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日 星期日

學習英語的策略與方法→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者 台東大路
留言時間 2007-06-20 09:49:28
標題 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同學們:

英文「沒有」所謂的「標準發音」;卻有「標準」的「發音部位」,您只要掌握了「發音部位」,就可以很順利的發出大家都公認「標準」的發音了。

以下幾個音是我們常會出問題的,提供大家參考:

母音:

a短音,就是我們常說的「蝴蝶音」,它應該用「ㄚ」的嘴型,然後發出「ㄝ」的聲音,您試試,當您發出「ㄚ」和「ㄝ」中間的聲音,就對了。

i短音,用台語唸「叫我第『一」名」,這個台語「一」的聲音就對了。

u短音,也就是我們在KK音標裡看到「倒V的音」,試著用台語唸「『折』斷」,這個「折」的聲音和發音部位,就是正確的聲音了。

子音:

d/t: 這兩個音類似國語的「ㄉ/ㄊ」,在國語發音中,我們的舌尖位置在門牙後方,若是發英語的「d/t」,則舌尖位置要再上移到牙齦上頭所謂「硬顎」的位置。

g:這個音類似「ㄍ」,但是沒那麼「重」,它只是一個由喉間「咳」出的聲音而已;如果您看過「咒怨」,裡頭「伽耶子」(那個媽媽女鬼)一直發出「g..g...g..」的聲音就對了。相似度100%

j:這個聲音堪稱本國同胞最難發音的第一名;其實它的發音部位,跟「ㄓ」一模一樣,您只要在拼字的時候,用「ㄓ」的聲音來發音就對了。

l:這個聲音是最難發音的第二名;因為它只是一個「抬舌頭」的動作,如果它在「母音之前」,請您先抬起舌頭頂住「硬顎」,然後直接發母音,那個類似「ㄌ」的聲音就會自然發出來。但如果是在母音之後,就要費事,在發完母音時抬起舌頭頂住硬顎。這個聲音不合乎國人發音的習慣,所以一定要多練習。

m:這個子音,我用一個很難聽的名稱來稱呼它--叫「便便音」。雖然難聽,但很傳神;您只要回憶您好幾天沒上大號,然後「一次出清」時那個閉著嘴巴「嗯嗯」的聲音,就對了。

n:是另一個「便便音」,發音方式相同,只不過這個「嗯嗯」要開口。

r:這個聲音,特別是平時說話不捲舌的朋友最麻煩;它的發音部位與「ㄖ」相同,氣要從舌頭和上顎後方的「軟顎」之間磨擦出去,所以稱為「磨擦音」。簡單地說,您只要發「ㄖㄨ」的聲音,就對了。但如果您不習慣發捲舌音,我建議您可以這樣練習:放一顆話梅在舌頭中間-小心別噎著了!然後含著話梅發音,就差不多對了。

Z:這個聲音,國語沒有,但台語有;簡單地說,您學一學蜜蜂在您耳旁飛舞那個「滋滋」聲,發音部位-舌尖在硬顎,氣從硬顎和舌尖磨擦而出,才是正確的部位。

以上,就是英語當中,比較難掌握的幾個母音、子音的發音部位和發音訣竅,提供大家參考。

留言者 Mae
留言時間 2007-06-20 15:39:42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Dear 大路:

I have had my research about English pronunciation, and I want share and study with you guys, so I need go back before this sections close, so I changed my fly ticket today, I will back on Saturday evening.

I hope you can correct me when I post my study theory.
Ok?

留言者 台東大路
留言時間 2007-06-20 15:49:09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No problem at all...

Just go ahead.

留言者 慈寬
留言時間 2007-06-20 21:38:08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感謝學長們經驗的分享!

在此有個疑問,我把英文正音班的子音及母音仔細聽完了,如果我沒記錯,跟我以前在電視上聽的很不同;例如:n,m,l,別的老師有分母音前後,洪老師強調動作相同,r音則是舌尖向下,舌根拱起,---這是我首次聽到,不過她把每個音的位置都分出來了;最近我也在練,雖然很怪、難,但不像以前模稜兩可。
現在學長在r這音上又有些不同!

