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94下有機環境栽培與健康 期中考整理  藥物檢驗員學長提供

94下有機環境栽培與健康 期中考整理

空大書香園地

藥物檢驗員學長提供 2006-04-13

1*一、農藥、肥料、環境荷爾蒙與基因改良作物對作物人畜健康之影響

  農藥殘留、肥料污染、環境荷爾蒙干擾問題;以及基因作物,都是目前有機栽培作物所需要關心的問題。

(一)農藥殘留問題:農藥濫用問題,有造成致癌或胚胎畸形的可能。而移行性農藥是無法清洗消除的。
另外有機硫磺劑加熱後毒性會更大。

(二)肥料污染的問題,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如硝酸離子引起的藍嬰症。另外硝酸鹽高的蔬菜,也有致癌的風險。

(三)環境荷爾蒙問題。環境荷爾蒙,是一種外來的化學物質,會干擾人體或動物的荷爾蒙分泌。目前環境荷爾蒙大略有74種。

(四)基因作物。基因工程給予農業無窮的希望,可以將抗藥和抗病基因,轉殖到作物已經不是幻想。但是,
這些基因轉殖作物之種子仍有安全性的問題。


2*一、何謂有機環境栽培

  有機環境栽培是在利用環境友善的方法,有利於生態、有利於作物和人體健康的耕作方式。過程中,
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以及生長調節劑。


2*二、有機環境栽培緣起

  有機環境栽培緣起於1924年的德國,當時並未受到重視。1970年代,發生能源危機之後,才又逐漸受到各國重視。

  2003年全球有機農業面積已超過1,500萬公頃,其中,澳洲近1,050萬公頃最多,其次依序為阿根廷、義大利及美國。
但若以有機農業占各國農業面積比率,則以中歐列支斯坦17%最高,依序是奧地利、瑞士及義大利。


2*三、台灣有機環境栽培之發展

  台灣在民國75年,由農委會邀請台大與中興的學者專家評估可行性,79年民間成立「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
民國82年,成立「中華永續農業協會」。民國86年,成立「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他們都以推動有機農業為宗旨。

民國85年,台灣地區正式將有機栽培推廣給農民,生產面積逐年增加,至民國92年,成長幅度水稻是9倍,蔬菜8倍,
果樹2倍,茶樹12倍,總計達1092公頃。

台灣有機農產品的認證是由農委會輔導,目前通過認證的民間機構包括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MOA)、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TOAF)、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TOPA)。
另外還有農委會正在持續輔導的中華有機農業協會(COAA)與臺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FOA)。


2*四、有機環境栽培之基本認知

  有機農業比化學農業更具能量使用效率,將環境代價計算在內,化學農業是相當耗能的。
有機環境栽培至少提供六項生態環境與食品安全的優點:
(1)降低肥料和農藥用量,減少環境污染。
(2)農業廢棄物可資源回收再利用。
(3)土壤覆蓋完全,防止土壤沖蝕。
(4)建立輪作、間作耕作制度,改善土壤結構,減少病蟲害發生。維持生態系統平衡,並提供生物棲息環境。
(5)減少施用氮肥破壞臭氧層和CO2溫室氣體的排放。
(6)生產高品質而安全的糧食。

有機蔬菜不含農藥,食用方面較安全。而且富含維他命C、蛋白質及礦物質等。
有機蔬菜還是比一般蔬菜對健康比較好,這可從栽種環境、水源、.施肥法、防病蟲害的方法、
對身體的影響、風味和保存期限等方面加以比較得知。

有機生產一個重要的因素是有機環境的維持,提供作物高有機質的營養元素,通常就是經常施用有機質肥料。
台灣常見植物性有機質種類有:油粕類、樹皮、稻桿、蔗渣、木屑、果蔬處理殘餘物等。
另外一種是堆肥,堆肥除了提供作物營養元素之外,還能兼具改善土壤性質,是很好的有機質肥料。


3*壹、植物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

一、人類所需的營養
(一)營養是健康之本,營養狀況決定人的健康,影響壽命長短。人體所需的營養素近50種,七大類:
蛋白質、
脂肪、
醣 (碳水化合物) 、
維生素、
無機鹽、
水和膳食纖維。

