炭與石油的消耗量仍將占總能源供給的46%。此意味著台灣地區在未來能源整體供給規劃上,勢將無法有效抑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數量。 P.41
※台灣地區的酸雨分布大約是以嘉南平原作為分界,向南或向北逐漸酸化,因而嘉南平原可說是台灣地區雨水尚未酸化的主要地區。
※化石燃料燃燒後產生的硫氧化物(SOx)或氮氧化物(NOx),在大氧中經過複雜的化學反應,形成硫酸或硝酸氣懸膠,或為雲、雨雪、霧捕捉吸收,降到地面成為酸雨。 P.41
※酸雨:分為濕沈降與乾沈降。
※由於大氣中含有大量CO2,故正常雨水本身略帶酸性,pH值約為5.6
※一般以雨水中pH值<5.6,稱為酸雨。
※許多國家均以pH值<5.0,作為酸雨定義。
※酸雨之成因:一為自然物質,其二為人為物質。
※自然物質:如,火山爆發噴出大量之硫化物及懸浮固體物,自然水域表面釋放之硫化氫,動植物分解產生有機酸,土壤微生物及海藻釋放之硫化氫、二甲基硫及氮化物等。
※人為物質:工業化後,燃料之大量使用,燃燒過程中產生COHCSO2NOX及懸浮固體物,排放至大氣環境中,經光化學反應生成硫酸、硝酸等酸性物質,使得雨水之pH值降低,形成酸雨。 P.42
※由溫室效應的觀點來看核能的應用,其優勢自然相當明確。 P.42
※一般工業產生的廢料,可能是具有毒性的化學廢料。
※核電廠所產生的是具有放射性的廢料。
※我國依據產生廢棄物放射性強弱,區分為:低放射性廢棄物與高放射性廢棄物兩類。 P.42
※高放射性廢棄物:指核能發電用過核燃料其在處理所產生的廢棄物,除此之外的放射性廢棄物,均屬低放射性廢棄物。 P.42
※放射性廢棄物的數量遠比有害化學廢棄物少。
※低放射性廢料,經處理後,先貯存在場內倉庫先有二、三年衰變時間,降低其放射性強度,而後再送往貯存場。 P.43
※一般核能發電廠的壽命約35-40年,當核能電廠停止運轉後,必須永久性關閉,拆除廠內設備,固化處理含有輻射線廢棄物,移去燃料,送至液體廢料場處置,稱為除役。 P.43
珊瑚產生白化現象的主要原因是海水溫度過高。 P.44
※發展風力發電,最先進的的丹麥、德國、美國等,都證實風力發電機組的設置會導致鳥類棲地切割、消失和鳥類撞擊事件。 P.45
※彰化海岸,是台灣最重要的水鳥度冬、過境和繁殖地。
※風機葉片旋轉範圍在離地面40~120公尺,是鳥類飛行通過風機的高危險區域,有被風機葉片撞及危險。 P.45
※明湖與明潭發電廠,是抽蓄水力發電廠。 P.44-45
※油污對生態影響可能持續10年。 P.46
2010420,英國石油公司(BP)所屬的「深水地平線」外海鑽油平臺,因防噴閥失效,發生故障引發爆炸。 P.47
※溶解於海水中的原油會對動植物造成危害,生態受到破壞,影響到整個食物鏈。 P.47
※斯特蘭福德灣是全球第一個利用潮汐發電直接供電地區。P.47
※綠色能源:泛指低污染且可再生利用的能源,可解決石化能源耗竭和地球溫室效應所造成環境及氣候變遷問題。P.48
可再生能源:太陽能、風能、水力、生質能、地熱、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  P.48
   特點:不污染環境、不排放溫室氣體、可永續利用。
※太陽能是世界上最永久性能源,地球得自太陽輻射,僅為太陽輻射的二十億分之一,是地球上作為生命活動的主要能源。 P.48
※陽光到達地面的能量約為全世界石油蘊藏量的1/4,具有無污染特性,有光有熱。
目前太陽能發電站有兩種系統,中央接受的塔式電站和分布式電站。
太陽能發電已達實用階段。
19世紀末,丹麥氣象學家Poul La Cour製造第一部風力發電機。 P.49
※風能:是因為太陽輻射照在各種物體表面後散熱速率不同,引起水蒸氣散發量不同造成氣壓改變,使高壓空氣向低壓地區流動形成風,風受地球自轉及公轉影響後造成風力及風向變化多端,※風力是地球上豐富的綠色能源,目前利用風車的風力發電技術已相當成熟。
※風力發電的運用,對於高山或是離島、偏遠地區的電能供給,非常重要而且方便。 P.50
※水是地球上天然循環的豐富資源,如能善加利用,對人類及工業社會會造福無窮。 P.51
※水從高處往低處流的動能,經水輪機轉動連結發電機,可產生電力,為水力發電原理。
※美國田納西河的綜合發展計畫,是首個大型水利工程,帶動整體經濟發展。
※大型水庫的興建對環境生態衝擊有爭議,因此,全球朝向中、小形川流式水力發電發展。
由於水力發電具有啟動迅速,可提供尖峰負載,在電力系統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
海洋覆蓋地球表面積達2/3以上,蘊藏著豐富海洋能源。