留言者 慈寬
留言時間 2007-06-20 21:51:29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對不起,我不是在質疑學長,我最近也練得舌頭很累?當然也不確定練對了?
還有,陳老師不喜歡人家查字典,可是沒音標是不是就沒辦法正音?
我知道現在應該針對大目標,只是有些困惑!

留言者 台東大路
留言時間 2007-06-20 23:57:09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慈寬:

英語的發音,重點在「發音部位」,這一點殆無庸置疑。

我們來談談為什麼 m, n, l 要分母音前和母音後。

其實,我上頭也說得很清楚,基本上,這三個子音無論在母音前還是後,它的「發音部位」是完全一樣的;問題是:

當一個單字,它的 m,n,l 在母音之前時,您的口腔是「準備」要發出下一個母音的,例如 L 的聲音,就要先把舌頭抬起來,再連接下一個母音。若它在母音後,則會是發出母音之後,才會有抬起舌頭的動作。

抬舌頭的動作沒有變,但一個有後續,一個沒有,「聽起來」就會有些許不同。大多數發音老師強調母音前後的道理在這兒。

若再談到「r」的發音,您自個兒試試,有沒有辦法「舌尖向下,舌根拱起」?

如果您是一隻青蛙,或許做得到(青蛙舌根在前,舌尖在後);如果您不是,那就根本不可能這樣發音。

我所謂發「ㄖㄨ」的聲音,是權宜之計;因為國語並沒有相對發音部位完全相同的單音,只有發出「ㄖㄨ」時,其發音部位是完全相同的。

當然,若是 r 做結尾音,則聲音會像「ㄦ」;這種母音前後看似不一致的現象,理由與上述 m, n, l 是完全相同的。

談到「質疑」,您大可放心,我是很能接受質疑的人;會質疑的同學,表示有用心,這樣很好。

我的正音課程,是過去在外文系被教授點名加選的,因為我在大學以前的「花音」,是完全的「日本腔」--夠可怕吧?!而我們的正音課程中,包含了用動畫影片示範每一個音的發音部位和舌頭位置。

我只是在日後的教學實務中去體會「如何教導」發音;畢竟我不能把手指伸進學生嘴巴裡,所以只好想出一些「撇步」來讓學生了解及掌握發音部位。

再來談談「字典」,我想,老師「不喜歡」我們查字典的用意,是不希望我們還沒有去推敲單字的含意之前,就依賴字典提供解釋;我的經驗也告訴我,那樣容易模糊「閱讀」這個焦點,而轉移成「找出攔路虎」的填字遊戲。

但面對一個生字,要確認發音,當然還是要求助字典呀!即使是強調「自然發音拼讀法」的老師們,也不能否認查字典是確認發音的有效途徑。

特別是外來語很多的英語,很多單字根本就使用原借用語文的發音方式(例如:San Jose, fiancee, ciao...等等);試問,若不透過字典,如何得知一個字是否為外來語,以及其確定的發音如何呢?

所以,老師的對字典的看法,應該是「不依賴」吧?!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6-21 00:39:26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慈寬
台東大路所言頗有理,我以前從未好好練過發音,至今也不曾依字典練發音,都是馬路邊聽到甚麼就唸甚麼,聽多也唸多了,自然就可以從別人的臉色猜到我的音是否及格,不及格的再多聽幾回就是了,這方面,你們的學習態度都比我好多了。
有關字典不是不可用,而是要看誰、何時和為什麼而用,胡亂查字典是我唯一反對的原因,我將查字典比喻為英雄的寶劍,沒有正當目的和正確時機是不隨便出鞘的,不然就像小太保胡亂揮劍唬弱勢者。

留言者 慈寬
留言時間 2007-06-21 10:23:45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謝謝老師和學長的指正!
就如老師說的,我若光聽音,尤其是很多母音原本就把它一視同仁,根本聽不出是哪個音--,所以才會一直覺得需要音標。
聽了洪老師的課後,覺得完全是在說我;現在問題就是大路學長提的那些問題,發完音舌頭要回到上牙齦內,這樣舌頭真的忙壞了。以前那樣唸得很高興,現在要照規則真的難!
現在最重要的應該是考試!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6-21 10:28:58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慈寬
現在最重要的不是考試!是讀英文!