(二)營養的功能
1.維持生理功能
(1) 供給熱能,維持體溫、生理活動、工作與社交的需要
(2) 構成身體的組織,是生長、發育及代謝所需材料
(3) 製造體液、激素及抗體所需材料
(4) 維持器官功能、調節代謝反應、協調身體各部位功能

2.促進心理健康
營養均衡,使得神經、
內分泌系統處於優良狀態,心情平穩、精神振奮,易除不良心境、緩解壓力。

3.有利於智力發展
 腦僅為人體重的1/50,但所需的血液量占人體的1/5,因大腦對營養和氧的需求量很大。
營養不足,會障礙腦功能的造成,智力下降、記憶力退化、注意力分散,甚至精神恍惚異常。
營養素均衡足夠,大腦的心智功能才能發揮。

4.提供生命活力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壓力大,如何時時保持身心愉悅,精力充沛,需有營養支撐,否則,易疲勞、消瘦、抵抗力降低。
外顯面色蒼白、全身無力、精神萎縮,甚至疾病纏身,喪失生命活力。

總而言之:透過吃獲取營養的目的在於讓我有健康自在的身與心,來完成人生的使命、自利利他。

二、植物能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
食用植物-「蔬、果、穀、芽」四大金剛
(一)全穀類
1.人對穀類的需求量最多,「飲食金字塔」最底層是全穀類。

2.穀物的營養
(1)穀類營養成分:醣類70-80% 、 蛋白質6-14%、 脂肪1-2% 、礦物質和維生素1%。
(2)一粒穀子結構有五層
*糠、麩層:維生素B群、礦物質及纖維素
*胚芽:不飽和脂肪、維生素E、維生素B群
*內胚層(核仁、果仁):澱粉
白麵粉及白米是經過徹底碾製只剩下內胚層,只有澱粉。因胚芽含脂肪,容易發霉,遇熱或日照容易變性,
故為長期保存,必須去除。

(3)全穀類富含膳食纖維,「黃金穀粉」就是將穀類(裸麥、白麥、紅麥、燕麥)的膳食纖維研磨成粉,容易沖泡,
具防腸癌功效、降低膽固醇,熱量低是減肥食品。

(4)穀類含微量元素:鐵、鎂、鋅、硒、鉀、鈣等礦物質,以及維生素E、葉酸、生物類黃酮等維生素。

(二)蔬菜類營養
1. 維生素A和C,維生素B群
2. 礦物質,尤其:鉀、鈣、鐵、磷等
3. 大量纖維質,促進腸胃蠕動、預防文明病
4. 水份比率高,熱量低,是保持標準MBI之食物。

(三)水果類
1.水果的營養價質
(1)富含維生素:尤其C和A含量最多。部份水果的維生素B群含量也不少。B1、B2、C遇高溫呈不安定,宜食鮮果。
(2)含無機鹽-礦物質:鉀、鎂含量較多;磷、鈣含量較少。
(3)平衡酸鹼度:水果代謝後,產生鹼性物質,中和魚、肉、蛋、穀類等酸性物,維持體內的酸鹼平衡。
(4)富含纖維質:是文明病的剋星,降低心臟病、高血壓、大腸癌、痔瘡、肥胖等的發生。
(5)熱量低:一般水果的脂肪、蛋白質及醣類含量均不高,熱量低,除高甜度的水果如柳丁、葡萄。

2.水果是含酸的鹼性食品
水果經過身體代謝後產生較多的鹼性元素(鈉、鉀、鎂、鈣),故為鹼性食品。
梅和李因含有無法代謝利用的安息香酸而歸入酸性食品。

(四)芽菜類營養
「芽菜」是種子發芽所成,易栽培、所需時間短,沒農藥殘留問題,富含營養:
維生素、酵素、礦物質及微量元素、蛋白質、纖維素、葉綠素。


3*貳、植物促進人體的健康-預防保健效果

WHO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400~800公克蔬果,可以預防癌症,減少慢性文明病。
素食風及生機飲食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飲食風潮之一。
「攝取足夠的蔬果類,以新鮮蔬果五穀類為主食」是最能擁有健康的飲食方式。

一、蔬果防癌及防治慢性病的證據
根據諸多國家的報告,蔬果對許多的癌症的防治都有效:
1.大腸直腸癌
2.乳癌
3.攝護腺癌
4.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慢性病亦是。

