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學習英語的策略與方法→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者 Ring Ring
留言時間 2007-06-19 13:19:50
標題 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1.基本常用的字可以粗分為哪三個等級?
答:功能字、基本字彙、食衣住行育樂和七情六慾等常用字。

2.「功能字」最起碼的功能有哪二個?
答:在句子中表明字與字間,在結構上或意思上的關係;表達一個動作或一件事的程度。

3.「功能字」有分哪五類?
答:副詞、助動詞、介系詞及連接詞、代名詞及冠詞、數目字或數量詞。

4.我們對於閱讀有那些誤解?
答:閱讀就是要精讀,就是句型分析和翻譯;生字對閱讀是嚴重的妨礙;閱讀一定要知道每一句確切的意思;閱讀是等程度夠了才能做的。

5.為何拉丁文別稱「死的語言」?
答:因為從西元四世紀後已經沒有人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它的存在純粹是依據一個固定的傳統,不實用也沒有多樣性的問題,就算流傳幾百年也不會有明顯的變化。

6.英文算不算「死的語言」?
答:英語不算是「死的語言」,而是一個活生生的語言,新字、新詞和新意每天都會出現,英語的寫作方式也愈趨活潑。

7.「文法翻譯法」為何不適宜今日的英語教學?
答:因為它沒有所謂的「休閒性閱讀」,而要很刻意地、循序漸進地,靠理解加記憶地努力學習生字與文法,對語文程度的提升沒有多大的幫助。

8.國民教育時代的教育觀念與以前歐洲人學拉丁文的的教育觀念有何不同?
答:國民教育時代的教育目的,是為了提升整體國民的素質,宗旨不在篩選菁英來決定誰的程度夠,誰才夠格受教育。

9.教育的人性化的關鍵是甚麼?
答:「彈性」,也就是說不硬性要求所有的學生學習統一的教材與進度,資質較優者制度上也可跳級學習,較落後者則允許學習較少的內容。

10.學習成效要如何看待才好?
答:重點不在計較學生的學習成果,而是計較學生有沒有持續盡力地聽和讀,只要有持續的閱讀,就一定會看到效果。

11.每個人都會說:在台灣學不好英文,是因為沒有那個環境嗎?
答:如果到了英美等西方國家,只是每天努力找老外用英語聊天,也是一樣效果有限,在那個環境下要是沒有大量的接觸口語的和書面的英文,英文會好才怪。

12.為什麼閱讀的過程和玩拼圖遊戲的過程很像?
答:其中的關鍵都是在找一個相容且相關的環境,而這個尋找的過程大部分都不是平順的,經常都是跳動的,從這個點跳到下個點,尋找一個比較容易判讀的連結。

13.閱讀的流程主要是那二種動作?
答:往複式的且前後反覆的智力活動。

14.甚麼是由下往上以及由上往下的動作?
答:是指在閱讀時,讀者先從字面摘取相關的資訊,依據讀者既有的知識與經驗,就所得的資訊判斷一個大意,這就是由下往上的動作;然後再依據這個判斷進一步去解釋字面的詳細意思,這就是由上往下的動作。

15.甚麼是「閱讀四寶」?
答:相關的常識與知識;閱讀經驗;聯想與推理;假設與判斷。

16.英文使用Context這個字有哪三個常見的說法?
答:To put it in context.It is taken out of context.Context is everything.

17.甚麼是Context?
答:The part of a text or statement that surrounds a particular word or passage and determines its meaning.
The circumstances in which an event occurs; a setting.

18.為何上下文的關鍵就在故事的連貫性?
答:大到故事的結構、主題的情節發展、文句的語氣、句子的強度、到用字遣詞都要有連貫性,不然與囈語何異?