※海洋發電依其能量轉動方式分為: P.51
1.
利用每天潮汐漲落位能差產生電力之潮汐發電。
2.
利用波浪運動位能差、往復力或浮力之波浪能源。
3.
利用深層海水與表層海水溫差汽化工作流動渦輪機發電之海流發電。

※台灣地區可供開發海流發電應用之海流,以黑潮流經處和澎湖水道為佳,其中黑潮四個潛力場址之潛能高於澎湖水道,且為較穩定洋流。 P.51
※地熱為地球內部自產能源,遇到水後轉換成水蒸氣及熱能,可配合機器進行發電。
※地熱應用的領域可分為:熱能和電能兩項。
※在熱能方面:有工業應用、農業應用和觀光休憩的多目標功能利用。
※地熱若從能源利用觀點來看,地熱資源成為投資最低的再生能源。
※燃料電池:是將燃料的化學能,透過電化學反應直接轉換成電能的裝置。P.52

※燃料電池依照電解質的不同,可分為:
 1.鹼性燃料電池(簡稱AFC)
 2.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或固體高分子型燃料電池(簡稱PEMFCPEFC)
 3.磷酸型燃料電池(簡稱PAFC)
 4.溶融碳酸鹽燃料電池(簡稱MCFC)
 5.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簡稱SOFC)等五種。

※依其操作溫度區分時,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鹼性燃料電池、磷酸型燃料電池屬低溫型,操作溫度在80100之間。
※溶融碳酸鹽燃料電池與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為中高溫型,操作溫度在5001000之間。
※鹼性燃料電池(AFC):一般被運用於人工衛星上,操作時所需溫度並不高,轉換效率好,可使用之觸媒種類多價格又便宜。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PEFC):適用電動汽車、電動腳踏車、電動工具機。
※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可藉由危機電技術將組件模組化,應用於分散式電力系統獲大型發電廠。 P.52
※生質能源:是指自然界的有機物,經過各種化學反應,產生能量進行能源應用,如農業、工業廢棄物、動植物產生的糞便及殘渣等廢棄物,經過轉化成燃油、燃氣或電力等可用能源。
※生質能的開發兼具生產能源與環保雙重功效,為最廣泛使用的再生能源。
※廢棄物的生質能源:包括工業廢棄物、農業廢棄物、都市廢棄物。 P.53
※廢棄物利用主要包括:氧化及液化兩種。
※氧化:係指在高溫下進行非催性部分氧化反應,將廢棄物或煤炭等轉換成氣態燃料(如一氧化碳、氫氣、甲烷),可直接作為鍋爐與發電機組燃料或進行間接混燒,作為燃煤(油、氣)鍋爐的輔助燃料,供應所需電蒸汽及電力。

※液化技術:係指將生質物/廢棄物京無氧熱裂解化學反應後產生油氣,在經過冷凝成為合成燃油與燃氣,其料源多以分選過種類較單純的廢塑膠或廢橡膠為主。
※生質能:係利用生質作物經轉換所獲得的電與熱等可用能源。
※生質作物:泛指由生物產生的有機物質。
※全球生質柴油市場和生產廠商,以歐洲為主。
※生質醇類市場和生產地,以美洲為主。
※當生質酒精比率低於5%時,現有汽車不需太多調整便可使用,調整化油器後最高可混合10%生質酒精。
※乙醇價格較原油低,且辛烷值高、引擎爆發力強、低污染,是值得開發的綠色能源。 P53
※台灣生質能源產業,對投資者而言,現階段台灣生質能源產業最適合投資的項目為上游生質物料源領域。 P55
※在常溫常壓下,甲烷水合物分解為甲烷和水,其甲烷總量,大致是大氣中甲烷總數量的三千倍。
※甲烷水合物:在未來能源方面,將扮演重要角色,可成為第四代能源。
※海底溫度2-4,適合甲烷水合物,高於20就分解,在0時,只需要30大氣壓就可形成甲烷水合物。