原因一:蔬果含植物素,具生物效應:
1.提升人體免疫
2.誘導癌細胞走向良性分化
3.抑制癌血管增生
4.促進癌細胞凋亡
5.抗氧化作用
6.抑制癌細胞訊息傳遞(抗細胞增生)
7.含植物性類激素結抗荷爾蒙刺激
8.含膳食纖維來降低腸道致癌物影響

原因二:含有「抗氧化性」的維生素和具「抗氧化性」的成分。
清除體內過多的自由基,自由基會導致癌症,且與多種疾病有關。


3*叁、植物療瘉人體疾病

一、藥草學
動物都具有本能—當生病時,會去找特種植物來吃而痊癒。
人類的老祖宗亦然,到野外深山自然界找尋植物來治病。我國「神農氏嚐百草」,從不斷的人體實驗中發現能治病強身的藥草。
「本草綱目」收集一千多種藥草,一萬多種藥方。人類透過經驗的累積與傳承逐漸形成「藥草學」。
今天製藥工業發達, 多數藥物是人工合成。但是大部份藥品仍然是先從自然界中去發現的,如:
*「阿斯匹靈」,是從白柳樹萃取出水楊酸所合成的。
*「紅豆杉醇」(Taxol),治療乳癌,萃取自太平洋紫杉
*「紫錐菊」是印地安人的民俗藥草,治療感冒和毒蛇咬傷,現已被開發成歐美地區的保健食品與感冒治劑。中研院特將它移植到台灣徹底研究,發現紫錐菊能啟動免疫系統。

二 、 芳香療法
(一)最早利用芳香藥草來治病的是埃及人,中國以及印度人亦有記載利用植物的芳香特性用來當藥。
1920年代,法國將之發展成獨特療法-「芳香療法」。
(二)精油
芳香療法就是使用精油,來治療,包含松烯和酯類。精油是從根、莖、葉、枝、果、種子、樹脂、樹膏中分離提取。
(三)人體吸收精油的路徑
1透過皮膚:精油穿透皮膚進到淋巴循環和血液循環
2透過呼吸:精油被吸入肺部,經由肺泡膜進入血液循環。
精油對身體各系統的作用,請參見課本。


4*壹、例證-植物可以完全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

  這門課包含9章,其內容如下:
(1)緒論,
(2)植體健康與人體健康,
(3)有機環境維持與作物健康,
(4)有機栽培之土壤管理,
(5)有機栽培之雜草管理,
(6)有機栽培之病蟲害管理,
(7)有機蔬菜之栽培,
(8)有機水果之栽培,
(9)有機農業之驗證與有機作物之選購。

  *達文西:舉世公認的天才,是位素食主義者。
他說:人是一切動物的主人,人類殘忍的程度超過任何動物。人吃肉,在他看來,人的身體有如動物的墳場!
他吃素,活到67歲。

*蕭柏納:1925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愛爾蘭作家、評論家
。他認為人以肉維生就有如禿鷹,無視其他生命的痛苦,若把動物拿來消遣、謀利,怎能期望世界可以達到和平?
蕭柏納不忍吃肉,他活到94歲。

*愛因斯坦:192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科學家,更是和平主義和人道主義者。
他認為:素食會讓人性情轉變和淨化,沒什麼會比素食更可以改善人的健康和增加人在地球上生存的機會,極力推廣素食。
他活到76歲。

*運動家:-連續八年奪得四百公尺跳欄奧運金牌的艾德溫‧摩斯(Edwin Moses)、
有「飛躍的芬蘭人」之稱的柏夫‧尼彌(Paavo Nurmi)、
創下游過英國海峽世界紀錄的比爾‧畢克林(Bill Pickering)等,是素食者,有傑出的體能表現。


4*貳、「肉食、外食、速食、吃到飽」的飲食文化

一.國人的飲食觀念,西化、偏好肉食,總以為「動物性食物才夠營養」,「多喝牛奶能補鈣」,「肉蛋奶營養最豐富」;
這些高蛋白、高膽固醇、低纖維的食物,讓體質酸化,易導致癌症、文明病。

