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101暑 創意技巧與Flash動畫



空大書香園地




國立空中大學98學年度暑期期末考試題【正參】29 科目:創意技巧與Flash動畫









一、選擇 ( 60%,每題5分)



1. (C )以手電筒般的小光源,放在適當距離,進而觀察眼球表面的反光點,應該有:(C).3個。(P.35)

2. (B) 位元操作運算子<<= 表示?為 (B). 向左位移之後再指定內容 (P.245)

3. (B) 顏色的特性有:1. 色相(hue)2. 彩度(chroma)3. 亮度(brightness)4. 飽和度(Saturations),

其正確的特性組合為? (B).1,2,3 (P.70)

4. (C) 下列何種欄位可以經由屬性面板給予變數名稱? 1.靜態文字 2.動態文字 3.輸入文字

其可能的屬性組合是: (C) 2,3 (P.269)

5. (B) 何者是特技動畫的功能? 1.劃變(Wipe) 2.放縮(Scaling) 3.淡變(Fade)其可能的功能組合是(: (B) 1,3

(P.99)

6. (C) 條件指定運算子”條件式 ? 表示式2 : 表示式1;”,下列敘述何者為真?

(C). 當條件式為false 時指定「表示式1」(P.244)

7. (A或B皆可) Flash 動畫檔的副檔名為? (A). .swf (B). .fla (C). .exe (P.174)

8. (B) 一般視訊(Video)的影格播放速率(frame per second)約為? (B).30fps (P.125)

9. (B) 下列那一個是合法的AS(Action Script)程式識別字? (B). string1 (P.231)

10. (A) 下列何者是可以存放 Action Script 程式的地方? 1. 按鈕 2. 動畫影片 3. 時間軸的一般影格,

其可能的存放組合是(A). 1,2 (P.204)

11.(C) 一個連續性的視覺原理與1.直線運動 2.似動運動 3.閃光運動 有關。

其可能的運動組合是: (C).2,3 (P.65)

12.(A ) Action Script 語言的程式開發,與一般編譯語言不太一樣,一般程式語言分為原始語言 編輯、編

譯及執行三個步驟,但是Action Script少了下列的步驟?(A). 編譯。(P231)



二、問答 (40%)



1. 創造力的三個主要元素為何?請用繪圖表示之(6%)。 (p.15 圖1-18)

2. 如何提升個人的視學素養?請簡要列舉五項(10%)。(p.45-48)

3. Flash動畫的種類包含哪四種類型?請簡要說明(8%)。 (p.96)

4. 請簡要說明描圖紙的功能(5%)。(p.172)

5. 何謂「形狀補間動畫」請說明之(5%)。(p.167)

6. 試說明Flash 元件的種類有哪些(6%)?(P.153)



國立空中大學98學年度暑期期末考試題【副參】29科目:創意技巧與Flash動畫



一、選擇 ( 50%,每題5分)



1. (C )以手電筒般的小光源,放在適當距離,進而觀察眼球表面的反光點,共有: (C).3個。(P.35)

2. (C )下列何者不是「提升個人的視覺素養」的方法? (C). 朝向靜態的教與學模式 (P.46-47)

3. (C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大多數的鏡頭是以哪種拍攝為主? (A). 仰攝 (B). 俯攝(C). 平攝(P.109)

4. (B )下列何者不是Flash 動畫的種類? (A). 技巧動畫 (B). 隨機動畫(C). 特技動畫(P.96)

5. (C ) 可以用來選取任意範圍內的物件是哪一種工具? (C). 套索工具 (P.137)

6. (B )Flash 原始動畫檔的副檔名為? (B). .fla (P.174)

7. (B )要以矩形工具繪製正方形,在拖曳滑鼠時要同時按什麼鍵? l (B). Shift

8. (B )下列那一個是不合法的識別字? (B). string (P.231)

9. (A )為Action Script的資料型態? 1.字串 2. 數值 3. 字元,其可能資料型態的組合是:(A). 1,2 (P.233)

10. (A )Action Script 語言的程式開發,與一般編譯語言不太一樣,一般程式語言分為原始語言編輯、編

譯及執行三個步驟,但是Action Script少了下列的步驟?(A). 編譯。(P231)



二、問答 (50% )



1. 試簡要說明Action Script 邏輯運算子 & 及

的功能(4%)。(p.243)

2. 視覺設計的技術可以分為哪三種策略?請簡要列舉之(6%)。(p.85)

3. 請簡要列舉 Flash 動畫的的五種基本觀念(10%)。(P.125)

4. 試列舉Action Script 的二種迴路指令並舉例說明(10%)。(P.250-252)

5. 請依據大小距離法則說明「繆萊爾氏錯覺」(10%)。(p80)

6. 試說明「移動補間動畫」(10%)。(P.167)





國立空中大學97學年度暑期期末考試題【正參】32科目:創意技巧與Flash動畫



一、選擇 ( 60%,每題5分)



1. (A) 心智圖法(mind maps)的發展,源於什麼技巧? (A). 寫筆記(P.19)