※深海每增加10公尺,壓力就增加1個大氣壓,因此,深海300公尺就可達到30個大氣壓。
越深壓力越大,甲烷水合物就越穩定。
※最有可能形成甲烷水合物的區域是高緯度的凍土層;另一個是海底大陸斜坡。
※甲烷水合物礦產如受到最小的破壞,足以導致甲烷氣體大量洩漏。 P.56
※中國是世界上多年凍土分布面積第三大國。
※全球甲烷水合物總能量約是所有【煤、石油、天然氣】總和的2-3倍。
※南海北部甲烷水合物冷泉噴溢形成的巨型碳酸鹽岩,面積達430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生碳酸鹽岩區。
※迄今為止,開發甲烷水合物最大困難是:如何把這種東西打撈上來。
※各國推動能源轉型的首要步驟是綠色能源的發展研究。 P.57
※台灣是個能源與資源均缺乏的國家,99%能源倚賴進口,新能源發展策略:以發展能源產業為首要,解決能源供給為次要。
※台灣新能源產業的發展,可能是採倒金字塔方式,由系統端逐漸進入元組件與材料產業。
※中國能源耗用,主要是工業化和都市化的經濟發展,有1/3耗用在建築上。
※預計到2030年,低碳技術能夠滿足東亞地區依辦電力供應。
※在低碳理念下,預計煤炭在電力行業的使用率到2030年,將下降70%,未來探捕捉與封存技術將的到更廣泛使用。 P.57
※中國能源主要來自水力、風能、生物燃料。
※印尼為水力、地熱。
※菲律賓為地熱、水力。
※台灣立法院已於20097月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鼓勵民間設置太陽能板,半額補助太陽能產電設備,希望於2010年前,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達12%以上。 P.58
※台灣綠能產業,大部分屬於出口型產業。
※台灣太陽能光電產品外銷占98%,為全球太陽能電池市場外銷產量第4位。
LED省電照明設備,研發技術領先世界,LED產量居全球之冠。
※目前台灣綠能產業,多集中於太陽能,其他風力、地熱、生質能,雖有補貼,但仍稍嫌不足。
  
3

※溫室效應,根據環保署的環保名詞定義為:從太陽輻射出來的光線原本波長較小,越過大氣層時可以穿透具有與玻璃一樣效應的二氧化碳、甲烷、二氧化氮、臭氧、氟氯碳化物等氣體而抵達地球表面;然而,抵達地球表面的陽光經地表反射後波長較長,會被二氧化碳等氣體阻擋,不容易散失於大氣外,以致地球上的溫度逐年增高。 P.65
地球上的大氣是由多種氣體組成的,主要成分是【氮、氧、氬、水汽】等。
※能夠維持固定比例者,如氮、氧、氬三種氣體,其特徵--不會隨著時間、空間而變化。
※水汽、二氧化碳、臭氧,其成分會隨著時空改變。變化最大的就是水汽。
※一般的認知是:大氣乃由78%的氮、21%的氧,與其他微量成分如氬、水汽、二氧化碳等所組成。在離地100公里內,1莫耳空氣的平均分子量約為28.97公克。
※大氣中的溫室氣體:CO2H2OCH4N2OCFCs
※溫室效應:地表與大氣層隨著大氣中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濃度增加而造成溫度上升的現象稱為溫室效應溫室氣體包括:空氣中的水汽、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氟氯碳化合物CFCS、臭氧(O3)等。P.65
※溫室效應之形成乃為地球表由大氣層所包圍,就像溫室的透明玻璃,在陽光照射地球時,有防止地面溫度、濕度散失的功能,使地面溫度不會下降太快,地表年均溫因此能保持15左右,此現象即稱為「溫室效應」(如圖3-4),目前全球平均氣溫約是15,若大氣中沒有溫室氣體,預估全球將降溫到-6。  P.65

※如果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增加太多,如CO2增加1倍,則全球平均氣溫約會增加1.2 P.65
自工業革命以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持續上升,目前,則以約每年0.5% 的速率持續增加中。同樣地,溫室氣體如甲烷與氧化亞氮在大氣中的濃度,也是在近兩百年內快速增加。
至於,大量燃燒煤所排放之硫氧化物,會釋放出易形成為懸浮微粒的硫酸根物質,其在大氣中的濃度在近兩百年內也是快速增加。 P.67
※基本上,溫室氣體增加會加強溫室效應,而懸浮微粒會反射太陽輻射冷卻大氣的增溫,但是前者的效益仍是高於後者。
19世紀初280ppm--20世紀末的380ppm--2011年初已達391.19ppm

