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學習英語的策略與方法→閱讀的心態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5-23 14:46:24
標題 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各位以前在國際旅遊時一定在一些機場停留過,當你在等候時你通常都如何打發時間?有沒有注意到有一些西方人會看報紙或讀小說?在飛機上時有沒有看過也有人在讀小說?

西方國家一直很重視閱讀,閱讀不是只限於學生或是專攻文科的學生的必備學習活動,從小學生到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閱讀是個終生的活動,如此做不一定有個嚴肅的目的,有的是為了學習新知,但經常是純為了休閒,與其無所事事不如拿本書讀個故事。

因而,當醫生的能當眾吟誦一首詩,當工程師提筆能寫篇文章,這在西方社會是很普通的事,所謂「作家」這樣的頭銜很多人都可以用,只要能提筆寫點東西,曾發表過作品的都可以自稱是個「作家」,不是好像某一種人的專屬特權。

我畢業回國後就一直鼓勵學生以多閱讀為學習英文的手段,這些年下來終於瞭解到這其中真正的癥結可能和我們閱讀的習慣不彰有關,很多人一直不敢閱讀英文,理由雖很多,但仔細從文化習慣的角度去瞭解後,感到這些人可能要他們讀中文都不容易了,要他們讀英文當然只有難上加難。

閱讀是個習慣,不論是讀母語或外文所寫的,有閱讀習慣的只要得空時,有機會就讀,不會在乎是母語或外語的,更不會在乎有些甚麼生字或生詞。就像等待登機時,或是在長途飛行途中,與其發呆或打盹,隨手抓本東西讀一下就是個習慣。

閱讀不必為了個神聖的目的,也不必一定要有個明顯的學習目標,但是有這個習慣的人就是不一樣,一個社會如果多數人有這樣的習慣,這個社會也不會像今天的臺灣這樣。
共勉之!


留言者 josielai
留言時間 2007-05-23 17:45:29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老師所言甚是. 這就像前一陣推行的"每天關掉電視和電腦一小時": "Turn off the TV and read"
The celebrities included dancer Lin Hwai-min,professor Lee Chia-tung called on the public to watch less TV and read more.To promote the reading habit,a movement that will contribute to the spread of knowledge and the enhancement of social tranquility.
Speaking of "reading" –
當我今教學生概覽式閱讀,我就以警察辦案為例,從搜尋線索找出文章主旨大意,不論是中文或英文都可沿用,因它們都是屬語文類.小朋友聽完都覺得很有道理.
學生在此謝謝老師的精闢見解,還很實用呢.


留言者 Mae
留言時間 2007-05-23 19:33:10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師父:

您真是導盡了文化的差異,當我在舊金山City collage 時我都搭捷運去 Downtown 上所謂的 ESL 課程,真的幾乎人人手上都有ㄧ本口袋書在閱讀,那時,我還沒覺得我也要跟進,只是感到那種風氣真好,好安靜,沒人會吵您,您可再睡個回頭覺,因為我的課很早,其實我們的文化差異就在此,經您ㄧ提及,我要好好保握時間去閱讀。

謝謝師父的提醒!

留言者 愛之旅
留言時間 2007-05-23 21:28:26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老師:
您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多年來我真是浪費虛擲了好多寶貴的時間.因為出國旅遊非常頻繁的我.常在侯機時不知如何打發時間.往往不是與朋友聊天閒扯.就是逛免稅店.再不就是靜坐一旁觀看熙來攘往的眾生相.就這樣不懂得珍惜利用這寶貴時間.任它從指縫中白白給溜掉了.不過今後.我會盡量隨身攜帶一本書.利用時間多多閱讀.慢慢改變及培養我的閱讀習慣.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5-30 14:26:49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各位:
我以前一直疑惑:那些英文好的人到底是如何學成的?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下來,現在看看許多以當年的標準英文很好的人其實也不過爾爾罷了,使我更加相信學好英文不是從文法書和逐句的解讀中就可以得到的正果。

我真正可以明顯地感到自己的英文有進步是經過連續近半年的密集閱讀後,那種密集閱讀不是以幾頁或幾句話來算的,而是以本來算的,每天只要有空就讀,從教科書到睡前的隨意閱讀,每次都是十幾、二十幾頁的閱讀,平均每週都讀至少一本書。

就這樣,我現在每次坐公車時就可以讀個六到八頁,以前每週台北到台中開車來回,我就上網買有聲書,每本書聽二次,平均約二個月就聽完一本書,如果坐火車或搭飛機就一定帶一本書在手提包中。

不知不覺地二十三年過去了,英文也就成了今天這幅模樣,如果有人問我:你英文怎麼學的?我的答案當然和一般人的期待不一樣。

留言者 skynet
留言時間 2007-05-31 13:57:49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陳老師:
想不到你的英文是這樣學來的
而且還在進行學習當中...
我覺得很平實、很受用、也很感動
謝謝你的經驗之談
我將努力將閱讀當做是終生的活動...

留言者 Ya雅
留言時間 2007-06-15 00:01:42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各位前輩好

我是個小留學生
記得剛到國外時 甚麼都不會
雖然上過兩年英文 但卻都派不上用場
因為上課的學校 沒有ESL
帶我的老師 每天陪我讀三本書
回家功課再讀一本
不背單字 不寫字母 只是唸
三個月後 我發現讀沒圖畫的書不再吃力
我很喜歡陳老師的教法及學習的方式
拿這堂課讓我有些觀念得到印證
也學到如何和別人互相學習
不過每次看到講解文法都看不懂
不知是好還是壞
更難的是看懂無法用中文表達
只好看大家有來有往的
卻也迷上這個討論區
百看不厭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6-15 23:45:27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不懂文法無妨,我也是為了教學生才不得不講一些這些東西,不然,大家會覺得沒聽到有學問的東西。
歡迎將你當年實際的經驗多寫一些,好和大家分享,介不介意將它貼在我的網頁的「過來人經驗談」?

留言者 Ya雅
留言時間 2007-06-30 09:18:22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不介意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6-30 09:20:09
標題 Re:閱讀的心態
留言內容


謝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