二.吃到飽:199、299、399吃到飽,「吃少了不划算」的心態,於是「吃過量」,「吃到撐」,「吃到胖」,
甚至「吃出疾病」。

三.生活步調快速,父母忙工作、趕應酬,子女忙考試、趕補習,於是外食、速食,方便又省時間。
然而,外食和速食多半屬高油、高鹽、高熱量、低纖維,且含大量化學添加物。易致使孩子暴躁、不能專注、過動,
胖小孩越來越多。


4*叁、全球健康飲食的趨勢

一.根深地固認為「肉蛋奶」是不可或缺的飲食觀念,源自於美國1956年訂出的以乳肉類為主食的「標準飲食金字塔」。
後起國家,如我國就跟進。歷經三十多年後,罹患各種慢性病以及癌症的人越來越多。

二.1992年,美國重新提出「標準美國飲食金字塔」 ,以全榖類、蔬菜為主食。
經過多年推動下來,美國人的健康確實大為改善。

三.2005年,美國經過四年的研究再提出新的食物金字塔。
新的食物金字塔(My Pyramid),由六條垂掛的彩帶組成,橘色-穀類,綠色-蔬菜,紅色-水果,黃色-油脂類,藍色-乳製品,
紫色-肉類及豆製品,寬度表示攝取的多寡。金字塔的左邊呈現一個人在爬樓梯,凸顯運動的重要性。
USDA架設網站 www.mypyramid.gov ,並提供網路諮詢,輸入性別、年齡、活動量,即可獲得個別的飲食建議量和運動量。

四.MAYO醫學教育研究基金會針對目前各式各樣的飲食金字塔,做比較性研究,
發現共同特點-強調「以植物性食物為主的飲食是健康的主要關鍵」。

五.推動新健康飲食觀的團體:
◎雷久南博士:琉璃光養生中心,致力身、心、靈整體健康。
◎姜淑惠醫師:提倡自然清淨飲食,良好生活態度,豐沛的生命關懷。
◎董氏基金會:推動校園健康飲食運動與教材開發。
◎主婦聯盟:關懷社會,提倡綠色消費。
◎台灣癌症基金會: 癌症可以預防,防癌重心在家庭,家庭防癌由飲食做起,推動「天天五蔬果」、「蔬果天天5.7.9」運動。
◎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以關心健康、關愛大地、關懷生命為宗旨,協助農友從事有機種植、有機驗證,
創造生產-銷售-消費三者誠信的和諧社會。


4*肆、健康的植物攝取

(一)攝取清淨的蔬果與穀類
(二)飲食以五穀雜糧為主食
「以植物穀類為主、動物食物為輔」的飲食結構,有利於人類的健康,而且節省能源、保護環境。
(三)攝取全穀類且多樣搭配
多吃全穀和粗雜糧,白米、白麵食品少吃。"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
(四)蔬菜水果多量且多樣
1991年,美國推動“5 a Day”Campain,五年後效果出現,癌症發生率下降0.7%、死亡率下降0.5%,
歐洲、澳洲跟進推廣。2000年,美國進一步推動“5 to 9 a Day”Campain,女人七份、男人九份,孩童五份,
增加的部份是蔬菜。

國內由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跟進,1999年提倡「天天五蔬果」,2004年提倡「蔬果天天5.7.9」
定為「新世代健康改造生活運動」,深入學校、社區、團體去推動落實。
*一份生菜:100公克、一碗的量,煮熟為半碗
*一份水果:約3~4兩,葡萄約13粒、香蕉一根、橘子約一個、奇異果一個、草莓6個、櫻桃9粒、蘋果一個。

(五)攝取蔬菜鮮果汁或生食蔬果
蔬果是礦物質和維生素的主要來源。
然,維生素易溶于水,遇鹼性物質極不穩定,容易被氧化,貯存和加工過程中容易流失和破壞。
所以,要保有蔬果的營養成分,最好是直接飲用蔬果汁或生食,所謂生機飲食。

(六)簡單自然的烹調
杜絕四高一低:高糖份、高蛋白、高油脂、高鹽分和低纖維;
簡單自然調配食物,少使用人工調味料,少油炸、高溫煎炒烤,不從尚重口味。

●總結:新世紀的飲食觀是「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包含:
1.少吃肉,減少攝食動物性脂肪和蛋白質。
2.多攝取蔬果以及全穀類食物,尤其以有機為佳。
3.加工的食品要考量安全,以食用沒有或少化學添加物為主。
4.烹煮的過程儘量少鹽、少糖、少油。
5.飲食:適時、適量、均衡。
6.心情:快樂、喜悅、感恩。