19.故事的連貫性的關鍵是甚麼?
答:是線索。

20.甚麼是線索?
答:通常在文章的一段上文中找不到甚麼內容,經常還要到下文中去找到更多的內容,由此理出一點故事的連貫性,就是所謂的線索。

21.線索有那二個特質?
答:它不是固定的;它要求很大的耐性。

22.我們對「大意」有二個誤解,是甚麼?
答:「大意」也有標準答案;「大意」是讀懂了意思後才知道的。

23.Context、線索和大意這三者間是甚麼樣的關係?
答:有如牛奶、冰淇淋和奶油間的親密關係。

24.我們閱讀英文文章和刑警偵辦一件無名的棄屍案件相比,有何相似之處?你覺得那一個比較辛苦?
答:相似之處都要從找線索開始;刑警辦案較辛苦,還要在一片凌亂的現場中,像大海撈針似的找線索盡早破案。

25.依你的經驗,不論是閱讀中文或是英文,有沒有可能沒有大意而直接將文章的意思準確的解讀出來?
答:不可能。

※我不是在猜考題,純粹和大家分享學習的觀念,會答題就好。

留言者 明光
留言時間 2007-06-19 14:54:58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Ring Ring:
您這一篇「觀念交流」,我要給您轟天掌聲,相信很多同學也會銘感於心。

各位同學:
期中考沒出題的連接詞要好好練習,可能會出呵!
考前要常來討論區,學長們會有很多寶貴意見給您參考。
祝端午節快樂! 祝學習順利!

留言者 topwin
留言時間 2007-06-19 15:03:17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Ring Ring:
感謝您這一篇「觀念交流」。

留言者 josielai
留言時間 2007-06-19 15:46:31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Thanks to Ring Ring.

The following is the handout from Dr.Chen,just read it and think it over.ok
評量準則的反思
傳統的英語評量方式就是以四類內容為主:
ㄧ、生字、片語。
二、各種形式的文法測驗(時態、語氣、語態、句子結構)。
三、閱讀測驗。
四、綜合運用能力(中翻英、英翻中、造句、作文)。
  以上的這些測驗方式除了作文外都是有標準答案的,特別是前二類的測驗方式,更有明確的準備內容,使學生和老師都不會有茫茫然、不知何處著手的恐慌。
  這樣子的學習成效評量的好處是爭議少,設計和製作這樣的評量較有成規可循,學生比較熟悉考試的形式,即使茫然不知如何準備時也可以隨手抓本字典背幾個生字,考試的題目幾乎都有明確的標準答案,出題者不必擔心事後被挑戰和批評。
  這種學習成效評量的壞處是無形的,但是後果既深沉又長遠:
ㄧ、和語文學習有關的基本功夫很難測驗,如發音和閱讀的方法等。
  很不幸地,語文能力和發音有很強的相關性,如本書第一篇所述的,發音聯帶的不只是個別字的音,它還關係到音與拼法的連動,音不管是以音節或是ㄧ組字為一個單元,一個音節所代表的是一串字母,ㄧ串音所代表的是一組字,而這一組字又是我們閱讀句子時斷句的依據。
  每個學英文的人都承認發音很重要,可是一想到要考試了,幾乎每個人都會說:這個等以後再說,於是,大家ㄧ等就數十年了,英文還是沒什麼長進,可是,大家還在等。
二、這種學習成效評量使得需要日積月累功夫的學習活動不容易受到重視。
  這種評量方式基本上是以學期為單元計算,在國高中經常是以更短的週期計算,於是凡是和最近一、二週的成效無關的學習活動都必須「等ㄧ等」,等到二週後又有新的壓力要應付,於是,大家就在應付一週又ㄧ週的課程學習壓力下迷失了教育的目標。
  到頭來,準備考試變成了學習的同義辭,也難怪許多大學畢業生經過了至少十年的「焠鍊」後,英文的聽說讀寫能力沒比高一時好多少。想想看,以前國、高中時英文的大考和小考拿的許多及格分數有甚麼意義嗎?
為自己讀書
  古人讀書的目標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但我們現在學校教學方式已經變成是「為考試而讀書」,這樣的學英文方式十年下來所得到的盡是許多零碎、片斷的知識,只能勉強當個美國文盲,值得嗎?
  要學好英文就ㄧ定要靠自己,首先就是要跳脫傳統學校教學以考試為中心的學習方式,只要能持續地閱讀和收聽,英文就ㄧ定會每日進步一點點。
  這種成長方式不是ㄧ下子就能看到一個量的成效,可是四到六個月日積月累下來,所累積出的成效是相當可觀的。
  英文說:The choice is yours.要不要學好英文是完全由你自己掌控的。



留言者 慈寬
留言時間 2007-06-19 16:14:13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感謝學長的重點整理與提醒!