※依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的氣候變遷評估報告,過去百年約增溫0.74,而目前全球正處於千年以來的最暖期。P.68
※火山爆發後,火山塵粒遮蔽天空造成的全球短期內降溫等自然因素。P.69
※太陽與地球的運行軌道變化,即所謂的「米蘭科維奇循環」,此循環以10萬年為一次循環,日地軌道變化,影響太陽與地球的距離,進而影響地球的氣溫。 P.70
※圖3-6 顯示過去百年氣溫變化之模擬,只有當自然與人為的影響均被考慮後,才能合理解釋過去百年來全球氣溫持續上升的現象。至於若只考慮自然因素,則氣溫在過去百年應不會上升。大致上,自然所促成的氣候變化乃屬萬年尺度的異動,似不足以解釋近一百年氣溫快速上升的現象。
IPCC得出結論為:人為造成全球暖化乃是非常可能。
※在增溫過程中,二氧化碳溫室效應大約貢獻70%,其他溫室氣體約占30%  P.71
※以衝擊程度來區分,由最輕微至最嚴重,分為六種可能情景,另外再加上一個維持目前成長狀況的情景,總共七種可能(3-7a)。此資訊廣為國際所信賴。在此七種假想狀況下,僅有二種狀況假設CO2 排放量在2050 年後將會下降,其他狀況則認為排放量將持續增加。 P.72

※較為重要的是:由於二氧化碳生命期長且持續累積,所以大氣中的CO2濃度將持續上升(3-7b),即使是全球合作積極抑制CO2的排放,大氣中CO2的濃度也會持續上升到2080年後,再緩緩地穩定在固定的濃度上下。
※世紀末,二氧化碳濃度將達到550 ppmv - 1000 ppmv 之間。 P.72
※在預測未來氣溫上升方面,IPCC曾提出,如果「相當二氧化碳濃度」增加1倍,全球平均地面氣溫將會上升1.5度,最佳估計值則為2.5度。 P.74
※「相當二氧化碳濃度」定義為:將所有人為溫室氣體造成的溫度效應,換算成CO2的溫度效應時,應有的二氧化碳濃度。

※即使將大氣CO2濃度維持在某固定水準,大氣溫度還是會繼續上升,因為海洋比熱大,循環慢,它所吸收的熱量還是會繼續上升。
※二氧化碳濃度如果穩定在450ppmv 濃度,在2100年,全球地面氣溫將比1990年高出0.5度~1.2度;※二氧化碳濃度如果穩定在650 ppmv,則在2200年,增溫將是1.1度~1.8度。
※大體上,即使在二氧化碳濃度穩定之後,氣溫仍將緩慢上升,海平面則將上升1060公分(450ppmv)25180公分(650ppmv)。同樣的,在二氧化碳濃度穩定之後,海水面仍將繼續升高。即使大氣溫度已經穩定下來,海平面高度還是會繼續上升。 P.74
※大氣CO2濃度持續上升,將造成全球氣溫持續上升與海平面上升,其主因乃源自人為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 P.75
※隨著全球溫度的上升,IPCC估計15年後南美大陸安地斯山脈上的小型冰川(約佔全球冰川總數80%)都會消失。 P.76

※預估在未來50年內,覆蓋在北極的冰帽可能會在每年夏季完全融化。P.77
※上一次間冰期(13萬年前)的全球海水位上升約6公尺
※全球海水位上升約6公尺,臺北市與臺灣多處地點均可能被淹沒。
※一般地理學所定義的「熱帶」,是夾在南北緯23.5度回歸線中間的區域。P.79
※學者分析19792005年的衛星遙測資料,發現熱帶已經擴張了緯度2度,大約是225公里
※南北半球各有兩個環流系統,一個靠近極地、一個靠近赤道,兩個環流的交會處就是熱帶區域的南北界;在過去20多年間,南北半球的熱帶環流系統,已經分別向極地移動了緯度1度,也就是110公里 P.79

IPCC將未來氣候變遷,所可能造成之衝擊影響,分成六個領域研討。包括:水資源以及其管理、生態環境、糧食纖維以及森林、海岸以及臨海區域、經濟、居住和社會、健康等。
※台北20世紀初期,每年約平均7.4日豪大雨;2000年以後,每年約11.8日。P.82
※有關未來海水位上升的預期,為了因應長期趨勢,建議相關單位以本世紀末將上升1公尺,作為因應基礎。 P.85