5*一、主要的植物營養元素種類

主要的植物營養元素共有16種之多,
包括9種大量元素的碳、氫、氧、氮、磷、硫、鉀、鈣、鎂;
與7種微量元素的錳、鐵、銅、鋅、硼、鉬、氯。但要注意彼此間比例要適當,才能適合植物的需要。

5*二、各種植物營養元素所擔任之角色

1. 碳、氫、氧:此三種元素主要是合成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木質素等的物質。
碳來自空氣中的CO2,氫和氧來自水,這些供應充足,沒有缺乏之虞。

2. 氮:是蛋白質、葉綠素、核苷酸、磷脂、植物鹼、酵素、荷爾蒙與維生素等的組成元素。
缺氮,無法合成蛋白質及葉綠素,植物生長矮小變黃,光合作用降低,作物早熟,而花果發育不良。

3. 磷:磷是細胞之成分,也是代謝作用重要的角色。
缺磷,植物根系發育受阻,莖葉細小且出現青紅、紅棕、紫色或古銅色,隨後植物變黃,開花與成熟停滯,果實與種子細小。

4. 鉀:,鉀會與細胞內的有機化合物結合。
缺鉀會使老葉尖端及邊緣變黃,嚴重的會擴及葉的中心及基部,使幼葉亦逐漸缺鉀,
最後黃葉逐漸潰爛、死亡,而現紅棕或棕灰色。

5. 鈣:鈣可提高土壤 pH值,改進土壤構造;鈣是植物營養的重要元素。
鈣移動力弱,因此常會聚集於老葉,而使得幼葉、種子及果實中鈣含量偏低,幼葉邊緣會出現黃萎,
並擴及其他健全的組織,讓葉緣出現不規則的歪曲和棕色的焦斑。

6. 鎂:鎂是構成葉綠素、胚丁及葉酸的成分。
鎂的移動性強,缺鎂病症首先出現在老葉,甚至逐漸擴展至幼葉。最初葉緣開始出現黃色,
並在葉脈之間形成斑點(雙子葉植物),或呈現條狀(單子葉植物)。

7. 硫:硫是某些蛋白質及酵素,氧化還原及醱酵活化的必要元素。
缺硫,初期幼葉變黃,最後全株的葉變黃,生長受阻。

8. 硼:硼在細胞分裂時,特別需要。
缺硼,皮質部常會受傷,首先生長點會呈現歪曲,幼葉畸形,隨後死亡,形成許多小新枝或幼芽,但過一段時間又會死亡。

9. 鐵:是為許多酵素之成分,缺鐵首先出現於幼嫩的小枝,呈現淡黃色小葉,最後轉變成白色,但葉脈仍維持暗色。

10.錳:錳在葉綠素形成、硝酸還原、呼吸作用、蛋白蛋及維生素 C 合成過程中,扮演催化劑角色。
缺錳症也出現黃萎病。

11.銅:植物氧化還原作用需要銅。
缺銅葉呈黃萎,最後葉脫落,幼枝死亡。

12.鋅:鋅對代謝作用很重要。
缺鋅,植物矮小,長出細葉,且密葉叢集、幼枝節間過短等現象。

13.鉬:鉬與固氮作用有關,缺鉬時,豆科植物會呈現缺氮之症候,當其他代謝受阻時,則呈現其他症候。
許多蔬菜缺鉬時,會造成葉子捲曲,葉子狹長。

14.氯:氯影響滲透壓和調節陽離子平衡。植物很少有缺氯的現象。

15.其他元素:包含鈉、矽、鋁、鈷、碘、氟、釩、鎢等。


6*一、有機質肥料
  所謂有機質,從化學觀點而言就是含碳的有機化合物。
用含碳的動植物或微生物身上的物質當作肥料,就是所謂的有機質肥料。土壤有機質,包含有機殘體與腐植質兩部分。