2. (C) 何者不是「提升個人的視覺素養」的方法? (C). 朝向靜態的教與學模式 (P.46-47)

3. (B ) 電影或電視中的移動,與下列哪一種視覺原理無關? (B). Delta現象 (P.64)

4. (A ) 何者不是錯覺輪廓的顯著特性? (A). 沒有亮度變化 (P.83)

5. (B ) 何者不是特技動畫的功能? (B). 移動 (Moving) (P.99)

6. (C ) 可以用來選取任意範圍內的物件是哪一種工具? (C). 套索工具 (P.137)

7. (B ) Flash原始動畫檔的副檔名為? (B). .fla (P.174)

8. (C) 何者不是可以存放ActionScript程式的地方? (C). 時間軸的一般影格 (P.204)

9. (A ) 那一個是不合法的識別字? (A) . variable-1 (P.231)

10. (C )何者不是ActionScript的迴路敘述? (A). do…while (B). while (C). foreach (P.250-252)

11. (B) Flash內定的舞台座標原點(0,0)在 (A). 舞台中心 B). 舞台左上角 (C). 舞台左下角 (P.282)

12. (A) 假定snd是聲音物件,下列哪一個函數,可以播放聲音? (A). snd.start ( ) (P.295)



二、簡答 (40%,第1題10分,其餘每小項2分)



1.請發揮您的「創意」,運用第四章動畫製作準備階段的流程,編製一個flash的故事與分鏡表,時間一分鐘,若能隱含教育意義更佳,例如何謂光合作用?牛頓的地心引力為何? (10%) (pp.111~115)

2.請列舉四種激發創意的秘訣? (p.21)

3.視覺設計的技術可以分為哪三種策略? (p.85)

4.Flash動畫的種類包含哪四種類型? (p.96)

5.製作3D動畫的四個主要工作為何? (p.129)



國立空中大學97學年度暑期期末考試題【副參】32科目:創意技巧與Flash動畫



一、選擇 ( 50%,每題5分)

1. (C) 何者不是「提升個人的視覺素養」的方法? (C). 朝向靜態的教與學模式 (P.46-47)

2. (B ) 電影或電視中的移動,與下列哪一種視覺原理無關? (B). Delta現象 (P.64)

3. (B) 常用的動畫技巧功能中,透過色塊的時隱時現,使畫面某處的內容出現閃動的感覺,稱之為?

(B).變淡(Fade) (P.99)

4. (A) 同一個物件在開始的關鍵影格中的位置跟結束的關鍵影格中的位置不同,由Flash自動補上中間

移動過程的畫面,稱之為? (A).移動補間動畫。 (P.167)

5. (A) 關鍵影格中若有ActionScript程式,在上半影格會標示什麼符號? (A) . a (P.222)

6. (B) 跳到下一個影格的指令為? (B). nextFrame (P.223)

7. (A) 下列哪一個關係運算子,其功能為檢查「相等且資料型態相同」? (A). === (P.243)

8. (A ) 條件指定運算子 ”條件式 ? 表示式1 : 表示式2;” ,下列敘述何者為真?

(A). 當條件式為true時指定「表示式1」 (P.244)

9. (C) 下列何種欄位無法經由屬性面板給予變數名稱? (C). 靜態文字 (P.269)

10.(C) 用來隱藏滑鼠的指令為? (C). mouse.hide ( ) (P.295)



二、簡答 (50%,第1題10分,其餘每小項2分)



1. 請發揮您的「創意」,運用第四章動畫製作準備階段的流程,編製一個flash的故事與分鏡表,時間一

分鐘,若能隱含教育意義更佳,例如何謂光合作用?牛頓的地心引力為何? (10%) (pp.111~115)

2. 創造力的三個主要元素為何? (p.15)

3. 試條列五項「提升個人的視覺素養」的方法。(P.45-48)

4. 視覺設計的技術可以分為哪三種策略? (p.85)

5. 動畫的製作可以分成哪三個階段? (p.111)

6. 製作傳統的賽璐璐動畫(cell animation)包含哪四個階段? (p.128)

7. 請寫出ActionScript關係運算AND及OR功能的運算子。 (p.243)





國立空中大學96 學年度暑期期末考試題【正題】科目:創意技巧與Flash 動畫



一、選擇 (60%,每題5 分))



1. (C ) ※本題送分。創造力不可或缺的要素,不包含何者? (C). 想像力 (P.15)

2. (A ) ※本題送分。何者不是激發創意的秘訣? (A). 不斷練習 (P.21)

3. (B ) 畫面構圖的一般規則,讓畫面的重要景物或人物,正好位於畫面的何處? (B). 三分之一 (P.108)

4. (C ) 在大多數的情況下,大多數的鏡頭是以哪種拍攝為主? (A). 仰攝 (B). 俯攝(C). 平攝(P.109)

5. (C ) 何者不是3D 動畫程序的主要工作? (C). 合成 (compositing) (P.129)

6. (B ) 可以用來繪製曲線連接而成的線條、開放區域或是封閉區域的是哪一種工具? (B). 鋼筆工具

(P.138)

7. (A ) 何者不是Flash 中的影格? (A). 特殊影格 (B). 一般影格 (C). 關鍵影格(P.165)

8. (A) 關鍵影格中若有ActionScript 程式,在上半影格會標示什麼符號? (A). a (B). s (C). p (P.222)

9. (B ) 那一個是不合法的識別字? (B). string (P.232)

10. (A ) 條件指定運算子”條件式 ? 表示式1 : 表示式2;”,下列敘述何者為真?