※台灣雖然有豐沛的雨量,每年約2510公厘,是全球平均降雨量的2.6倍,但是每人每年可得的水資源約4500平方公尺,卻只有全球平均的六分之一。
20098月莫拉克颱風帶來破紀錄的雨量,造成台灣50年來最嚴重的天然災害。 P.87-91
※台灣的主食類以稻米及小麥為主,其中稻米自給率可達85%。 P.87
※台灣漁業受到氣候暖化影響,1990年代以來,夏季之漁獲比例有逐漸攀升的現象。 P.87
※隨著氣候暖化,高海拔適生植物物種之範圍,將持續往高海拔區域蔓延,並衝擊植物生態系。 P.88
※夏候鳥-八色鳥,是全世界稀有鳥類,每年清明節後來到台灣。 P.89
※台灣櫻花鈎吻鮭,為冰河時期的孓遺生物,是珍貴的自然文化產物。
※鮭魚的最適生殖水溫約為12,但只要夏天水溫超過16之溪段,就不會有鮭魚出現。
※未來,若水溫上升1,估計將會造成台灣櫻花鈎吻鮭分布棲地減少50%。
※若水溫上升3,則所有台灣櫻花鈎吻鮭將無一倖免。
※分析過去溫度資料與都會區及次都會區心肺死亡之相關,發現心血管死亡人數對溫度最敏感。 P.90
※蒙特婁議定書:198791625個國家共同簽署『蒙特婁破壞臭氧層物質管制議定書』強制對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物之使用加以管制。
  
4

199259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於1994321正式生效。P.99
※「京都議定書」機制,又稱「京都機制」:清潔發展、排放交易、共同執行三種彈性機制。 P.102
※「京都議定書」已於2005216生效成為國際法,但是美國於20013月宣布退出京都※議定書。 P.104
※「京都議定書」201011-12月,於墨西哥坎昆舉辦「坎昆協議」,希望已開發國家於2020年時需較1990年減量25%~40%。
※「京都議定書」要求附件國家在2008年至2012年間,需將CO2CH4N2OHFCsPFCsSF6等六種氣體,削減至1990年基準之下的5.2%。P.106-107
※清潔發展機制,乃是目前跨國合作減量的主流。 P.108
※「京都議定書」若要具備有國際法效力,需要在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55%中的至少55個國家批准。 P.108
在「坎昆協議」中,已開發國家同意做出減量承諾,於2020年時需較1990年減量25%~40%。 P.109
※英國於2008年底通過「氣候變遷法」,設定國家減量目標為2020年的淨碳排放量將低於1990年基準線的26%。 P.109

※德國於20001018提出「國家氣候保護計畫」,期望於2005年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達1990年的75%。 P.110
※荷蘭在2010年再生能源所產生的電力占總共電量的9%。 P.110
20096月,歐盟「氣候與能源包裹法案」正式立法,其中包括20-20-20目標,即在於2020年達到溫室氣體減量20%、再生能源占比20%、節能20%。 P.112
※美國於2009年通過「清潔能源與安全法案」,其所訂定的中程減量目標是以2005年為基準。 P.113
※日本為全球第五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P.113
※我國於2008年成立「溫室氣體減量管理辦公室」。 P.114
※我國於2010年宣佈的減量目標為2020年時降至2005年的排放量水準。P.114
※依未來溫度上升2-3估計,21世紀全球GDP產出,可能減少0.3%。P.115
若是基準情境而導致5-6的增溫,則全球GDP可能減少5-10%。
※若讓二氧化碳濃度在2050年時,穩定在500-550ppm間,全球的GDP將會降低1%,雖然是很多,但應該仍可負擔。 P.116
※減少高排放商品服務的需求、提高效率、避免伐林與增加二氧化碳吸收、能源加熱和改用低碳技術等,應是主要發展方向。

※基本上,邁向低碳環境的世界,乃是在積極抑制人為溫室氣體排放下,必然邁向的方向。 P.116-117
※由於清潔發展機制(CDM)計畫成長快速,2010年約減少5.5億公噸CO2P.121
※目前全世界最積極的碳排放交易市場,就是歐盟排放交易制度。 P.122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CCPI)乃根據三大議題進行計分,包括:溫室氣體排放量(30)、溫室氣體排放趨勢(50)、氣候政策(20),其重點是放在是否改善,而非是排放量最少最排名最高。結果巴西排名為第4名(前3名為空缺)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評比結果,以巴西績效最好。 P.122
※氣候變遷績效指標評比結果,我國於2010年的名次是第47名。
※國內政策則受制於經濟部強力要求高排放碳工廠要通過環評,想要改善排名非屬易事。 P.122 
 
5章 第1

※太陽能其能量為太陽內部進行的由「氫」變成「氦」的原子核反應,不停地釋放出巨大能量向宇宙空間輻射出去,稱為太陽能。 P.129
※太陽能,一般是指太陽光的輻射能量,在現代一般用作發電。
※廣義上的太陽能所包括的範圍非常大。狹義的太陽能則限於太陽輻射能的光熱、光電和光化學的直接轉換。

