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星期五

學習英語的策略與方法→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者 主恩
留言時間 2007-05-17 18:36:37
標題 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原本以為此門課適合英文一竅不通的初學者適用,後來發現期中考考的不只是策略還有實例題,現在有點進退兩難,倒是課本有一些觀念真的蠻棒的,讓我真的不知該繼續走下去還是放棄,唉!
請學長學姊給給意見。

留言者 明光
留言時間 2007-05-17 18:52:49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主恩同學:
不要怕,繼續下去,只要有心學,一定會成功,(順便報告各位,我的期中考是60分),多來本區討教各位學長,對您會有益的。

留言者 美崙
留言時間 2007-05-17 22:22:57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明光
從那兒可以知道期中考的成績,我也想查查看

留言者 美崙
留言時間 2007-05-17 22:26:26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明光
從那兒可以知道期中考的成績,我也想查查看

留言者 悲傷茱麗葉
留言時間 2007-05-17 22:55:04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我也是基礎不好的,我想我的期中也考的不算好的,
但我想在這一科中,你能學到什麼應該是最重要的,
其實老實說,
老師所舉的英文例子,我大部份都看不懂,
但我總覺得他的概念是很OK的.
也有學姐鼓勵我,要常常提問題,
但我看到那麼多學長,學姐都那麼優秀,
真的也不知如何提起問題,
但我會加油的,

我想我們大家一起勉勵吧,

不要失望哦,畢竟,你己經學了三個月了,
就此放棄,不會太可惜了嗎?

留言者 明光
留言時間 2007-05-17 23:10:47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從首頁點行政單位---教務處---成績查詢---然後照指示說明按步就班點下去找到了。

留言者 Ring Ring
留言時間 2007-05-17 23:28:13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沒關係啦,考一百分不代表你多會,考鴨蛋也不代表你多差,最主要就是要大家多讀書,在看不懂的文章中,找出你看得懂的來掌握及判斷出個大意,尤其是不起眼的小東西和基本常用字的出現頻率,如果能全部熟悉它們在文章中的用法,英文程度不進步也難,比較麻煩的是,英文的文章大部份都是講英美的文化背景常識,而不是講我們已經熟悉的台灣背景常識,所以用字遺詞方面固然會讓人猜不透,但是那個更恐怖會讓人恐慌,我的建議是,有空時不妨多讀一些英美文化的歷史,中英文皆可,能夠提升大家對不同背景文化的認識,也對繼續學習英文有幫助,加油,不要放棄,我也是努力唸了三年,才漸漸摸熟一些文法書上沒提到的道理,還樂在其中呢!

留言者 明光
留言時間 2007-05-17 23:52:35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Ring Ring :
您打字真的好快,那麼多的字是我打的話,最少半個小時。佩服透頂。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5-18 03:16:12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我應該是關禁閉的,不過看到您們的疑慮跟憂心,忍不住越獄。



這裡僅提供幾個角度思考 :

一、平時其它科目考試的簡答、問答、申論題是否較弱?
這種題目不光是要背,還要會表達,答題要言簡意賅,
內容重點序列要清楚,寧可一點一點標明清楚來申論,不要所有重點混為一談,
這樣可能閱卷老師看半天還看不出重點。


二、考試成績不能完全代表能力,能過就好,別太苛求。
就算不能過,有學到東西幫助學習英文,這才重要,
選修這門課,不就是為了了解如何學習英文嗎?
既然已經達到主要目的,這就行了。


三、省思自己,有沒有按照書中介紹的學習方法確實去做,有沒有確實檢驗理論的對錯或適用自己與否。
如果確實實踐過一段時間,發覺不適合自己,或者認為理論有瑕疵,或者幸運找到學習寶典,不管哪種結果,都會幫助您答題的。

畢竟,選修這門課是為了幫助學習英文,如果學了那些方法卻沒照著做,那選修這門課有何用處呢?