(A). 當條件式為true時指定「表示式1」 (P.244)

11. (B) 假定snd 是聲音物件,下列哪一個函數,可以播放聲音? (B). snd.start( ) (P.295)

12. (B) 下列哪一個函數,可以偵測舞台上的物件是否發生碰撞? (B). hitTest (P.296)



二、配合題 (20%,每格2 分);請在下表A 到W的答案選項中,選擇最洽當的答案,以選項的代號

(A 到W)填入空格中,不以代號填寫者不予計分。



A. do B. 淡變(Fade) C. mouse. gone ( ) D. 動態補間 E. ==!F. 移動補間 G. Shift H. up Frame I. Ctrl

J. 寫筆記 K. prev Frame L. for M. while N. 形狀補間 O. != P. !== Q. 劃變(Wipe) R. mouse. hide ( )

S. down Frame T. 影格補間 U. next Frame V. Alt W. 寫日記



1. 心智圖法(mind maps)的發展,源於:J. 寫筆記 的技巧。 (P.19)

2. 常用的動畫技巧功能中,將一個畫面從不同位置、不同的型狀的變化方式,逐漸被另一個圖像所取

代,稱之為Q. 劃變(Wipe)。 (P.99)

3. ※本題送分。要以矩形工具繪製正方形,在拖卸滑鼠時要同時按 _ 鍵。 (P.141)

4. 同一個物件在開始的關鍵影格中的位置跟結束的關鍵影格中的位置不同,由Flash 自動補上中間移

動過程的畫面,稱之為F. 移動補間動畫。 (P.167)

5. 開始的關鍵影格中的圖像跟結束的關鍵影格中的圖像不同,由Flash 自動補上中間圖像轉換過程的

畫面,稱之為N. 形狀補間 動畫。 (P.167)

6. 跳到下一個影格的指令為:U. next Frame 。 (P.223)

7. 跳到上一個影格的指令為:K. prev Frame。 (P.224)

8. 關係運算子P. !==,其功能為檢查「不相等且資料型態不同」。 (P.243)

9. A. do:迴路指令,因為條件檢查在執行迴路敘述區塊之後,因此至少會執行迴路一次。 (P.252)

10. 用來隱藏滑鼠的指令為:R. mouse. hide ( )。 (P.295)



三、問答 (20%,每題10 分;第一題必選,第二、三題選一題作答)



1. 請發揮您的「創意」,運用第四章動畫製作準備階段的流程,編製一個flash 的故事與分鏡表,時間

一分鐘,若能隱含教育意義更佳,例如何謂光合作用?牛頓的地心引力為何?(P.111-115)

2. 試條列五項「提升個人的視覺素養」的方法。(P.45-48)

3. 視覺設計的技術,可以分成三個策略,十二項技術。試條列「注入生命元素」策略下的五項技術並

簡要說明。(P.87-88)



國立空中大學96 學年度暑期期末考試題【副題】科目:創意技巧與Flash 動畫



一、選擇 (50%,每題5 分)



1. (B ) 心智圖法(mind maps)的發展,源於何技巧? (B). 寫筆記 (P.19)

2. (C ) 何者不是激發創意的秘訣? (C). 反覆學習 (P.21)

3. (C ) 何者不是Flash 動畫的種類? (A). 技巧動畫 (B). 特技動畫 (P.96)

4. (B ) 一般視訊的影格播放速率約為? (B). 30fps (P.125)

5. (A ) 要以橢圓形工具繪製圓形,在拖曳滑鼠時要同時按什麼鍵? (A). Ctrl (P.141)

6. (A) 哪一項不是Action Script 動作面板的模式? (A). 進階模式 (P.205)

7. (B) 何者不是Action Script 的基本資料型態? (B). 字元 (P.233)

8. (C) 位元操作運算子>>>表示? (C). 在左端補零向右位移 (P.245)

9.(A) 下列何種欄位無法經由屬性面板給予變數名稱? (A). 靜態文字(B). (P.269)

10. (A) CheckBox 的什麼屬性可以用來判斷是否勾選? (A). selected (P.278-279)



二、問答 (50%,每題10 分)



1. 視覺設計的技術,可以分成三個策略,十二項技術。試條列「掌握視覺要素:點、線、面的靈活應

用」策略下的四項技術並簡要敘述。(P.86-87)

2. Flash 動畫分為哪四種類型?請簡要說明。(P.96)

3. Flash 動畫的製作可以分成哪三個階段?請簡要說明。(P.111-115)

4. 試說明「移動補間動畫」與「形狀補間動畫」。 (P.167)

5. 試列舉ActionScript 的三種迴路指令並舉例說明。(P.250-25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