※太陽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的能源。它資源豐富,既可免費使用,又無需運輸,對環境無任何污染,現代期望太陽能能取代化石燃料作為發電的主要能源。
※太陽輻射功率為3.8×1023次方 kW,其中20億分之一會到達地球的大氣層,到達大氣層的太陽能,大約30%會被大氣層反射,23%會被大氣層吸收。
※儘管太陽輻射到地球大氣層的能量僅為其總輻射能量(約為3.8×1023次方 kW)20億分之一,但已高達800000kW,也就是說太陽每秒鐘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就相當於500萬噸煤。
※地球上的風能、水能、海洋溫差能、波浪能和生物質能以及部分潮汐能都是來源於太陽;即使是地球上的化石燃料(如煤、石油、天然氣等)從根本上說也是遠古以來貯存下來的太陽能,所以※廣義的太陽能所包括的範圍非常大,狹義的太陽能則限於太陽輻射能的光熱、光電和光化學的直接轉換。
※太陽能既是一次能源,又是可再生能源。它資源豐富,既可免費使用,又無需運輸,對環境無任何污染。

※太陽能利用的基本方式可分為光熱能利用、光-電能利用、光化學能利用、光生物能利用四類。
※太陽能主要是利用被動式的光熱轉換和光電轉換兩種方式。 P.129
※太陽能發電為一種新興的可再生能源。
※太陽能潔淨能源是太陽的光能轉換成為其他形式的熱能、電能、化學能。
※能源轉換過程中不產生其他有害的氣體或固體廢料,是一種環保、安全、無污染的新型能源。
※太陽能電池,為最常見也是最普遍的應用方法,透過光電轉換將太陽光中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P.129
※早期最廣泛的太陽能應用是用於水的加熱上。 P.130
※太陽能熱水系統主要元件:包括集熱器、儲存裝置、循環管路三部分。
※集熱器有三種基本構造:1.吸熱面 2.傳熱液體管 3.隔熱外殼
※集熱器的種類:分為平板型集熱器、真空管集熱器。
※太陽能集熱器的吸熱面是用來吸收太陽熱能的接觸面,通常會使用【高熱傳導係數金屬】材料製成。 P.130

※傳熱液體管為通過吸熱面的管道,其管道通常以金屬材質製造。 P.131
※真空管集熱器主要構造:分為玻璃外管、吸熱面績、熱管。 P.132
※真空管集熱器玻璃管內會抽成真空,一般繪圖上深色的塗料,其目的是【增加吸熱效率】。 P.132
※太陽能集熱器在太陽能運用過程中,是吸收太陽的輻射的能,並利用傳熱的介質將熱傳熱出去的裝置,傳熱介質通常是利用水路的設計來達成熱交換的目的。 P.133
※太陽能熱水系統依水路迴圈方式分為兩種:1.自然循環式 2.強制循環式 P.133
※自然循環式太陽能熱水器是利用熱虹吸作用,促使水在儲水裝置及集熱器中自然流動。 P.133
※自然循環式:儲存裝置於集熱器上方,由於密度差的關係,水流量與集熱器內吸收太陽能的能量成正比。

※自然循環式:此種型式維護甚為簡單,故已被廣泛採用。 P.133
※目前國內太陽能熱水器市場,仍以自然循環式為主。 P.134
※在相同的設計條件下,強制循環式太陽能熱水系統可獲得較高的水溫。P.134
※最常用的暖房系統為太陽能熱水裝置。 P.135
※利用太陽能發電方式,區分為:光電轉換和光熱轉換。
※光熱轉換又稱為太陽能光電:它是透過太陽能板吸收太陽光,之後產生直流電的一種發電裝置系統太陽能板的構造,主要是以半導體為原料所製作,為一種暴露在太陽光下便會產生直流電的發電裝置。 P.135

※最常見利用太陽能發電的方式,即太陽能電池。 P.136
※太陽能電池,可將太陽光能直接轉化為電能,是最便利、無噪音、安全性高的再生能源電力系統。 P.136
※單矽晶體的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較高,可達15~24%。 P.137
光熱轉換,是透過鏡子反射太陽光,然後使其聚焦於玻璃管上,玻璃管內則是可加熱的液體。 P.137
※太陽能電池聚光式模組,主要是透過追日系統與菲斯捏爾透鏡的組合。P.138
※台灣太陽能產業尚屬新興產業,在技術上已達實用化的階段,但目前中游太陽能電池其發電的成本和傳統電力相較仍屬偏高,造成台灣地區使用率偏低。P.140
※太陽能產業尚屬新興產業,在技術上已達實用化的階段。

                                                                                           