四、這本書英文例子不算,理論部分有沒有讀兩遍以上?
如果沒有,那期末考記得讀兩遍以上,讀時要靜心體會書中理論的中心思想,而不是忙著畫重點,做評量,很多看似不是重點的東西,反倒是書中的中心思想。
因為期末考也許依舊是這個模式,如果只是照課本抄書的讀書方式,那麼可能還會慘遭滑鐵盧。


五、是否就學前中文閱讀量略嫌不足?
如果中文閱讀量不夠,理解文意會較辛苦,如果理解不出文意,自然尋找重點也會較辛苦。不過這本書淺顯易懂又多口語,少嚴肅理論,如果肯靜心體會,不被那些冗長英文例子嚇到,應該還是能體會出完整核心理論。
只要知道核心理論,不管考題如何變化,都能洋洋灑灑寫到手酸。


六、表達能力是否不好?
寫簡答題、問答題跟申論題著重表達能力,也就是組織文詞跟思想的能力,如果閱讀少,可寫的內容自然也少,下筆也就容易枯竭不順暢,或者如果表達能力差,那空有偉大思想,閱卷老師終究無緣一窺堂奧。

所以有空不妨上來多留言,多交流思想,這也是一種表達思想跟組織文詞的訓練方法,簡言之,就是訓練作文能力,作文能力不好,也就是表達能力不足,那麼別人也就無法了解您的優點,不管課業或生活,都會受影響。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5-18 03:17:05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茱麗葉,
那些英文例子我每次讀,也只是瀏覽,裡面有很多生字我也不懂,又懶得查,因為念在它是世界名著,程度又深,所以賭老師不會考翻譯,所以我也只抓主結構跟大意,不過這次完全沒考。


不懂那些英文例子並不會阻礙吸收這本書,如果因不懂那些例子而心生恐慌,以致方寸大亂,那代表抓錯重點,那些英文例子不是重點,中文理論說明才是重點。
再抱著這種恐慌讀下半部,那肯定會更慌,因為下半部的英文例子更深,先別管它,它的重點只是說,如何由上下文線索來判斷大意。

如果靠那些英文例子無法懂這個道理,就拿本中文推理小說來唸,觀察自己如何推理大意跟劇情,記住這個心得,再配合書上中文說明,這樣考題不管怎麼變化,都能掰出來。
「達文西密碼」不錯,看20頁就可以體會這個道理了,不過別沉浸在劇情裡忘了任務。


提醒一下,後半部的英文例子可以似懂非懂沒關係,但中文說明裡的英文單字要稍微了解一下,因為那是說明閱讀的訣竅,如果連那些單字都不理它,就很難了解那些方法了。


最重要一點,不管學到什麼方法,記得實踐它,這些不只幫助考試,
最重要是幫助學習英文。




留言者 明光
留言時間 2007-05-18 15:09:39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Philo-sopher 學長:
先回答您一個問題,長句分段,我在本區看了您的分析,才有進步。
期中考後,我預期可得70分,結果只得60分,因為我前面答得非常順利,沒有注意背面的題目,經反覆思量,可能有前後倒置,答非所問的狀況發生而不自知。
我不避諱揭露我的低分,是為了鼓勵沒考好的同學,千萬不要放棄,一定要努力「向前行」,考高分的科目,我是不會公佈的。
謝謝您告訴我們考試的訣竅,我有自信在期末考扳回一城,相信同學們也會感謝您的!

留言者 悲傷茱麗葉
留言時間 2007-05-18 18:10:52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Philo-sopher 學長:
謝謝你的鼓勵,我很想和你說一件事,我很喜歡看你的留言,你讓我覺得學到很多東西,
老師所留的網站,我己經試著每天去聽了,
但因為資質不佳,那上面放的新聞,其實還是看不懂,
但我己經能適應他的速度了,但還是無法了解他到底在說些什麼,
所以以經有試著去努力了,但我對自己的要求沒太高,我只要能聽懂一些簡單的單字,其實就很高興,因為原本都聽不懂的,
但真的覺得很對不起你,我資質不好,
也可能吸收程度不好,您所分析的,其實我可能還需要時間去吸收,

但還是想和你說一件事,請您要一定保養好自己的身體,
我想沒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即使你有很多想學的,想做的事,可能還是沒法實行,

祝你的身體會一天比一天好哦



留言者 josielai
留言時間 2007-05-18 19:12:39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Hi,guys!