6*二、有機質肥料之功效
  有機質肥料之功效可以改善土壤的物理性、化學性和生物性。


6*三、有機質肥料之種類與特性
有機質肥料從外形來區分,可以區分成固體和液體有機質肥料兩種。
固體有機肥料通常當作基肥使用,可分成泥炭、腐植酸、動物殘體及廢棄物、植物殘體及廢棄物等四種。
液態有機肥料通常是作為追肥之用,是生育期較長之瓜果類的中期用肥。
一般液態有機肥可使用大豆或豆餅、豆粉,磨細後添加其他材料如米糠、黑糖、奶粉及有益微生物及適量清水,
經適當時間後製成液體有機肥料,使用時需稀釋100~300倍。


6*四、農地土壤有機質之管理
有機質之管理有三個方式:
(1)施用有機質肥料,(2)維持良好的土壤物理性,(3)實施輪作制度。


6*五、有機質肥料肥分及選用
有機質肥料由不同材料混拌醱酵製成,會影響有機質肥料之成分,較常用之有機物質所含成分,
其碳氮比有從玉米桿的26到松樹鋸木屑的728不等。
選用有機質肥料時,其品質、效果及價格必須同時考慮。因此可從幾方面來選用:
(1)考慮土壤需要,
(2)考慮作物需要,
(3)考慮地形環境需要。
有機肥的施用,應選擇數種不同材料製成之堆肥輪流施用。


6*六、有機質肥料之製作
有機質肥料之製作有五個步驟:
(1)材料粉碎,
(2)材料混拌,
(3)水分調整,
(4)堆肥體積要適當,
(5)翻堆。


6*七、家庭簡易有機栽培 
一般可以使用陶盆或保利龍等來裝乾淨的土壤,但其中的營養元素是有限的,一定要施用腐熟的堆肥,營造有機環境,
才能種出健康有營養的蔬果。
除了盆栽作物之外,許多芽菜的孵育既快速又不需土壤,只要考慮品質與發芽率很高的有機非基因種子,再考慮水質乾淨,
以及將溫度控制適當即可。
在家自行栽培有機蔬菜,可分芽菜與蔬菜栽培兩方面。芽菜栽培又有水耕及土耕之分別,要注意泡水催芽和水分與溫度之控制。
蔬菜栽培不適宜在室內,需有光照充足的陽台,才不會有硝酸鹽的問題。
初次以種野菜為宜,因為野菜易栽種、能量高、有股特殊味道,因此昆蟲不喜接近,不需要用農藥、化肥也能生長得很好。
蔬菜的栽培需要較大的箱子,並在下方鑽洞排水,同時要架高容器,以免排水不良,或根部生長破壞地面建築物。
也可簡單架設遮雨棚,並注意要用涼的水澆灌。


7*一、土壤的定義與功能
  土壤是地殼表層具有三向度的獨立變動自然體,
特性是土質鬆軟、厚度不均、色澤不一,其組成分是礦物質、有機質、土壤水分與土壤空氣。
土壤最大的功能,是支撐植物並供給植物所需的營養成分、水分及氧氣。


7*二、土壤的肥培與管理
  土壤肥培管理就需要考慮作物、土壤、肥料及氣候等各方面的條件。
(一)考慮氣候面向之自然條件
氣候條件往往是決定作物栽培成敗的絕對因子,氣候不僅決定作物是否可栽種,同時也會影響肥料之肥效,
土壤肥力之表現,乃至作物之產量及品質。

(二)考慮作物面向之需求特性
作物需求的特性包括:溫度、土壤 pH 值、土壤質地、養分需求、產量以及其他特性六項;
作物不同有不同的需求。

(三)考慮土壤面向之性質
影響作物的土壤因子包括土壤物理性,如土壤粗細、通氣、水分…等。
土壤化學性,如 pH、有機質含量、電導度、各種必要元素有效成份、重金屬離子成份等。
土壤微生物,如病蟲害等有害生物及多數有益生物等。
其中有五個重要的因子是需要管理的:土壤排水性、土壤 pH 值、土壤電導度 (EC)、土壤有機質、水分管理。

(四)考量有機肥料面向之性質
有機肥料的施用,可以培養具有優良物化性和生物性的土壤,對於蔬菜的生長有所助益,一般有機肥料有固態與液態之分。
還有幾點需要注意的地方:(1)要注意有機肥料的衛生狀況,
(2)要注意有機肥料之養分含量,調整至合適的比例施用,
(3)要注意有機肥料之養分供應速率,
(4)要注意各種養分施用量之均衡。