綠色能源 期末自我評量 10-18

10單元

11.有風力發電王國之稱的是哪一個國家?(1) 丹麥
22. 2010年全球風力發電裝置容量占全球用電量的多少%(2) 2%
33. 2008年為止哪一個國家是風力發電全球累積裝置容量最高的國家? (3) 美國
14. 台灣第一座商轉的風力發電廠設置於什麼地方?(1) 雲林麥寮風力發電廠
35. 可利用的落差和水量範圍廣闊,現代較常用的水輪機是哪一類型的水輪機? (3) 反動式水輪機
16. 下列何者屬於衝擊式水輪機? (1) 佩爾吞水輪機
17. 沈砂池必須具備什麼條件?(1) 面積要大
28. 導引由水輪機放出的水,流入河川或湖泊的水路稱為? (2) 尾水道
39. 下列何者不是川流式發電廠的優點? (3) 可儲存大量的水
110. 大型發電機通常使用哪一形式的發電機組?(1) 豎軸發電機

11單元

11. 全球石油蘊藏量最大的是哪一個國家? (1) 沙烏地阿拉伯
22. 全球天然氣蘊藏量最大的是哪一個國家? (2) 俄羅斯
33. 全球煤碳蘊藏量最大的是哪一個國家? (3) 美國
24. 2008前行政院會通過永續能源政策綱領,宣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量目標占:(2) 8%以上
25. 生質酒精可做為汽油替代燃料,以多少比例和汽油混合,可在不修改汽車引擎情況下使用?
 (2) 5-15%
16. 製造生質酒精的原料可區分為糖質、澱粉質以及什麼質材的原料?(1) 纖維質
37. 全球最大的生質酒精產製國是哪一個國家? (3) 巴西
18. 2006年台灣的生質酒精發展策略是以什麼作物為酒精能源作物?(1) 甘藷
39. 下列哪一種燃料的熱值最高? (3) 氫氣
110. 沼氣的主要成份是什麼? (1) 甲烷

12單元 綠色能源 自我評量

31. 合成氣中的什麼成份可被當作基質提供微生物新陳代謝能量?(1) 氧氣
22. 每頭60公斤肉豬每天約產生多少立方公尺沼氣? (2) 0.25立方公尺
13. 全國第一座衛生掩埋場微型氣渦輪沼氣處理發電設施位於什麼地方? (1) 新北市三峽
24. 哪一種能源是國際公認兼具能源與環保最廣泛使用的再生能源,
約占世界所有再生能源應用的三分之二? (2) 生質能
15. 下列何者屬於澱粉質能源作物? (1) 樹薯
36. 甘蔗為糖質作物可直接醱酵生產酒精,每公噸甘蔗約可生產多少公升酒精?(1) 30公升
37. 甘藷為澱粉質作物,水解糖化後可進行酒精醱酵每噸約可生產多少公升酒精? (3) 125公升
28. 纖維作物多屬于哪一類型的植物? (2) C4
19. 我國能源局曾在20099月公告再生能源收購參考價格,太陽光電每度約新台幣? (1) 8-9
110. 甘藷和甘蔗均為生質能源作物,在我國以哪一種為原料之生產成本較低? (1) 甘藷


13單元

11. 以下哪一種車輛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最少?(1) 燃料電池車
22. 最早期的電動車使用什麼電池? (2) 鉛酸電池
33. 下列何者不是目前各種電動車款所主要使用的電池? (3) 鎳鎘電池
34. 日本日亞化學利用氮化鎵和銦氮化鎵半導體可使LED發出什麼光? (3) 藍光
35. 目前發展電動車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3) 續航力不足
36. LED的路燈相較於傳統高壓鈉燈約可節省多少的電? (3) 50~60%
37. LED燈由燈源轉換成燈具光通量的效率約多少 % (3) 80%
18. 日本於哪一年發表第一台商業化的電動車? (1) 1997
19. 下列對於鉛酸電池的敘述何者正確? (1) 瞬間放電佳
210. HP與東芝合作開發出四元化合物LED(磷化鋁鎵銦),可發出高亮度的什麼色光,
正式揭開高亮度LED時代的序幕? (2) 紅光

14單元 綠色能源 自我評量

31. 空調用電負載約占台灣電夏夏季尖峰負載的多少 % (3) 40~50%
22. 對於變頻式冷氣的敘述何者有誤? (2)降溫速度慢
13. 熱泵的性能係數如何表示?(1) COPHPQHWin
34. 熱泵其製熱的性能係數COPHP一般在多少之間? (3) 2.0~5.0
25. 電冰箱能源效率以E.F值表示,E.F常用的單位是什麼? (2) LkWh/月
26. 下列哪一種光源的發光效率最高? (2) 低壓鈉燈
37. 新型的節能照明器具多採用哪一形式的安定器? (3) 高頻電子安定器
28. T8螢光燈管之管徑有多大? (2) 25.5mm
39. T5燈管的發光效率為100 1m/W~105 1m/W,且它比一般傳統燈管的壽命 長多少倍? (3) 2.5
110. 省電燈泡只需消耗傳統白熾燈泡多少的電力,即可發出與傳統白熾燈泡相同之光束? (1) 1/4