留言者 慈寬
留言時間 2007-06-21 13:14:56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真不好意思,這是一個外行人和專家的對話!我會謹記在心。
謝謝老師和學長不厭其煩的指教!

留言者 Mae
留言時間 2007-06-24 01:23:40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Dear 大路:

回家真好!回到家已近11點,想必週末是您的大忙日,我答應一回來就要與您討教我所整理的自然發音法,雖然我也討教過幾位專家,但我的慧根絕對差您十萬八千里,因此以同學的份上,如我有愚蠢之處,請不吝指教。

在此僅能以注音法表達發音,請不能苟同此發音法的先進釋懷!見諒!當然以實際發音是最準確的,這只是另ㄧ些會記不起來的初學者找到發音而已,96上學習的初階英語我也會修,相信大家可以學得更好。

母音: a e i o u
母音可單獨一個音節,子音會靠母音。
大都以短母音與長母音最為常用。
短母音 a---ㄝ e---ㄟ i---ㄧ(台語的1) o---ㄚ&ㄛ的合音
u---ㄜ
長母音,更簡單,就是發a.e.i.o.u 的原音唸法。


a 的發音有 1. ㄝ 2. 阿 3. a的原音ㄟ 4. ㄛ

♣唸 ㄝ短母音----a 前面是子音時,或母音後跟著子音如 cat, bat, dam

唸 阿----a 在w gu 後面如: water,guava,
或a在字尾時唸輕音的阿,如: China, America

♣唸ㄟ長母音a 的原音----母音後跟子音,再椄一個無聲e如:game,age,face.

唸 ㄛ----a + l 讀圓長音喔 如: tall, talk, walk.


e的發音有1. ㄟ 2. e的原音衣

♣唸 ㄟ短母音----e前面是子音時,或母音後跟著子音如: bed, get, set.

♣唸e的原音衣(長母音)----前無母音,e在字尾,如: she, be, he, we, me.


i的發音有 1. 一 2. 長音的易 3. i的原音的ㄞ(唉)

♣唸 一----母音後跟著子音如: hit, kid, his..
唸 易----in時如: pin, winter, machine.

♣唸 i的原音ㄞ----i後椄nd, ld, gh, 如: kind, mild, night.
或母音後跟子音,但再椄一個無聲的e 如: fine, nice, five.
i或y 後接e時,如die, lie, bye.


o的發音有 1. ㄚ 2. ㄛ 3. o的原音歐 4. ㄨ

♣唸 ㄚ----母音後跟著子音或o後接ve如: box, hot, love,dove.

唸 ㄛ----短音母音後跟著子音如: dog, long, cloth, off.

♣唸 o的原音歐----o後椄ld, lt, st, ll, 如: cold, bolt, ghost, roll. 或母音後跟子音,但再椄一個無聲的e :phone,
hope,go.
o後面椄e時,如: toe, Joe, foe.

唸 ㄨ----兩個oo時,或o後椄ve, se.如: too, zoo, move, lose.


u的發音有1. ㄜ 2. u的原長音u 3. ㄨ 4. 一(特殊)

♣唸 ㄜ----母音後跟著子音如: sun, bus, luck, hug.

♣唸 u的原音u ----母音後跟子音,再椄一個無聲的e如:cube,use,cute.
母音後接e時,如: due, cue.

唸 ㄨ----u的前面是 l r 時,如: flute, rule.
u的後面是 l l t 如: pull, full, put.

唸 一----此為特殊的發音如: busy, business.



半母音: r . w . y.

➽當 r , w , y 放在母音前面時,它們都發子音
如:red, room, we, work, yes, yellow

r 無法單獨發音,必須放在另一個母音字母之後,形成母音字母組
ir , ur, 發兒 如:bird, girl, hurt, curly
ar 發ㄚ兒 如:car, park

w無法單獨發音,必須放在另一個母音字母之後,形成母音字母組
ow 發奧 how, bow ew 發 u的原音 few, dew(霧水)

y 放在子音之後,形成一個音節時,它發母音ㄞ,by, study
放再母音後面時,發母音衣,boy, destroy
ay 發 ㄟ may, bay.