Don't get upset! I didn't get a great grade neither. I thought I can get at least 90 but they only gave me 88.
Philo-sopher was so right,my biggest problem was I can not express well enough in Chinese. How pathetic! I believe you will do better next time,Sad Juilet and 明光學長. Luckily,every one in this bulletin board is so nice,they won't look you down even you have the dumbest question,(frankly speaking,no one has ever asked silly question so far,only me,Ha!) Guys! Keep your head up,ok!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5-19 02:36:32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學長,很高興幫到您。



Josie,好久不見,有空常來呀,你的話對很多人也很有幫助。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5-19 02:37:20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茱麗葉,
謝謝你的關心,我身體一向很好,幾年難得感冒一次,上次算是特例。


提醒你一下,
如果期末考找線索的實例題,要運用過去所學,加上一些技巧,較好解題。

第一、
不管那段話有多長,一定要一個句子一個句子分開解,
所謂一個句子是開頭大寫,結尾句號。
不要幾個句子連在一起解,還沒解出頭緒,先嚇到自己。


第二、
不管有多少生字,都先找出主結構,也就是主要子句的主詞跟動詞,
因為解出主結構來,才好抓重點。
可以利用刪掉介係詞片語和子句,以及判斷連接詞連接關係,找出主結構。

還有,除了介係詞開頭的片語會在句子開頭,
以及when、while、where、since、because.........等子句開頭詞以外,
通常句子開頭那一段就是主要主詞跟動詞,
雖然也許找出來的主詞跟動詞都是生字,
但是可以從該句子裡不是生字的部份抓出大意。


第三、
如果一個句子無法猜出大意,這時才把分別解好的句子併在一起找線索。


這些技巧就算這次沒考,但以後自己閱讀碰到困難時也可用這個方法來解,這也算是從老師的理論演變而來的。




留言者 陳達武老師
留言時間 2007-05-19 10:49:31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各位:
上週末開始重感冒,好巧,剛好差不多是期中考成績底定時,大概是同學們的成績不理想遭到天譴,今天可以算是好多了,這次是我過去七、八年來第一次為感冒去看西醫,在病榻上深切反省,下次考試一定,,,,,

小子、助教:
寫的很好,我當年唸高中時應該先拜你為師的,這樣就不會大學考三次了,看,你又有一樣贏我的了。

留言者 josielai
留言時間 2007-05-19 11:36:40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Dear Philo-sopher

I'm still here. I'm not going anywhere.
I spent some time to read chapter 5 to 9 of this book and another book by our Dr.Chen. I think I took this course too easily now I realize I have a lot a lot to learn.
Every time I read your message,it grows stronger that I need to "input" a lot to my brain. You can say I'm kind of ppppanic! ooooops!
Well,enough talking,better start acting.
I'd better work on my Chinese too.
Talk to you later.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5-19 15:16:13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師父,蠢徒學了您的功夫,勉強贏了小時候的您,
這種邏輯會讓人有勝利感嗎?
算來,還得感謝您師父太差,
以致讓您有機會開創好功夫,教導我們打敗小時候的您,
只是,要打敗長大的您,看來是沒機會了,
只剩跟您比我的專業,雖然贏得小人,總算也贏了。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5-19 15:17:12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非理性想法,師父,身體不好,怪自己沒保養,怎可怪出題?

雖然也許會被丟雞蛋,不過還是忍不住想說,
這份考題是我寫簡答、問答以來,最好的題目,
如果書沒讀熟、理論不了解、未經過反芻、又未實踐理論,
那答題的確會腸思枯竭。
只是台灣長久以來考試注重標準答案,
平時對學生又少思考及創作力訓練,
所以難免成績不理想。
匹夫難敵大勢。



師父,建議一下,您聽聽就好 :
假使期末真的考找線索之類的實例題,可不可以分級數?
選修這科的同學程度參差不一,太難、太簡單都考不出程度,
不如三題選一題,難度分高、中、低,比照大學到中學程度,
分數有別,例如高難度25分,中難度20分,以此類推,
由學生根據自己實力選擇答題,
如此也不會因少數幾題之差就過不了關,
嚴重打擊學習英文的信心。
本來,很多人就是將這科當學習英文的入門,
雖然有人英文本就很好,看到英文就修,
但還是得照顧弱勢族群的信心。

您參考看看,我是真的未經深思而說。




留言者 philo-sopher
留言時間 2007-05-19 15:17:47
標題 Re:程度差的學弟苦悶
留言內容

Josie,知道自己不足才是進步跟成功的動力。
老師那本書很好,讀完幫助寫長句。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