留言者 明光
留言時間 2007-06-19 16:20:47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Dear josielai:
這一次是您以中文留言最長的(能引經據典,您還是很棒),可以說把以前學英文的缺點和現在要改進的,也就是老師編的教材,才是我們今天要認真學的。
我很高興能在此和各位學長們一起討論,事實上我一直是在向學長們討教。
「等一等」,讓我們磋跎了多少年的光陰?「想一想」,又讓我們跨前了多少步?雖然我領悟力和記憶力巳差,但我學習的精神還在,多少應該會有進步。
謝謝老師,也謝謝各位學長。

留言者 台東大路
留言時間 2007-06-20 03:22:45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Jimmy lived in the country.

He loved playing in a very shallow river near his house.

And then his father got a job in a big city.

And he moved there with his family.

Their new house had a garden, but this garden was very small.

Jimmy was not very happy.

'Is there a river near here?' Jimmy asked his mother on the first morning.

His mother answered,'No,there isn't. But there is a beautiful park near here, and there is a pool in it. We will go there this afternoon.'

Then Jimmy was happy.

After lunch, Jimmy and his mother went to the park. Jimmy wanted to see the pool, but there is a sign in front of it.

Jimmy's mother read it to him,'WARNING! This pool is dangerous. 367 people have fallen into it.'

Jimmy walk to the pool carefully, looked into it, then said,'I can't see them'

-- From Elementary Anecdotes in American English By LA Hil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這篇短文出自 LA Hill 的幽默小品文,是學習「連接詞」運用時,很不錯的一篇幽默小品。可以提供同學們閱讀參考一下。

留言者 台東大路
留言時間 2007-06-20 03:25:59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訂正倒數第五行:

but there is a sign.... -> there WAS a sign...

留言者 愛之旅
留言時間 2007-06-20 08:36:01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Dear台東大路:
這麼久以來終於出現一篇比較適合我程度的小品文
請問學長Where can I get it like this level Essay
THANK YOU a lot


留言者 台東大路
留言時間 2007-06-20 09:52:35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這套幽默小品,您可以在「敦煌書局」找到;其實 LA Hill 所整理的英美幽默小品文數量蠻多的,您可以挑選一些適合自己的先讀,等到沒有困難了,再往更高階一點的上去,進步會很快唷!

留言者 愛之旅
留言時間 2007-06-20 12:04:00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Dear 台東大路學長:
Thanks for your advice.
I'll keep in my mind
希望有朝一日我的英文也能像學長這麼好

留言者 台東大路
留言時間 2007-06-20 16:28:32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Dear Trip of Love..

跟我一樣「好」的,滿街都是,您可以很容易做到;要跟老師看齊!

英文要像老師那麼好,才是理想目標。

子曰:見賢思齊--這個「賢」是老師;見不賢,內自省--這個「不賢」,才是胖子我。

我每天都嘛要反省自己--為什麼魔獸還在玩中文版?應該去美版走一走才對呀!原來是英文不夠好,怕去了美版變成「青暝牛」。

留言者 愛之旅
留言時間 2007-06-20 17:52:14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Dear 台東大路學長:
我把學習英文的目標,像生涯規劃一樣,
分為短程中程與長程,你是我的中程目標,
我會努力朝目標邁進,
至於老師當然是我一輩子的偶像,也就是我的長程目標,
我會用一輩子的時間,用功學習,努力追趕,
直到我年老力衰.....


留言者 悲傷茱麗葉
留言時間 2007-06-20 23:02:13
標題 Re:學習英語的觀念交流
留言內容

謝謝大路學長的分享,您所提供的小品,對我而言,這對我來說,比較沒那麼難,謝謝您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