15單元

21. 世界上第一個制定綠建築評估系統的國家是哪一國?(1)美國
12. 2008年永續建築國際會議提出建築物環境評估工具,簡稱為什麼?(1) SBTOOL
13. 我國於哪一年正式制定「綠建築解說與評估手冊」作為綠建築評審基準?(1) 1999
24. 我國所推動的綠建築制度2003年版共有幾大指標? (2) 九大指標
25. 綠色生命週期設計準則共分為幾個階段? (2) 四階段
36. MET產品生命週期矩陣中的「M」所代表的是什麼? (3) 材料週期
27. 德國環境部於1977年首先推出什麼標章是全球最早的環保標章? (2) 藍天使環保標
18. 我國於哪一年正式推出環保標章制度,使國內綠色消費運動邁入一個新境界? (1) 民國82
19. 環保標章主要鼓勵領先產品,頒發給經過嚴格審查,在各類產品項目中,
環保表現最優良的前多少 % 產品? (1) 20~30%
210. 碳足跡是指一個人活動或使用一個產品或服務,在其整個生命週期中所釋放什麼物質的總量?    
(2) 二氧化碳

16單元 綠色能源 自我評量

21. 架設太陽能光電板時,將板面朝南且仰角設定為多少度可得到最大日照效益? (2) 23.5
12. 擁有歐洲太陽能之都的是哪一個地方?(1) 弗萊堡
13. 太陽電池所產生的電流是什麼型式的電流?(1) 直流電
24. 台灣一般家戶衛浴廁所用水量約占生活中總用水量的幾成? (2) 五成
15. 工業用途之再生水水質分為Class ABC三級,其中哪一級的品質最高?(1) Class A
36. 「寂靜的春天」一書最主要是描述美國五大湖使用哪一種殺蟲劑,導致幼鳥無法孵化,
大量鳥類死亡? (3) DDT
37. 斯德哥爾摩公約主要的議題是在探討什麼? (3) 持久性有機污染物
28. 美國於1976年通過毒性物質管理法,賦予哪一個單位追蹤由美國製造,
或由境外輸入美國所有工業用化學物質流向? (2) 環保署
39. 「失竊的未來」一書為什麼的代表著作? (3) 環境荷爾蒙
210.我國於哪一年完成環境荷爾蒙管理計畫訂定? (2) 99

17單元

21. 下列何者屬於能源輸入端型式? (2) 熱能
12. 能源輸入端經過載具再輸出,一定會有能源損失,可用能源對輸入能源的比例稱為(1) 能源效率
23. 空氣污染中的鉛主要是來自有鉛汽油中添加什麼物質經過燃燒所釋放出來? (2) 四乙基鉛
14.空氣中的氮氧化物最主要來自什麼的污染?(1)氣機車排
35.2008-2009年發生全世界在過去五十年中僅見的兩大危機,包括與經濟金融危機與?(3) 能源危機
36. 石化能源是目前最主要的初級能源來源,比率在2006年達世界初級能源供應的多少 %(3) 80.9%
37. 大氣中甲烷含量工業革命前約為700ppb,到了2008年達到多少ppb (3) 1797 ppb
28.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以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指標,排放總量第一名的是哪一個國家? (2) 中國
39. 台灣在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全球排名第18名,每人每年排放多少公噸二氧化碳? (3) 12.1公噸
110. 全球平均每人每年排放多少公噸二氧化碳?(1) 4.38公噸

18單元 綠色能源 自我評量

21. 中國與美國能源大廠簽署協議,於20106月起在哪裡建造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廠 (2) 內蒙
32. 行政院在98年初公佈之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投資計畫中,
        要求公共工程必須有至少多少%的綠色內涵? (3) 10%
13. 台灣海洋蘊藏之再生能源量中以哪一種的可開發蘊藏量最高? (1) 海洋溫差能
14. 第一代生質燃料是以什麼作物經轉酯化製備而生成生質柴油?(1) 脂作物
35. 2008年台灣太陽能電池產值達新台幣1,011億元,佔全球市場多少 % (3) 13%
16. 2008年台灣太陽能電池產值8新台幣1,011億元,世界排名第幾名?(1) 第四名
27. LED產業台灣發展速度相當快,2007年產值為新台幣539億元,約佔全球總產值幾分之幾?
(2)
四分之一
28. 台灣21世紀議程-國家永續發展願景要建立永續台灣,目標有三包括永續經濟、永續社會以及?
29. 環境會計又稱為什麼會計? (2) 綠色會計
310. 永續環境政策與行動綱領中,生態保育政策重點在什麼? (3) 事先防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