兩個母音亦可結合一個音

ai ay ey 都唸 ㄟ 長音 如: rain, train,day,say, they,hey.

au aw all o 都唸 ㄛ 長音如: sauce, fault, draw, jaw,
ball, tall, dog, song,long.

ea ee 都唸 益 如: eat, seat, sea, bee, see, sheep,tree.

ie uy y ye 都唸 愛 如:tie,pie, buy,guy.my,cry,eye,dye

oa oe ow 都唸 嘔 如:boat,goat,toe,hoe,low,row,snow

oi oy 都唸 嘔一 如:oil, coin, point,boy, toy, joy

oo ou ue ui 都唸 物 如:zoo,pool,soup,group,blue,glue,suit,fruit,juice

ou ow 都唸 奧 如:house, mouse, loud, cow, how,down

ue ew 都唸u的原音 如:due, cue, few, new

ar 唸 阿兒 如:car, bar, park, jar, dark, yard, star, card

er ir ur 都唸 二 如:clerk,fern,bird,stir,shirt,fur,burn,hurt,turn

or 唸 嘔兒 如:pork, fork, corn,north,short

are air ear 都唸 ㄟ兒 如:fare,scare, share,chair,hair,pair,bear,wear,pear,swear

ead 唸 ㄟ的 如:tread, lead,dead,bread

ire 唸 愛兒 如:fire,hire,tire,wire,spire

ore oor oar our 都唸 ㄛ兒 如:more, shore,core,door,floor
boar,roar,soar,four,pour

ure 唸 u兒 如:pure, cure, lure(誘餌) * 寫u的唸法都是u 的原音*



子音群 1.(注意發音要輕音)2.(音要連起來唸)

子音群: br 不ㄖ阿兒 bread, brush, bracelet(手鐲,手銬)
子音群: ce 斯 rice, dice, face.
子音群: ck 刻 sick, lick, sock.
子音群: cl 唸刻了 : clap, clip, clam(蛤,蚌,沉默寡言的人
子音群: ch 曲 : chair, child, rich.
亦唸刻 : school, stomach.
子音群: cr唸刻兒 crow, crab, crack(爆開,砰地一聲,打開)

子音群: dr唸 抓兒 drum, dress, drab(土褐色,單調枯燥)

子音群: ff 唸 夫 cliff, puff.
子音群: ft唸夫特 lift, gift, left.
子音群: fl 唸夫了 : flag, flower, flab(鬆弛的肌肉或東西)

子音群: ge 家 orange, cage, page.
子音群: gh 唸夫 : laugh, enough, cough(咳嗽)

子音群: lk 歐克 milk, silk, elk(麋鹿).
子音群: lt 歐特 belt, melt, tilt (ㄊㄟ歐特 翹起)
子音群: ll 歐喔 well, call, silly, doll, fill, bell.

子音群: mp 唸mㄆㄜ : jump, lamp, bump.

子音群: nd ㄥ的 sand, hand, wind.
子音群: ng ㄥ ring, sing, song.
子音群: nk ㄥ刻 link, tank, sink.
子音群: nt ㄥ特 ant, plant, bent.

子音群: ph 唸夫 : phone, photo, typhoon(颱風).

子音群: qu 唸 跨 如: queen,,quilt ,quick,quite
亦可唸 刻 如:liquor(液體), conquer(征服)
子音群: que 唸刻 : unique, technigue(科技).

子音群: sh 唸噓 : she, short, dish.
子音群: sk 唸斯科 : skin, skip, desk, mask.
子音群: sl 唸斯了 : slot, sleep.
子音群: sm 唸斯麼 : smoke, smog.
子音群: sp 唸斯ㄆㄜ : spin, spot.
子音群: ss 唸斯 : kiss, dress, grass.
子音群: st 唸斯特 : vest, west, nest.
子音群: sw 唸斯哇 : swim, swan

子音群: th 唸 ㄙㄖ 如:three, thin, healthy
亦唸 ㄖㄜ 如:that, mother, those
子音群: tr ㄘㄨㄚ兒 : trap, train, trace(痕跡,跟蹤)

子音群: wh 唸 呼 : what, white, why, whale, which.