7*三、有機栽培肥培管理相關之基本標準
根據IFOAM有機農業的基本標準來看,對於作物、土壤和肥料是有規範的。

(一)作物方面:所有種子及植物材料必須是經有機認證。
造園、耕作及林業作物生產之基礎為對土壤結構及肥力之考量,並提供多樣化作物種類以減低養分損失。
因此,要達到作物生產之多樣性。

(二)土壤方面:要有農田轉型期,一般要獲得有機認證,一年生作物至少須在其生產週期開始前12個月達到要求標準。
多年生作物須在第一次收穫前至少18個月達到標準。要注意污染控制及水土保育。

(三)肥料方面:應有足量可以生物分解之物質,因此,有機農場產生之可以生物分解之物質應為施肥計劃之基礎。
另外還有施肥標準,哪些物質可用以及哪些物質是禁用的。
例如綠肥、氯化鈣可用,但農家畜肥、鈣或鎂改造過的物質就須受到限制。


8*一、堆肥的價值與資材
   堆肥是部分分解的有機質,暗黑色、容易碎,並且具有泥土的香氣。堆肥的價值,
大致上有兩方面的好處:1. 改善土壤物理性質,
2. 提高土壤肥力。


8*二、堆肥怎樣形成
  生的有機質在控制條件之下,被一系列生物加速分解,進行堆肥化作用轉變成堆肥。
堆肥化作用的第一階段,細菌迅速增加,稍後放線菌、真菌和原生動物接手分解。
當大部分碳被利用完之後,溫度開始下降,這時蜈蚣、千足蟲、蛜蛾、蚯蚓和其他生物繼續分解有機質。
分解有機質的生物需要大量的氮。分解完成時,這些氮才能被釋放出來,堆肥也才能應用。
很多有機質都可用來做成堆肥。
青草、落葉、乾草、稻草、雜草、糞便、玉米芯、穀物桿、木屑、碎報紙和作物殘體等,都可以做成堆肥。
堆肥製作過程,包括前處理、主醱酵、後醱酵、後處理和貯藏五個階段。
其中包括調整含水率至60~65﹪,碳氮比約20~30,pH7~8,碳磷比在100等。


8*三、有傳統堆肥之製作
(一)建造堆肥堆
堆肥堆先堆置6~8英寸厚的有機質,並濕潤它,在植物材料層上面,增加一層含高氮的動物糞尿或氮肥,厚度約1~2英寸。
每層之間要覆蓋土壤,大約2.5公分厚為原則,才能讓土壤微生物分解有機物質。
逐層交替堆置上去,直到高度1~2公尺為止。在堆置每一層時,要注意C:N比。

(二)堆肥堆的大小與管理
最小的堆肥堆大小是長寬各1~2公尺高1公尺,做好後就加入堆肥材料,當第一個堆肥堆裝滿,第二個堆肥堆也要開始堆置,
堆肥堆並定期翻堆。
堆肥堆堆置完成後不去管它,分解作用也會緩慢進行。藉由加水來保持濕潤,翻堆來改善通氣,可加速分解。
當堆肥呈現暗褐色、疏鬆且有泥土氣味時,就可拿來使用。如果要得到好的堆肥產品,可以經過1公分的篩網篩過。


8*四、有傳統堆肥之製作
有機栽培,若長期施用堆肥,必須注意下列五點:
(1)有機質肥料之特性,
(2)有機質肥料品質,
(3)良好的水分管理,
(4)長期施用之影響,
(5)定期實施土壤診斷推薦施肥。


8*五、有傳統堆肥之製作
綠肥有時也稱作綠肥作物,是一種改良土壤之作物。綠肥作物常以豆科植物為主,因為豆科植物根部有根瘤菌共生,
可固定氮氣轉變成氮肥,通常在間作中會栽種它,並犁入田裡任其腐爛,分解後會釋出氮素,提供作物所需之氮肥。
栽種綠肥有四點功能:
(1)增加土壤肥力及有機質來源,
(2)控制病蟲害,
(3)可回收土壤殘留養分,
(4)生產有機肥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