子音發音變化規則:

c 唸 刻 1)後接a, o, u 如:cat, cook,cup
2)後接子音 如:class, cry
3)c在字尾時 如:comic, music
亦唸 ㄙ c後接e, y 如:cent, cycle, face

g 唸 哥 1)後接a,o,u 如:game, goat, gun
2)後接子音 如:glad, green
3)在字尾時 如:dog, bag, leg.
亦唸 居&ㄧ 1)後接e,i,y 如:gentle, giant, gym
但也有少數例外,如:give 唸ㄍ一
2)字尾ge 如:large, orange, age

n 唸 ㄥ 1)後接k, g 如:long, thing, think, thank
2)在字尾時如: lion, men.
un時唸 ㄤ←如:uncle, run, fun.

x 唸 刻斯 如:six, box, relax, exercise.
亦唸 哥ㄖ :exist, exam.



子音發音 (1.後接母音拼音2.字尾單獨發音) *一定要輕聲*

b ㄅ bed, baby. .
c ㄎ cat, cut.
d ㄉ dam, dig.
f ㄈ fox, fat.
g ㄍ gas, god.
h ㄏ hug, hot.
j ㄐ jug, job(工作).
k ㄎ kid, Ken.
l ㄌ leg, lip.
m ㄇ men, milk.
n ㄋ nest, nut.
p ㄆ pin, pet. .
q ㄎㄨ queen, quit.
r ㄖㄨ rat, red.
s ㄙ set, sun.
t ㄊ ten, top.
v (夫&屋)合音 van, vest.
w ㄨ wag,win.
y ㄧ yes, yam.
z ㄖ zoo, zero.

另 l , m , n, r 子音在字尾或跟在母音後面發音時,都發它們原音的最尾音就是了。

l ---ㄛ m---台語伯母的"姆"台東大路比喻得好極了, n---ㄥ
r---二

請指教!


留言者 明光
留言時間 2007-06-24 02:05:58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Dear Mae:
正在懷疑您週六返台,怎麼沒來上討論區,卻等到您的「英文自然發音法」。
這是我從來沒接觸過的方法,為了先向您致謝,所以還沒詳細看。
我不太會注音符號,但我可請教我媳婦。
謝謝您!
祝晚安!

留言者 Mae
留言時間 2007-06-24 17:42:50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Dear 明光學長:

您又K 書到三更半夜啊,您的精神實在無人可比,真是敬佩與不忍呢。

我老母親也已80歲,應比您老得多,她時常告訴我她年輕時學習注音符號的趣聞,她是閩南人,所以他們的老師都以台語教他們繞口令的方式,ㄅ (台語發音)--玻璃的ㄅ,ㄆ---水波的ㄆ,ㄇ---頭毛的ㄇ------,這令我聯想到,我也可以教導ㄧ些社區老人唸英文自然發音法繞口令學發音, 如: aaa ㄝㄝㄝ a ㄝ ant,
bbb ㄅㄜ. ㄅㄜ. ㄅㄜ. b ㄅㄜ. boy, ccc 科科科 c 科 cat-----而老人就是要重複,每節課都唸,唸久了就記得了,而且也學了幾個單字。有些7.80歲的同學會以日文拼音學習,我的感覺是只要他們學會了,用何種方法都無所謂,而且增加他們的信心,學習的認真與執著常常令我感動與警惕自己。

此次以這種方法來請示"台東大路"不知是否會造成他的困惑,也希望同學們互相來探討,但考試將近,我想下學期再討論也行!

留言者 明光
留言時間 2007-06-24 23:49:47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Dear Mae:
令堂不老,比我只年長五、六歲而巳,在空大,我感覺巳年輕二十歲,活力充沛得很,說來您或許不相信,三年前我還在校本部中正堂的台上跳「脫掉」呢!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6-25 00:38:18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學長,
這個好笑。
(想像您跳『脫掉』的樣子==")

您是我的標竿,我以後也要學您。



留言者 Mae
留言時間 2007-06-25 05:28:55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明光學長:

您真的是有如ㄧ塊珍奇與絢麗的寶石,越與您交談,越可從中學習一些人生哲學,這也應該謝謝您!


Philo-sopher:

您實在高竿,將我們全體同學帶動起來感謝師父、老師、教授,中國人就是很會隱藏自己的感情,這點,您已成功的作到讓同學紓發出來了!那可不是一般人可做得如此漂亮!

1.將標題聳動化!好來個『 一個很緊急的問題 』
2.中斷又來個Push ! 讓人人發自內心的陳述。
3.還在進行中,師父的回應將是重頭戲,但以他的酷勁,可能只說個"謝謝大家"這4個字,這就夠了,它會感受到的。 或者他已感動到"無聲勝有聲"的境界,不發一語也說不定?

留言者 Mae
留言時間 2007-06-25 05:33:57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明光學長:

您真的是有如ㄧ塊珍奇與絢麗的寶石,越與您交談,越可從中學習一些人生哲學,這也應該謝謝您!


Philo-sopher:

您實在高竿,將我們全體同學帶動起來感謝師父、老師、教授,中國人就是很會隱藏自己的感情,這點,您已成功的作到讓同學紓發出來了!那可不是一般人可做得如此漂亮!

1.將標題聳動化!好來個『 一個很緊急的問題 』
2.中斷又來個Push ! 讓人人發自內心的陳述。
3.還在進行中,師父的回應將是重頭戲,但以他的酷勁,可能只說個"謝謝大家"這4個字,這就夠了,它會感受到的。 或者他已感動到"無聲勝有聲"的境界,不發一語也說不定?

留言者 Mae
留言時間 2007-06-25 05:33:58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明光學長:

您真的是有如ㄧ塊珍奇與絢麗的寶石,越與您交談,越可從中學習一些人生哲學,這也應該謝謝您!


Philo-sopher:

您實在高竿,將我們全體同學帶動起來感謝師父、老師、教授,中國人就是很會隱藏自己的感情,這點,您已成功的作到讓同學紓發出來了!那可不是一般人可做得如此漂亮!

1.將標題聳動化!好來個『 一個很緊急的問題 』
2.中斷又來個Push ! 讓人人發自內心的陳述。
3.還在進行中,師父的回應將是重頭戲,但以他的酷勁,可能只說個"謝謝大家"這4個字,這就夠了,它會感受到的。 或者他已感動到"無聲勝有聲"的境界,不發一語也說不定?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6-25 08:49:28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Mae,
師父暫時不敢出來的,
除非真有人問他才能回答的問題。

這招毒喔,把他關禁閉關到禮拜三,
這樣我們才可以大鬧天宮。



P.S.
師父,為了彰顯蠢徒預言不準,故意沒事出來晃,這種爛招不算啦。
(這招更毒喔,出現也不對,不出現也不對,這下真的關起來了)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6-25 10:30:49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小子
是我眼花了還是你腦袋花了:
這個好笑。
(想像您跳『脫掉』的樣子==")

您是我的標竿,我以後也要學您。

請講清楚,你要學明光『脫掉』?我老人家的心臟可能受不了。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6-25 12:11:18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切~~~~~~
『脫掉』是一首歌啦。


各位 :
『脫掉』這個詞不懂,
到底是文化背景知識不足?
還是沒有根據上下文推敲 ?
還是真的是生字的關係 ?
這就是一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同學不可不引以為戒啊!


P.S.
各位,我已經預先幫你們報仇了,等考題出來,你們可以少恨一點。



被迅雷不及掩耳拆掉台子的小子敬上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6-27 13:28:33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反應超快又死腦筋的小子
『脫掉』這個詞為何只能有你指定的那一種用法?不然,所謂的一語雙關是怎麼來的?
這就是語文奧妙的地方,這也是為何靠勤查字典反而學不好英文的原因,考完試後想想其中的道理吧。
脫掉『脫掉』吧!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6-27 19:45:33
標題 Re:英語發音的小訣竅
留言內容

師父也打偈語呀?
脫掉『脫掉』兩字義的執著,小子才能真的開悟。
是吧?

好吧,小子再次錯解師父的明白,
就罰暑假把side跟『脫掉』頂在腦門,
直到悟到平凡中的不平凡吧。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